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水晶泥 玩具?玩命?

2018-04-25 14:37 来源:消费日报网

[摘要] 日前记者发现,在小学生之间,流行一种新的玩具,叫做水晶泥。这种水晶泥也被称作“史莱姆”,是英文“粘液(slime)”的音译,也是电子游戏里一种质地像果冻的虚拟生物。

  日前记者发现,在小学生之间,流行一种新的玩具,叫做水晶泥。这种水晶泥也被称作“史莱姆”,是英文“粘液(slime)”的音译,也是电子游戏里一种质地像果冻的虚拟生物。这种泥实际上就是拿在手里把玩的一种“玩具”,有点类似于橡皮泥,但比橡皮泥软。水晶泥可以根据消费者自己的喜好捏出不同的状态。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这种水晶泥多由硼砂、胶水等化学物质制成,且制作成的水晶泥不少都呈现出食物的样子,恐被孩子误食。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水晶泥在孩子间流行
  在网络上,水晶泥的销售可谓火爆,记者在网上搜索了解到,水晶泥可以通过颜料染色做成各种颜色,同时形态各异:有的是“果冻”、有的是“桔子”、有的是淡蓝色的“海水”。这种水晶泥里面还可以添加各种小的“佐料”,比如在淡蓝色的泥里加入塑料制成的小鱼、加入金光闪闪的星星,或者加入亮片等装饰品,总之水晶泥既可以带来梦幻的感觉,又可以变得“秀色可餐”,甚至卖家还称,不少人通过捏水晶泥达到减压的目的,因此特别吸引孩子的目光。
  这种水晶泥的的价格也并不高,根据大小不同,通常成人手掌大小,约500克的水晶泥售价在二三十元左右,而且销售情况也非常好,有的商家月销售可达几千件。除了成品水晶泥,记者也发现还有不少水晶泥可以DIY,卖家销售制作水晶泥的整套产品,包括主要原料硼砂、胶水、颜料,以及制作模具、盛放产品的容器等。
  在北京某小学上三年级的小马就告诉记者,她已经买了好几个水晶泥了,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在玩这个,很流行。“捏着特别好玩。”
  
  “秀色可餐”埋隐患
  不少销售水晶泥的商家都称自己的产品安全无毒。在产品的销售页面,有的商家直接把无毒写在了产品介绍之下,但对于水晶泥的成分大部分商家却都没有列明,同时,对于记者是否安全的问题商家却都没有正面回复。
  在一家出售水晶泥又出售自制套装的店铺,记者询问关于水晶泥的原料问题。卖家告诉记者,“史莱姆泥是由胶水、防黏剂等制作而成。”但在其销售的套装介绍中,记者看到,硼砂却是主要原料之一。在自制套装产品的页面下,卖家贴出了制作过程。其中制作的第一步就是30毫升温水加两小勺硼砂备用,随后陆续加入超轻泥、胶水、色精等。
  在一些直播平台,有主播把制作过程进行直播,边直播边销售。该主播也表示,硼砂是制作水晶泥不可或缺的原料。
  就“孩子能否自己制作,有没有毒?”的问题,卖家回复记者,“建议5岁以上的孩子玩,玩过洗洗手,就不会有事。”另外一家店的客服则告诉记者,“都是无毒材料,但是不能食用,小孩建议在家长陪同下制作。”
  购买需谨慎
  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硼砂,通常为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硼砂有广泛的用途,可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也可用于配置缓冲溶液和制取其他硼化合物等。硼砂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最近有媒体报道,江苏省宿迁一名12岁小学生因误食制作水晶“史莱姆”泥中毒入院;广州一名8岁女孩和一名1岁男孩,也因误用装过“史莱姆”的杯子喝水而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
  对此,有卖家就在产品中明确,“水晶泥是不能食用的,如因误食,后果自负。”但是,记者看到,不少水晶泥都被做成水果、奶茶、果冻等不同的食物形态,加之添加水果等香氛,有的看起来,甚至闻起来与真的食物十分逼真,难免让人想有“品尝一下”的冲动。记者建议广大父母,谨慎购买水晶泥,孩子玩水晶泥的时候最好能够在场监督。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文源:
  如果误食应立刻大剂量饮水
  硼砂属于一般的危险药品,虽然不是剧毒品,但仍有一定的危害性。市场上卖的硼砂水可能包含一些不明成分的杂质。对硼砂不仅要防止孩子误食,而且长期接触还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小朋友们玩过这类玩具后,会不经意间用手触摸口鼻、眼睛等,就会造成微量的硼砂粉尘进入呼吸道,对身体造成伤害。
  口服最小剂量达到10g以上,有可能致人死亡。如果发现误食,可以喝大量温水,一方面稀释体内硼砂,另一方面,可以尽快将其排出体外。如果摄入量过大,会造成肠道刺激,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此时,应该立即前往医院进行催吐洗胃。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