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进口红酒 郑州人爱喝一两百元的

2018-06-22 09:25 来源:大河网

[摘要] 前不久,智利葡萄酒协会、智利商务处联合智利的32家酒庄来到郑州,向郑州推介智利的葡萄酒,现场可谓“人山人海”。

  

  

  前不久,智利葡萄酒协会、智利商务处联合智利的32家酒庄来到郑州,向郑州推介智利的葡萄酒,现场可谓“人山人海”。

  现在,进口红酒已从舶来的“奢侈品”成为一种普通消费品,中国进口葡萄酒的总量逐年增加,智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进口葡萄酒异军突起,大力“抢滩”葡萄酒市场,葡萄酒价格也更亲民。

  【数据】

  法国、澳大利亚、智利领跑进口红酒市场

  “2009年,我刚来郑州时,街上进口葡萄酒专卖店最多五六家。从2010年开始,进口葡萄酒就进入了一个井喷期。”6月21日,开元国际中西部进出口酒类展示交易中心、文化发展及推广部总监毕强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道。

  根据易知成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为3.77亿升;2017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约7.42亿升。5年间,中国进口葡萄酒数量翻了近一番。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酒业协会了解到,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进口葡萄酒在总额与总量上增幅分别是17.95%和16.88%,价格增长0.91%。

  “以前消费者最认法国、意大利的红酒,这几年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的葡萄酒进口量增长很快。”郑州酒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只是在河南,全国都是这样。”河南省酒业协会进口酒分会执行秘书长让雁介绍说。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10大瓶装葡萄酒来源国”中,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领跑前四。2018年1~2月,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仍继续领跑;4月,前四名仍是这四个国家。

  【影响】

  在郑州一二百元的红酒最好卖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的葡萄酒在中国有如此快的上升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关税降低,另一方面是因为口感。“比如说法国酒需要喝它的复杂性,而这些国家的红酒比较易饮,咱们这儿的人比较能接受它的口感。”让雁分析道。

  今年1月1日起,澳大利亚、智利等国进口红酒关税分别降至2.8%和0%,本身成本不高,又从国外大批运过来,“这对国内葡萄酒生产商压力太大,跟国内酒相比,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葡萄酒口感好,又有价格优势。”河南酒蚂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君宝介绍。

  随着葡萄酒进口量的增加,进口葡萄酒的价格目前都比较亲民。郑州市民陈先生跟河南商报记者说:“前些年,我自己不怎么买葡萄酒喝,因为太贵,都是买来送人的,这两年葡萄酒便宜了好多,几十块就能买一瓶。”

  毕强说:“前几天我们有款进口葡萄酒做活动,一瓶卖39元,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折合下来,零售才几十块钱。在郑州,一二百块钱的酒销量最大。”

  以京东上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举例,西班牙进口红酒价格多在八九十元,澳大利亚黄尾袋鼠一瓶却只有42.8元,智利红酒从40元至100元出头不等。以前价格高高在上的法国红酒,价格也走亲民路线,最低价格只有几十元。

  【趋势】

  葡萄酒不再只比价格而是在比文化

  郑州跨境贸易的崛起,无疑促进了进口葡萄酒业在郑州的发展。

  从业十多年来,毕强见证了郑州进口葡萄酒业的变化,从最开始做国产酒、进口啤酒的人经销一部分进口葡萄酒,到2014年盛行装修豪华的专卖店,“那时候成本高,价格也虚高,普通消费者都不敢进。百堡酒窖关掉好几家店后,预示着这种形式走不下去了。”

  2015年后,出现了以批发为主的国际贸易型进口商,这是进口葡萄酒

  行业里的第三代酒商,葡萄酒的价格不再虚高,开始追求合理利润。

  在他看来,虽然这些国家的红酒进口量在上升,但法国酒仍然是老大;虽然法国酒在进口酒总量占比受影响,但红酒进口量总体增加,所以法国酒的进口量仍在增加。再加上政策等原因,葡萄酒的价格不再像前些年那样虚高。

  “其实我们都在猜测,会不会迎来第四代酒商,现在市场消费多元化,很多企业不是在拼价格,而是在拼文化。”毕强说。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