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世界杯火爆?小龙虾不干了!

2018-06-22 09:33 来源:中新经纬

[摘要] 不知从何时起,曾经不起眼的小龙虾一下子晋升为了消夏网红,价格飙升之余,还被吃货们炒到了“一口难求”的地步。

  不知从何时起,曾经不起眼的小龙虾一下子晋升为了消夏网红,价格飙升之余,还被吃货们炒到了“一口难求”的地步。

  今年夏天,在世界杯、端午节以及电商们“618”年中大促的加持下,小龙虾的消费更是空前火爆。

  

  ▲小龙虾资料图。中新经纬常涛摄

  等位70+,才能吃上一口小龙虾

  位于北新桥地铁站附近的簋街,是北京有名的夜市一条街,聚集了大大小小几十家小龙虾餐厅。对于小龙虾爱好者来说,这里就是“天堂”。以至于每年夏天,慕名而来的食客总是络绎不绝。

  今年亦是如此。中新经纬6月19日走访发现,尚未到晚上7点,一家名气较旺的小龙虾餐厅门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6月19日,尚未到晚上7点,簋街一家小龙虾餐厅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正在等位的徐女士告诉中新经纬,自己和朋友们18:20就已经在这里了,如今半个小时过去了,距离被叫到号还遥遥无期。

  “我们去取号的时候,店里的小桌已经排到152号了,得等70桌。这已经算好的了,我们上周五差不多也是这个点来的,等了76桌才吃上,光等位就花了两个小时。没办法,来这里吃小龙虾的人太多了。”徐女士如是说。

  

  ▲徐女士的取号单。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作为一名资深小龙虾爱好者,徐女士介绍,凡是味道不错的小龙虾餐厅,一到晚上基本上都需要等位,“夏天就是要吃小龙虾啊,夜市必点嘛。”

  中新经纬了解到,等位之余,徐女士和朋友们也会在附近的商店逛一逛、拍拍照,“只要注意着不过号就可以了,大家都是这样的。”

  “618”期间,上亿只小龙虾一抢而空

  6月18日零点一过,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就在网上挑起了小龙虾。

  “电商平台上的小龙虾都差不多,生产企业已经进行初步加工,自己解冻加热几分钟就可以吃。”李女士说。

  她向中新经纬介绍,电商平台上出售的多是4-6钱的小龙虾,品牌众多,且很难分辨出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别。“我最后选了一盒重量为1.8kg的小龙虾,净重只有1kg,上面显示的数量为33-50只。满减之后,只花了44块钱。”

  

  ▲李女士的订单截图。

  凌晨下单的李女士,当天早上就收到了这份小龙虾。“我是第一次在网上买小龙虾,体验还行。尽管小龙虾的个头偏小,但分量还是可以的,大多数有虾黄,整体味道也还不错。”

  事实上,像李女士一样选择在线上购买小龙虾的消费者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苏宁超市在6月18日前1小时内,就已经售出了500万只小龙虾,而在整个“618”期间,天猫、京东生鲜的小龙虾销售量分别达到了1亿只、3373万只。

  一年吃掉2000亿元小龙虾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其中,养殖业产值约485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约200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分别占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的18.06%、7.45%、74.49%。

  也就是说,在小龙虾产业中,超过七成的收入流入了餐馆,最终被消费者吃掉。上述报告预测,目前,中国小龙虾的需求总量约为190万吨,其中仅餐饮需求就达到了140万吨。

  据了解,国内小龙虾消费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传统的夜宵大排档;二是品牌餐饮企业的主打菜品;三是互联网餐饮,即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小龙虾外卖。由于小龙虾生产季节性强,其消费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以2017年为例,小龙虾消费旺季始于4月份,5-8月份最盛,9月份开始淡出。

  

  ▲小龙虾资料图。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而随着消费需求的与日俱增,小龙虾的价格也在一路飙升。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指出,过去三年中,小龙虾价格涨幅达到了290%,仅今年以来,就已经净涨20%以上。

  中新经纬梳理第三方平台数据发现,北京城区专营或主营小龙虾的餐厅中,人均消费多数维持在100元以上,最高可以达到400元。以前文中提到的餐厅为例,人均消费157元,其中招牌菜麻辣小龙虾的售价为8元/只。

  “8元一只还算是便宜的呢,大个的都能卖到将近20元。也有按盆卖的,一盆怎么着也不会低于90元。”徐女士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分析,小龙虾的价格上涨主要还是因为供给不足。

  “小龙虾由于在养殖过程中受到规模、区域、季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身产量就有限。近两年小龙虾消费量迅猛增长,已经明显高于产地扩充养殖面积的速度,小龙虾供不应求的矛盾愈加突出。而今年又撞上世界杯球赛,小龙虾的需求量更大,也使得供给矛盾进一步加剧,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朱丹蓬表示。

  朱丹蓬指出,未来两年,小龙虾产业端会逐步突破养殖规模、养殖季节等方面的限制,届时,中国小龙虾有望实现产需平衡。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