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

2018-07-04 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摘要] 新时代,应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然而目前,我国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其战斗堡垒的重要功能没有得到切实维护,“领头雁”的指引作用没有得到切实发挥。

  治国理政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实际上也是一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忽视或者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便会成为一句空话。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基石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论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遵循。

  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尚未得到切实发挥

  新时代,应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然而目前,我国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其战斗堡垒的重要功能没有得到切实维护,“领头雁”的指引作用没有得到切实发挥。

  首先,一些基层党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虚化,导致党支部作用弱化。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虚化主要表现为一些基层党委“四个意识”不强,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方面行动不坚决、落实不到位。行动不坚决,故而说得多、做得少,虚的多、实的少,安排部署密集、狠抓落实放空;落实不到位致使党的方针政策陷于空转。基层党委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虚化,必然会导致一些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弱化。基层党支部作用弱化,突出表现为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陷于空置、流于形式。

  其次,政治功能淡化,导致队伍建设软化。这种问题在一些基层企业、机关以及学校中表现尤为突出。政治功能淡化源于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于党建工作的模糊认识以及错误思想。有些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不能摆正位置,在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存在“撞钟和尚”的心理,同时,认为党建工作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这种错误思想导致企业的党建无所建树。政治功能淡化使得一些基层党支部的队伍建设软弱无力。队伍建设软化在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中表现尤为明显,行政班子与党组织班子搭台对唱,山头主义与宗族势力错综复杂,严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挫伤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

  最后,问责机制缺失导致基层党组织工作碎片化。一些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着问责机制不健全甚至是缺失的状况。由于问责机制的缺位,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碎片化现象。所谓“碎片化”,就是指各项工作没有系统性、整体性,只注重表面工作,而不注重内在实效;只注重形式,而不关心内容,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

  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实践“不占位”以及考核机制“缺位”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因思想意识“不到位”、实际工作“不占位”以及相应考核机制“缺位”,基层党组织出现了虚化、弱化以及边缘化问题,阻碍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指的是不能正确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统领性以及指导性。在这种认识“不到位”的影响下,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便会出现虚化、弱化以及边缘化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经济、社会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统领性以及指导性,不能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便会导致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难以提升甚至被削弱。

  二是工作实践“不占位”,指的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不敢“唱主角”,不敢理直气壮抓党建,唯唯诺诺、作风软弱,导致基层党组织建设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难以提升。工作实践中的“不占位”源于对“党是领导一切的”认识上的偏颇,这种偏颇导致其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没有思路,更谈不上创新。

  三是考核机制“缺位”,指的是基层党组织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将考核机制变成了走形式、走过场,不能真正将考核机制的查漏补缺与追责问责功能发挥出来。考核机制“缺位”造成考核机制出现漏洞,严重影响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发挥,同时,也使得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虚多实少,进一步弱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制约了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的发挥。

  如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针对基层党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党的主张的宣传者、党的决定的贯彻者、基层治理的领导者、团结群众的动员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以及边缘化问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

  第一,统一思想,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建设,提高政治引领力度。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其政治引领力度,就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切实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

  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自我革新能力,切实净化党风政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严以律己,切实提升党性修养,坚决同不良风气、腐败行为做斗争。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沟通最多,最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盼。因此,只有基层党组织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才能在人民群众与党组织之间架起沟通与信任的桥梁,才能聚民心、顺民意。

  第三,完善考核机制,创新各种体制机制,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基层党组织之所以出现虚化、弱化以及边缘化问题,与考核机制存在漏洞、问责追责力度薄弱有很大关系。因此,完善考核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必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其组织力,使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作用切实发挥出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作者 刘炳超 为河北省廊坊师范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李波:《针对性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政策》,2018年第1期。

  ②张书林:《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困境与路向》,《理论探讨》,2018年第1期。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