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工会

2018-08-14 11:2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如何充分调动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引导和发挥出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我认为,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只要把大家的事情办好了,把大多数员工的困难解决了,群众的积极性自然调动起来了,管理者的工作也就好做了。

  工会是工会会员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如何充分调动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引导和发挥出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我认为,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只要把大家的事情办好了,把大多数员工的困难解决了,群众的积极性自然调动起来了,管理者的工作也就好做了。简而言之,也就是把工会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起来,往往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现就煤矿企业基层如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工会,并使之发挥积极作用,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工会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企业劳动关系的着力点,也是工会扩大覆盖,增强工会凝聚力的关系所在。

  随着生产任务的日益繁忙,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基层领导认为工会工作不重要,从思想上缺乏深刻的认识,进而对工会干部提出的问题不重视;一些兼职工会干部因兼职多、工作忙,无暇顾及工会工作;有不少员工把工会当作福利组织看待,把工会组织当作政治组织、维权组织的少,致使基层工会工作边缘化,基层工会组织似乎成了摆设。而如何搞出自身特色,使之生气勃勃地发挥工会的服务、维权、正向引导、桥梁纽带、组织教育、凝聚激励等作用,使广大员工从自己的切身感受中,激发起更高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也就无从谈起了。而员工之间思想沟通少,各自为阵,人心不齐,未能形成一股合力,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等问题的出现也就在所难免了。因此,基层领导要在活动经费、活动时间上对工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保证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不断健全完善工会管理机制

  在工会管理中,要着眼于大目标,立足于抓基础,不断健全完善了建家活动的工作机制。为此,首先要建立健全工会工作领导组织结构。不断完善和健全工会组织的网络体系是开展建家活动的基础工作。综机安装队在工作中:建立了从工会——>工会小组长——>各班组,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会组织的网络体系。在工会机构上,战斗力、凝聚力强,班子成员有队领导、技术人员、班组长、群监员组成,每个班组均有职工代表。队工会设立有群监小组。在工作中我们充分调动群监员的积极性,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活动,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证。

  建立了工作机制体系。切实可行又行之有效的管理,是建家活动的根本制度保障。根据实际工会的需要,要建立健全《职工小家规章制度》、《互助基金管理办法 》,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队务公开实施办法》。另外,劳动争议调节组织,工会小组,群监员小组,班组组织各种管理组织等的建立,将对我们全面开展建家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每个季度进行自检自查,查找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促进了建家活动的健康发展。

  三、开展活动,营造和谐向上、轻松愉快的环境

  “活动产生活力,活力凝聚人心。”基层工会之所以受到员工的欢迎,真正的原因还在于它能有效的组织员工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员工在工作劳累之后,能够彻底放松心情,快乐生活。因此,可以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一些全员参与、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创意的活动,让员工在业务发展中收获快乐。

  除了动员员工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四大节日”活动外,队里也可以在这些节日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文体活动。比如:

  “春节文艺汇演、参与员工体检、下棋比赛、拔河比赛、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等多种形式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这些活动深受员工喜爱,既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员工求实上进的情操、增进员工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减缓工作压力,又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打造团队精神,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使员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昂扬旺盛的工作激情,推动工作快速发展。

  四、倾心相助,真情关爱暖人心

  工会组织对员工不仅在工作上要给予真诚的指导和支持,更要在生活上给予热情的关心和帮助。

  为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工会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把善待职工作为永恒的主题,才能促进整个建家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建成职工信赖的职工小家。

  我们要坚持“六必访”制度,即对困难、病伤、生育、婚丧、家庭有纠纷、员工本人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员工一定要上门看望和慰问,做到知冷暖、察安危,把党和企业的温暖送至员工中,把工作做到员工的心坎上。

  要通过与员工亲切交谈,了解员工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针对员工关心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解决其后顾之忧,使员工倍感温暖;解决全体员工的取暖问题,让员工在寒冷的冬日可以感受到党的温暖;积极为员工派送婚庆和子女升学等礼物,让员工深深感受家园文化、亲情文化的舒心和温馨; “双节”送温暖活动,不让一个困难员工遗漏在工会的视野外,使之成为联系员工家庭、了解员工生活的渠道。只要把企业所需、员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办好了,员工的企业向心力就会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凝聚力”也得以提高。

  五、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管理创新办法

  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断开拓建家活动的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促进了职工小家建设的新进步。

  就我们煤矿企业来说,工会要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突出工作特色,在不断创新群众安全监督检查方法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

  在工作中我们可以围绕《煤矿安全规程》、《煤矿职工安全生产行为守则》、《煤矿工人安全生产十项权利》、《安全管理66条红线》加大日常宣传力度,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基层单位开展“三违隐患无踪影、安全环境伴我行,查隐患、找违章”安全竞赛活动。这一活动旨在创造一个处处无隐患、人人无违章的安全工作环境,重点消除职工平时习惯性违章及“三违”现象,创新了以往让职工背诵各类安全常识为现场排查隐患的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加强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民主管理是工会管理的基础,其内涵是让职工广泛参与各项管理工作,从而体现职工主人翁地位和作用。

  要做好工会工作,首先要尊重职工。只有积极引导员工参政议政,表达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把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才能完成党交给工会组织的历史使命,才能不辜负广大员工对工会组织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才能取得员工群众的信赖。 工会组织要做好维权工作,必须能参与企业改制、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奖惩等有关员工利益工作的讨论。

  另外,我们要不断修改完善了一整套班组民主管理的实施办法和考核标准,成立了考核小组,每月检查评比一次。各工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集中讨论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赋予群监组、群监员五大项权利,对基层安全生产及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参与和监督。工会还把推行厂务公开作为小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凡是涉及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公布于众,如干部职工的出勤、工资、奖金,各种奖励、处罚情况,各种经费收缴支出情况,劳动福利发放情况,均上墙张榜,增加了透明度,让群众心里亮堂,自觉接受全队职工的监督。

  总的来说,在建家活动的中,我们煤矿企业基层单位一是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必须坚持党的政策、法规和重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二是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必须围绕党政工的中心任务,服从和服务于矿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是创建模范职工小家要与安全生产、区队管理结合起来,坚持党政工团共建一个家的原则;四是要突出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把是否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建家工作宗旨;五是要突出特色,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建家工作的新内涵、新方法、新途径、新亮点,才能创出建家工作新水平。 (作者:张延峰 单位: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跃进煤矿)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