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学习党章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抓手

2018-08-29 15:0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由此也可以明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切实把学习党章摆在首位,使其真正成为总抓手。

  治国理政的根本大法是宪法,管党治党的最高规则是党章。习近平同志说,“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由此也可以明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切实把学习党章摆在首位,使其真正成为总抓手。

  学习党章,领导示范带头是定盘星。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内的“关键少数”,必须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中起好表率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才能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尊崇党章的良好局面。

  学习党章,日常督促检查是助推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既靠自觉,也考监督。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方面,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学习党章,抓好贯彻落实是试金石。学习是基础,贯彻落实才是目的。学好党章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千头万绪,紧紧扭住学习党章这个“总抓手”,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就能抓住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抓住领导改革发展的关键,从而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作者:周保堂 单位: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