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8-07-06 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摘要]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使党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党建思想为根本遵循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使党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立足于对党的建设规律和长期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创造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国化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党建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理论升华,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党建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表示,进入新时代,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所面临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新的时代条件下,党也面临许多新的考验,这就需要提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提出系统科学的党的建设理论。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表示,习近平党建思想具有丰富的内涵,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突出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到新的高度,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张星星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个危险”,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习近平党建思想强调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由党在国家权力结构当中的地位决定的。张志丹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领导国家发展建设的党,只有加强政治建设,才能在国家权力结构中担当好领导角色。习近平党建思想特别强调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意识树立起来、政治建设做好了,其他各个方面的建设就有了方向。

  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并摆在首位,是党建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士海表示,以习近平党建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要促使党的政治权力向政治权威转变,促使党的政治权力获得自觉接受和普遍认同。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动态性、综合性、过程性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协同进行。其中,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地位是前提条件,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首要任务,全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核心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目标指向,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是重要保障,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应有之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关键环节。

  具有突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习近平党建思想内涵丰富,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刘靖北认为,习近平党建思想最突出的理论贡献在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并将其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习近平党建思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时代主题。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郭为桂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了全方位的、深刻的积极影响。多数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持续增强;作风问题、特权问题、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正在扎紧,“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正在构筑。最重要的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局面不断巩固;人民对党的信任、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管党治党方略转变,常态化、制度化的理念正在得到落实;以党内法规为集中表现形式的党的制度法规建设持续深入,对切实推进依法执政、依法治国和法治国家建设带来深刻影响。上述变化,为构建和完善现代国家廉政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记者 夏立 王广禄)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