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用信仰之灯指引人生之舵

2017-09-14 15:22 来源:求是网

[摘要]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一片冰心在玉壶”,把准人生方向,点亮不忘初心的“长明灯”,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连日来,《巡视利剑》在央视陆续播出,该专题片聚焦广大干部群众目光,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历史进程,散发出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和强大威慑力。令人印象深刻和无限惋惜的是片中一个个落马高官的自我剖析和认罪忏悔的镜头。笔者通过认真梳理发现,现随着职位的提升和权力增大,初心不断蜕化,信仰日渐淡漠,是这些落马官员的共性。

  党兴则国兴,党衰则国乱。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推进党的事业稳步向前,关键在于党的各级党员干部。当前工作中,各项工作任务量大,难度高、压力强,领导干部手中有权,难免会有“小兄弟”“老朋友”“七大姑八大姨”想方设法亲近以获取利益,在这种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党性修为、更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先进的服务理念忠诚履职、尽责担当。

  在坚守信仰中标注“防火线”,让人生之舵坚不可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魂之所在、根之所系,是共产党永葆先进纯洁本色有力武器,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党员干部也面临多种考验和诱惑。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本色、坚持廉洁自律,就要战胜自己、抵制诱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上赓续培育,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升华。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标注拒腐防变“防火线”,做到政治上挺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立得直,让人生之舵坚不可摧。

  在涵养初心中点亮“长明灯”,让人生之舵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梦寐以求并为之进行艰苦卓绝奋斗的光辉彼岸。忘了初心,就看不见来路,就不知道“为什么出发”,更不知道“将往哪里去”,在大浪淘沙中必然会迷失自我、败下阵来。《巡视利剑》里诸多官员的落马,初心蜕化是根本原因,初心缺失,欲望之洪就会一泻千里,最终在贪腐的泥泞中不能自拔。新的历史条件下,难得的发展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一片冰心在玉壶”,把准人生方向,点亮不忘初心的“长明灯”,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干事创业中风雨兼程。

  在砥砺奋进中筑牢“压舱石”,让人生之舵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崇高的理想追求要表现在对党的事业的满腔热血上。新的历史条件下,脱贫攻坚正迈入攻坚冲刺阶段,经济体制改革已撬动更广更深的既得利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更多的“硬骨头”等着去啃,更多的“险滩”等着去涉。“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面对艰难险阻,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筑牢共产党人“压舱石”,不观望,不退缩,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方能在砥砺奋进中干出效果,干出实绩,干出人生精彩,让人生之舵行稳致远。(作者: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吴世贤)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