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售不锈钢食品容器检出铬超标 世纪联华等上榜

2013-07-17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公布了对浦东新区、闵行、长宁和普陀等多个区域的食品容器具质量监测结果。在此次监测的97个批次的各类食品容器具中,有6个批次不合格,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南桥有限公司、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杨浦店等5家经销店被列入曝光“黑名单”。

  其中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容器的重金属铬超标。而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称,目前,超市对相应产品进行检验时,均为批次检验,而不是批批检验。

  多家超市被查出铬超标产品

  抽检的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不锈钢容器中,此次,工商部门共监测不锈钢容器具47个批次,其中不合格批次有4个;监测塑料容器具48个批次,不合格批次2个;监测聚四氟乙烯涂层锅2个批次,全部合格。

  监测发现,4个批次的不锈钢食品容器具的铬溶出量超标,而不合格产品在世纪联华、大润发等超市卖场均有销售。

  据悉,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即家乐福)古北店经销的一款“FACKELMANN”不锈钢带槽铲,标为“法克曼家庭用品(深圳)有限公司”生产,铬溶出量实测值达2.3毫克/平方分米,超出国家标准要求限制近5倍。此外,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南桥有限公司经销的一款 “美派”不锈钢口杯,以及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杨浦店经销的一款 “乐鹏”11cm双层百合碗也均检出铬溶出量超标。

  另外,监测还发现,有2个批次的塑料容器具脱色项目不合格,分别为上海市闸北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经销的一款洗米箩和上海康仁乐购超市贸易有限公司分公司经销的“TESCO”彩色艺术吸管。

  对此,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告诉记者,已做出最快反应,第一时间下架相关产品,并已通知供应商尽快给出相应解决方案。除联家超市外,其他企业均无明确答复。

  超市检验方法存漏洞

  事实上,卖场产品检测出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并不多。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告诉记者,目前,超市对相应产品进行检验时,均为批次检验,而不是批批检验。“送检产品和销售产品并非同一批,这种情况在超市检验产品中很正常。”

  一位曾亲自考察过不锈钢生产企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几个主要品牌外,我国的不锈钢制品几乎都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尤其是小企业生产的产品,而消费者并不知情。”

  该人士介绍,不锈钢制品有欧盟标准和国家标准,因产品是用于出口,欧盟标准执行非常严格,但对内销售的不锈钢制品,技术监督部门几乎没有大规模的抽测,因此,超标现象很普遍。

  在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看来,销售质量有问题的产品,超市难辞其咎。一方面反映了超市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不强、检测、控制力度不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超市对供应商甄选与把控力不够。

  亦有人质疑,不排除超市为获取更多利润而选择一些小企业的未达到标准的产品。

  而对于铬含量超标,刘晖说,超市几乎没有检测方法,即便是行业龙头也难以检测出相应数值。此外,在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证书中,很多超市并不强行要求重金属含量的检查报告。“也不应该怪罪零售企业,毕竟没有相应的检测能力,应该追溯源头的生产厂。”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超市的供应商也并不一定是源头厂家,多是经销商。“经销商急于卖货,手上的文件难以齐全,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货卖了再说。”他指出,如果国家加大检测力度,商品供应效率可能会下降,且随货带检验报告也会增加每批次产品的成本。

  刘晖亦指出,狠抓质量检测报告,可能会导致整个生产环节成本的上涨,随之推高物价,给零售业带来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而且对超市产品质量的严抓也会助涨农贸市场的泛滥,导致出现更多的问题产品。

    (王敏杰)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