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跨国并购案面临“大考” 遭遇美国法律障碍

2013-07-08 0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5月29日晚间宣布以总计71亿美元(约合437亿元人民币)收购美食品巨头史密斯菲尔德以来,双汇这起跨国并购案近日再次遭受挫折,7月10日,双汇还将面临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听证会的“大考”。

  史密斯菲尔德在美国密苏里州拥有部分农田,而密苏里等州禁止外资购买和拥有农场。尽管密苏里州9号和342号议案允许外国人购买密苏里田地,但其州长尼克松日前否决了这两项议案。

  对此,双汇方面公开表示,此事不会给收购计划造成任何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对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进行评估。同时,该交易仍需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而此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多次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否决了三一集团等企业的相关收购案。

  收购案遭遇法律障碍

  目前包括密苏里在内的美国8个州均禁止外资购买和拥有农业土地。尽管有消息称交易双方和律师已经清楚这些法律阻碍问题,在5月29日交易宣布之前就已针对美国不同州有关外资所有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相信这些法律不会影响双汇在今年下半年按计划完成并购,但密苏里州州长近日的举动干扰了这一计划。

  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否决的是密苏里州议会允许外国人购买农田的9号议案,该议案规定,非美国商业团体可以购买多至1%的密苏里农田,大约为30万公顷,相当于纽约市的面积。

  对于这一变故,双汇集团副总经理刘金涛此前公开回应称,“作为我个人,也看到了相关新闻,有一句话值得关注: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史密斯菲尔德声明说,它与中国双汇国际讨论了相关问题,尼克松此举并不会给双方的合作计划行程任何障碍,希望将就这一问题同相关的州政府官员进行密切的联系和磋商。”

  CFIUS审查至关重要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有32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53起,交易总额约为665亿美元。但海外并购呈现井喷式增长背后,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面对的阻力还很多。

  除了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对两项包含允许把密苏里农田出售给外国人条款的议案的否决,双汇这次收购案还面临着不少考验。

  据了解,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定于7月10日举行听证会,对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进行评估,并研究任何未来交易对美国国内食品供应产生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仍需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此类并购交易的审查,主要目的是甄别海外投资是否有危及国家安全的可能。

  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成为决定此次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毕竟跨国收购不单是市场行为,还会掺杂政治因素。

  据了解,出于对于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考虑,近年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多次拒绝了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此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就否决了三一集团等收购案。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最大的阻力是因为美国公众对双汇、史密斯菲尔德未来的合作空间缺乏了解。加上美国媒体报道不客观,很多美国人产生担忧。”

  而此前的6月份,已有15名美国参议员对收购交易中的政府监管提出疑问,并要求在审查中包含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评估。

  (赵陈婷)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