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未来5年黄金价格上涨难现

2013-07-16 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未来5年黄金价格上涨难现

  金价走势

  近期,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价格、股市、汇市等走势跌宕起伏,理财产品的风险也更受关注。很多投资者感叹理财越来越难,没有亮点可寻。“弱市”之中如何让钱生钱?本报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弱市理财”的新渠道和好方法,从百姓视角反映普通投资者的困惑和诉求,并让专业人士和专家释疑解惑,讲解投资技巧和风险控制,希望能对广大读者的投资理财有所帮助。

  ——编者

  在经历了4月份的连续暴跌后,国际金价并没有出现回稳走强的迹象,6月中下旬国际金价再度出现暴跌,这让前期疯狂抄底的“中国大妈”们损失惨重。一向被视为稳健投资品的黄金为何在今年出现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12年的黄金大牛市行情是否真的就此结束了?普通投资者在当前行情下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大妈”

  抄底被套,“跌跌不休”没想到

  “以前只知道股市有暴跌,没想到现在买黄金也遇到了暴跌行情,黄金不是很稳健吗?怎么这么个跌法啊。”北京居民孙大妈最近有些不安。

  去年刚退休的孙大妈想利用积蓄做点投资,让自己和老伴的晚年更有保障。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对股票、基金的暴跌行情心有余悸的她,一直认为投资黄金还是比较稳健的。

  今年4月中旬,国际金价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连续暴跌行情,两天内跌幅高达15%。正是在这次黄金大跌之时,孙大妈在工商银行开了人民币纸黄金账户,并按280元/克把自己的20多万元存款变成了800克账户纸黄金。随后,伴随着金价的反弹,孙大妈的纸黄金一度涨到290元附近,短短几天,账面盈利近8000元,这让孙大妈很高兴,认为可以一路持有黄金实现保值增值了。

  可惜好景不长,进入5月份后,黄金延续了下跌的行情,孙大妈的收益在几天内被吞没。但她还是比较淡定,认为黄金有涨有跌也正常,自己既然是在金价大跌时买入的,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谁知,在经历了6月中上旬的横盘震荡后,6月20日,国际金价再次出现了单日暴跌行情,最大下跌76美元,跌幅超过6%。经过当天的暴跌后,孙大妈账户上的黄金价格已经到了250元附近,不到两个月就从盈利变成了亏损2万多元。看着自己的账户,孙大妈有点想不明白了:“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在买黄金,电视上也说很多人在抢购黄金,怎么还会跌成这样!”

  像孙大妈一样,不少百姓都认为黄金是可以保值增值的“硬通货”,而对投资黄金的风险估计不足。伴随着本次国际金价的大幅下跌,国内各黄金销售市场纷纷下调了黄金饰品和投资金条的价格。记者在北京几大黄金市场了解到,经过6月下旬的暴跌,各大金店黄金价格回调幅度普遍在每克40—50元,其中菜百商场千足金基础价格降至每克330多元。然而,与4月份金价大跌时不同的是,这次黄金价格下调却是“只赚吆喝不赚钱”。

  在北京国华商场的黄金销售柜台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金价下跌确实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询问,但真正出手买黄金的却并不像4月份时那样多,而且大部分都是买首饰的,投资金条很少有人问津,以前排队交钱扫货的情景没有出现。在记者走访的几大黄金卖场里,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