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旗下公司涉嫌违规占地:农田变催化剂厂

2013-05-15 09: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催化剂厂”,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爱国村的村民,更习惯这样称呼这家目前属于中国石化旗下的企业。

  建厂至今,该企业已与当地村民朝夕相处几十年光景,然而,一块24.59亩的土地,却将此前平静的氛围打破。

  催化剂厂的全称为中国石化催化剂齐鲁分公司,打破双方平静的,则是催化剂厂在未与村民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在位于催化剂厂西墙外的土地上建水池、打地基。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周村分局 (以下简称周村国土局)了解到,在催化剂厂施工期间,国土部门执法队曾前往现场执法并确认其为违规用地。然而,2013年4月12日,中石化催化剂齐鲁分公司竞得了上述地块的使用权。

  对此,周村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这块土地的相关手续只有一份征地批文和一份成交确认书,其他诸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供地程序都没有,目前正在办理中。

  可耕地上的“污水池”

  原本是村民种菜、栽树的可耕地,却与污水池、催化剂产生了联系,这让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爱国社区的村民颇为不解。

  这里是淄博市、滨州市之间的区域界线,以北属于淄博市周村区,以南则属于滨州邹平市。让爱国村村民烦心的地块,曾是村民世代耕作的土地,他们的祖辈甚至埋葬于此。

  此前的2月份,这里曾架着搅拌机、立着挖掘机,过往村民都知道该处是催化剂厂的施工现场。

  一位爱国社区村民表示,当时每天都有吊车隔着墙体往外吊运施工材料。而村民提供的施工图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已近完工的池子旁边延伸出一条直径约半米的管道,由墙体穿入,直通催化剂厂。

  4月15日,在村民的指引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区域看到,催化剂厂外约20亩左右的土地上,土建的痕迹明显,其中已有多个水泥柱体打入地下。

  在临近催化剂厂的区域,一个约3米深的池子的残角显露在外,池子上方由水泥板覆盖,而水泥板上则已经撒上了约10公分厚的浮土。从路边望去,浮土让池子平添了不少隐秘色彩,多位村民感到蹊跷,“盖上土,从远处看上去,根本不会发现会有这么大一个水池子。”

  在当地多位村民看来,用浮土掩盖坑体的做法,“目的就是为了掩人耳目,逃避国家卫星监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池子的底部,约有40公分左右的积水,值得注意的是,该处积水有明显分层,上面漂浮的是略显黄色的液体,而底部则是黑水。

  对于该处水池的用途,催化剂厂相关人士曾向村民给出了 “消防池、存放自来水”的解释,但村民对此却并不认可。“即便是自来水,存那么长时间不发臭?不是污水池也成了污水池了。”有村民如是推测。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