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频“变脸” 中欧小盘成今年最大“妖基”

2012-11-08 08: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欧小盘K图

  如果今年要评选出一只最大的妖基的话,恐怕非中欧小盘莫属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中欧小盘基金以7.5%的近一月回报率位于所有股票型基金中的第一位。而就在9月30日,该基金还以17.07%的跌幅排在了倒数第一名,其“上蹿下跳”的走势着实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实际上,早在今年一二季度时,该基金的走势就非比寻常。资料显示,该基金一季度也曾以10.3%的回报率排在了所有股票型基金中的第一位,到了二季度该基金的排名就已经下降至56位。

  为何该基金的业绩频频“变脸”?“三季度,该基金前8只重仓股票都是房地产行业的,其中前4只股票的仓位都超过了9%。该基金的行业配置风格显著,已经被做成了一只典型的房地产基金。”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总监如是表示。

  三季报显示,该基金的仓位为90.87%,房地产行业配比达到了59.69%。事实上,该基金经理在已经够高的配备比例上再次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减持。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仓位为93.35%,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地产股赫然在列,房地产的投资比例也达到了57.25%。

  如此高的房地产行业配比,使得中欧小盘基金的业绩似乎被房地产行业给绑架了。11月6日,房地产探底回升,但因在早盘出现了下跌,该基金盘中一度跌停,全天下跌3.34%。

  而早在三季度时,中欧小盘也曾因为重仓地产大坐了一回过山车。8月初,因受到“取消预售房制度”传闻影响,地产板块走出一日跌幅4.86%的走势,随后该板块连续下挫,中欧小盘损失惨重,仅仅30个交易日,该基金排名迅速下滑直至垫底。

  中欧小盘基金之所以成为一只房地产基金,跟其基金经理的变更不无关系。此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沈洋,在今年1月中旬变更为王海,自王海上任后,该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投资比例就从去年年末的1.36%上涨至今年三季度的59.69%。王海曾多次表示看好房地产行业。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