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公布各国停止使用抗生素鸡肉时间

2017年08月28日15:48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8月23日,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宣布,将要求全球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超级细菌。但中国并未列入首批停用名单中。 
  不少国内消费者对此感到疑惑,为什么首批名单没有中国?难道多年一直吃的是“抗生素鸡”?食品专家对此表示,养殖业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中国对抗生素使用和管理有严格规定,只要养殖业使用合理,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麦当劳停用抗生素鸡? 
  实则叫停使用了人类抗生素的鸡肉 
  “麦当劳说要逐步停用一些抗生素,其实并不是新闻,已经说了好久了。”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示。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5年,新上任的麦当劳全球CEO史蒂夫·布鲁克就曾宣布将停止出售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并提供未注射人工生长激素的奶牛所产牛奶。 
  此次麦当劳在公告中称,将从2018年起逐渐在全球停止使用含有“重要抗生素”(HPCIA)的鸡肉。“重要抗生素”究竟是什么?钟凯告诉封面新闻,麦当劳逐步减少和停止使用的抗生素是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优先重要的抗生素”。简而言之,是取消一些比较重要的人用抗生素,并非停用所有抗生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此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指出,美国禁用抗生素指的是不用人类抗生素,而欧盟从2006年起就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即无病防病,用了促动物生长的那些抗生素。 
  在她看来,美国麦当劳此举会缩减动物用抗生素的种类和数量,但如果美国和欧盟的鸡病了,最终依旧不得不求助抗生素,只是用准用的抗生素,“换言之,美国麦当劳的鸡在未来两年后只是准备不和人类抢着用人也在用的抗生素了,当然鸡专用的还是会继续用的。” 
  为何中国不在首批名单中? 
  专家:各国国情不同 不应求快 
  麦当劳公布的时间表显示,自2018年1月起,将在巴西、加拿大、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市场率先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鸡肉。其余市场供应商则将在2027年1月全面停止使用。 
  中国未列入麦当劳首批减少抗生素使用名单,这也成为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对此,麦当劳中国8月24日声明称,“在中国,麦当劳与全球减少使用抗生素的目标一致,并一直与政府相关部门、供应商、行业协会、学术专家密切合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朱毅看来,禽畜养殖中滥用抗生素药物的后果确实很严重,一来将养殖畜禽变成一个或小或大的耐药储备库;二来监管中漏网之残留超标抗生素,随畜禽走上餐桌进入人体行二手抗生素之害,“人类开发出针对一种耐药病菌的新药,需要实打实的十年磨一剑,不难想见这十年间,有不少生命会毁于无药可治耐药菌株的肆虐。” 
  钟凯认为,减少抗生素使用是大趋势,但各国国情不同,不要求快。 
  “全球四分之三的青霉素工业盐、五分之四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十分之九的链霉素类抗生素产于中国。”在朱毅看来,中国作为抗生素生产大国,在抗生素极易获取的情况下,成为抗生素使用大国也就不足为奇。她认为,长期以来形成的抗生素崇拜观念扭转尚需时日,要在饲料中禁止添加抗生素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抗生素鸡”不能吃? 
  专家:养殖业合理使用抗生素对人无害 
  “麦当劳停用抗生素鸡”的消息引起国内公众强烈关注,有网友反问,“难道我一直吃的是抗生素鸡吗?”麦当劳中国方面认为,以禽类饲养为例,“在治病过程中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其供应商会在兽医的指导下用药,药品的种类、用法和用量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麦当劳也严格要求供应商执行关于停药期的相关规定,在餐厅使用的鸡肉均通过相关检测,包括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的抽检。 
  禽类养殖中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吗?钟凯对此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养鸡总要用些抗生素,这即是为了鸡好也是为了人好。不过生长激素是禁止用的,也是没必要用的。” 
  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研究员徐士新此前也表示,如果不用抗生素治疗,不但动物会死亡,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病原会在环境中大量释放,严重威胁我们人类的健康。养殖业使用抗生素,从“传染源”上切断了这些人畜共患病原菌的传播,减少了人类感染人畜共患病的几率,在更深层面保证了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中国对于抗生素使用和管理有严格的规定,只要合理使用并遵守停药期,就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钟凯说。 
  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畜禽产品兽药残留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自1999年开始,农业部每年都组织实施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年均抽检动物产品1.4万余批,检测包括肉、蛋、奶等9种动物组织样品,检测的兽药包括头孢噻呋、甲砜霉素、大环内酯类等抗生素在内共计24种(类)。检测结果显示,兽药残留超标率从1999年的1.43%降至2015年底的0.11%。 
  “在目前全面禁用饲料抗生素还不切实际的情况下,严格执行抗生素用药量、控制休药期、监管残留量,就是重中之重。这三点把握好,中国麦当劳的鸡和美国麦当劳的鸡,养,略有区别,吃,无区别。 ”朱毅表示。 
文章关键词:麦当劳;抗生素鸡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麦当劳回应“抗生素鸡”含糊其辞

    麦当劳公布首批即将停止使用抗生素鸡的国家名单后,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因为在麦当劳此次公布的名单中,中国并未列入。而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国市场停止“抗生素鸡”的时间大约还要等待10年。

  • 麦当劳欲逐步停用抗生素鸡 中国不在第一批名单

    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中国不在第一批名单中。

  • 麦当劳将逐步停用抗生素鸡 中国不在第一批名单中

    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

  • 麦当劳中国易主 中信系控股

    8月8日,麦当劳宣布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交割。根据公告,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 美麦当劳冰淇淋机被指发霉 中国官方连夜发声明

    引发此次股票波动的,是麦当劳美国一家餐厅的冰淇淋机,被实习生发现严重发霉。7月26日,某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麦当劳里,当地大学生Nick决定应聘麦当劳的后厨帮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