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基因魔剪”剪出美味番茄

2018年08月22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科技前沿

  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郊区的一个实验室里,一家农业生物技术初创公司正准备凭借基因工程领域的下一个潜在突破口——基因编辑技术——击败全球最大的农业公司,进军市场。在宽松的市场环境下,美国基因编辑农作物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科研人员表示,基因编辑技术能够把培育新品种的时间从几十年缩短到几个月。基因编辑农作物与饱受争议的转基因农作物是一回事吗?如果不是一回事,它们的区别又在哪里呢?各国对基因编辑农作物的态度又如何呢?

  全球范围内,世界各国对基因编辑农作物的监管政策并不一致:欧洲延续“严监管”的思路,将基因编辑农作物置于欧盟转基因相关法律的监管之下,美国监管则相对宽松。

  至于市场层面,公众的接受程度仍不确定。

  Calyxt是美国一家成立了8年的农业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使用植物基因编辑技术,而不是传统的转基因技术,来开发更健康的特种食品成分和农作物。

  最终,他们成功用基因编辑技术改变了大豆植株的基因,使这些大豆生产出更健康的食用油。今年春天,在南达科塔州和明尼苏达州,78名农民在1.7万英亩的土地上种植了这些大豆,预计这将是第一批用于商业化销售的基因编辑农作物,而这一成就也使Calyxt公司成功赶超了诸多《财富》500强企业。

  上世纪90年代,转基因技术兴起。孟山都、先正达和杜邦公司等种子开发巨头一手把持着该技术。但现在,一些不知名的小公司纷纷崛起,比如Calyxt、Cibus和Benson Hill等,他们已经在推进自己的基因编辑农作物项目,意图与农业巨头争夺这一潜在技术风口的主导地位。

  新作物成本或降90%

  随着美国农业部确认不监管基因编辑农作物,其开发成本将大幅降低。据了解,以往,开发、销售传统转基因农作物的费用可能高达1.5亿美元,只有少数大公司才能负担得起。而如今,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开发新作物成本有望下降90%。

  “对于一家如此年轻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Calyxt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德里克·特里波迪说,“一家如此小、如此灵活的公司能够做到这些事情,已经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兴趣。”

  基因编辑技术不仅能够带来更高产的农作物,还将针对具体市场需求,赋予这些农作物不同的特性,比如:味道更好的西红柿、低麸质小麦、抗褐变苹果、抗旱的大豆,以及适合冷藏的土豆等。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尼克·安德森说:“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可能在10年内使全球生物技术种子市场规模(约150亿美元)翻一番。”

  宽松环境助推发展

  此前,美国农业部受理了23项关于基因编辑农作物的调查,其中,只有3种农作物由大型农业公司开发。调查发现,23种基因编辑农作物中没有任何一项需要长期监管。对开发者来说,这种宽松的市场环境无疑将节省数年的发展时间和不计其数的资金。

  “我们看到大量对基因编辑感兴趣的组织。”农业科技公司Benson Hill的首席执行官马特·克里斯普说,“这足以说明基因编辑技术的力量,也说明了我们正处于食品系统现代化的关键时刻。”

  监管政策“欧严美宽”

  生物技术公司希望人们不要将基因编辑农作物与传统转基因技术混为一谈。但目前,世界各国对基因编辑农作物的监管政策并不一致,公众的接受程度仍不确定。

  欧洲:纳入转基因监管

  据了解,欧盟是世界上对转基因技术管理极为严格的地区之一。

  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7月25日裁定,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基因诱变技术应被视为转基因技术,原则上应接受欧盟转基因相关法律的监管。这项裁决将限制欧洲的基因编辑研究,种植基因编辑农作物也将被认为是非法行为。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称这一裁定“不利于进步”。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抨击了这项裁决,称其对创新进步设置了不必要的障碍,并将基因编辑技术置于欧盟管理转基因作物的“倒退的、过时的”监管之下,从而令其蒙上了污名。

  美国:暂不监管 或将规范

  美国农业部部长桑尼·珀杜在今年3月的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农业部生物技术法规,只要这些新技术没有利用植物害虫,农业部现在不会也没有计划对使用这些新技术培育的农作物进行监管”。

  然而,今年6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的说法稍有不同。他在博客中写道,该局正计划开发一种“创新和灵活”的方法,规范植物和动物的基因编辑活动,确保其对人类和动物都安全,同时允许公司将有益的产品推向市场。

  此外,加拿大、阿根廷和巴西等国已经暗示,只要不含有外源DNA,基因编辑农作物就可以不受转基因技术框架监管。

  从市场层面看,尽管消费者对基因编辑技术没有普遍的抵触情绪,但基因编辑农作物的公众接受程度仍不确定。

  背景知识:

  CRISPR-Cas9是什么?

  CRISPR-Cas9(俗称“基因魔剪”)是一种在细菌中发现的基因编辑工具。

  它使用标记来识别突变的位置,并使用一种酶(充当小剪刀)在精确的位置切割DNA,使一小部分基因被移除。通过编辑这个标签,科学家们能够将酶定位到特定的DNA区域,并在任何地方进行精确的切割。

  利用CRISPR-Cas9进行基因编辑,可以比较精确地“敲掉”、插入、替换或者修改某一个基因片段,极大地提高了基因诱变的效率,使人们可以快速、精准、可控地获得需要的性状。

  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差别巨大

  基因编辑技术主要涉及单个有机体中某个特定的基因,通过替换或删除那些与不良特征相关的基因,来做出积极的改变,以获得目标性状的产品。相比之下,传统的转基因技术是在一种作物中转入一个或几个不属于作物自身的外源基因。

  与转基因技术不同的是,基因编辑在不插入外来DNA(外源基因)的情况下修改农作物的基因组,只涉及农作物自身DNA的改变,更加精确地针对农作物本身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基因进行修改。(记者温俊华 实习生田甜 编译)

文章关键词:基因;番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国“双面猫”模样萌趣

    这种现象十分罕见,不过在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身上都可能发生。有这种神秘外观的猫科动物被称为“嵌合体猫”。

  • 走进革命老区金寨,有份寻找红色基因攻略请你查收

    1月17日,“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安徽站)一行人来到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沉睡的大山苏醒了,落后的面貌改变了,贫困的群众增收了……改革开放40年,老区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儿子像妈” 夫妻谁的基因决定了孩子的智商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娶一个聪明的老婆,孩子就会很聪明”,因为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个,所以妈妈的智力在遗传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对于男孩儿而言,则完全受母亲智力的影响。这种说法靠谱吗?

  • 夫妻谁的基因决定了孩子的智商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娶一个聪明的老婆,孩子就会很聪明”,因为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个,所以妈妈的智力在遗传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对于男孩儿而言,则完全受母亲智力的影响。这种说法靠谱吗?

  • 精英女轻信一滴血测所有 花4万元买"基因天书"

    ”同济医院基因治疗中心主任汪道文教授直言,基因测序报告如果没人解读,对被测者来说无异于一本天书。汪道文说,没有针对性的基因测序没有意义,基因检测在现阶段也不建议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 英国罕见三胞胎基因完全相同 几率两亿分之一

    据《每日邮报》报道,近日英国一位23岁的母亲经过检验后发现自己诞下了一对基因完全相同的三胞胎,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几率只有两亿分之一。

  • 出轨男嫌妻子“基因”不好 欲找其他女人生二胎

    法院一番调解才发现,丈夫要生二胎只是个幌子,他背后“大有文章”,丈夫李国强提出了一个无理要求:找别的女人生。而李国强以近乎命令的语气,不顾刘绮的身体要她再生二孩的大男子主义态度,令刘绮伤透脑筋。

  • 人民日报:赓续“红透底”的血脉基因

    共产党人“我取红透底”的背后,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怀豪情,让他们甘愿以苦为乐、以艰砺志,更能“横扫千军如卷席”。

  • 定制专属甲壳虫 八大基因将个性发挥极致

    随着汽车市场消费人群的年轻化,极具个性的经典产品逐渐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其中大众进口汽车旗下的甲壳虫便是其中之一。甲壳虫所提供的八大基因定制服务分别包括了拉风基因、玩客基因、恋旧基因、有品基因、好动基因、靠谱基因、发烧基因以及智联基因。

  • 缺乏电商基因的微信逆袭支付

    一位网络安全人士指出,“刷卡支付只有安全程度之分,也就是风险的高低,没有绝对的安全不安全。”  微信刷卡适合满足超市、便利店小额支付需求,原有的扫码设备在完成升级,加入微信提供的接口后,能够识别出微信的二维码、条形码,实现支付。

  • 行业洗牌期,什么才是区域酒企的生存基因?

    迈克尔·波特在《竞争战略》中提到企业竞争的三大正确的战略:差异化、聚焦、成本领先,对于弱势的区域品牌的发展有着极度鲜明与正确的指导思想。区域白酒品牌持续发展之根本基因,一定在于产品层面与品牌层面,就看企业如何把自己的产品文化、品牌文化、企业文化玩出属于你这个企业自身的特色出来。

  • 基因逆袭太惊人!你们真的没有抱错娃吗?

    虽然曹格没有他老婆吴速玲长得高,但曹格怎么说也算长得还上镜,而且加上吴速玲的基因,怎么说看着也应该会还不错,但是包子妹真的好像没有遗传到父母的好基因啊,不过这反倒也成了走红的理由。

  • 夫妻谁的基因决定了孩子智商相貌

    身高是谁的遗传大?——父母各占一半。在营养状况下的前提下,孩子的身高有70%的主动权掌握在父母的手里

  • 《来势凶猛》许晴忍暴晒 曝从不保养美貌靠基因

    今年,北京的初夏一如既往的干燥炎热,这样的天气条件给正在京郊拍摄抗战传奇大戏《来势凶猛》的剧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这部抗战传奇大戏《来势凶猛》中,一个更加鲜活而立体的许晴,正在向我们走来。

  • 林志颖弟弟大婚帅气不输哥

    林志颖有1个哥哥(林志杰)、2个弟弟(林志鑫、林志龙)和1个妹妹(林志忆),昨天结婚的是林家老三,负责开前导车的林志颖在微博上公开自己戴墨镜、穿西装的开车照,随後并公开了新人的真面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