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政法系统发布31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身份证照片可照3次

2018年08月22日07:4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昨日下午,郑州市政法系统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了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共计31项。市委政法委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活动情况进行暗访督查。

  法院10项承诺:

  全面推行网上立案

  自助立案、网上缴费

  1.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当场登记立案,不能够当场立案的在法定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起诉不符合形式要件的及时释明并一次性告知补正,当场登记立案率97%以上。

  2.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缴费,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业务庭值班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业务咨询、收转材料、预约联系法官等服务;在立案大厅设置诉导台,安排诉讼引导员为当事人提供全面诉讼业务服务。

  3.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对依法应当公开的案件,向当事人短信推送分案、开庭、结案、送达、上诉等重要节点信息。

  4.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守护平安郑州。

  5.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6.公正高效审理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劳动人事争议、劳动保障、人身权、相邻权、不当得利、无因管理及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纠纷,与公安交通、司法行业调解、医疗卫生、车辆鉴定等机构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

  7.严厉惩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消除其再犯能力。

  8.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积极推行惩罚性赔偿、环保禁止令,运用修复性司法手段,公平、公正审理好每一起环境资源案件。

  9.完善网络查控系统,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曝光力度,限制高消费,压缩经营、生存空间。2019年3月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10.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公安6项惠民新举措:

  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

  可申请拍摄3次

  1.依托“郑州警民通”推出办事办证“就跑一次”,治安、交警、出入境、消防、网监、行政审批、反诈等7个警种的24类97项公安业务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或网上办理。在全市246个公安服务窗口开通网上“面对面咨询”服务。

  2.在荥阳市、登封市、航空港实验区试行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安装工作,并适时在郑州市范围推广,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和管理、使用,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多发、交通事故高发、火灾事故频发等问题。

  3.实行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服务。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可申请拍摄3次居民身份证照片,从中优选。同一居民两年内再次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可使用原照片信息办理。

  4.建立驾驶人交通违法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实现违法驾驶人随时随地通过网上进行满分学习、审验学习、校车驾驶人审验学习和实习期满强化学习。

  5.简化赴香港一年多次、澳门三个月多次商务签注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由原来的9项减少至3项,只需提供单位派遣函及“河南省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单位证明书”和“河南省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单位备案人员名单表”。

  6.缩短省内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间。对于省内异地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办结时限由以前的20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检察院10项承诺:

  建“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1.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五个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加强“三留守”人员司法保护,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乡村社会治理。

  2.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3.加强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开展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采取挂牌督办、参办、领办等方式,集中办理一批重点案件。

  4.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社会帮扶。

  5.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普法活动。

  6.深化“温情司法关爱岗”工作机制。对涉案贫困家庭人员,除申请国家救助外,与当地基层组织、民政部门相结合,充分运用国家有关政策,定向帮扶。

  7.积极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

  8.构建规范统一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集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职能为一体,方便群众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等渠道,获得全方位立体式检察服务。

  9.加大重要案件信息和有关法律文书公开力度。

  10.加强检察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司法局5项承诺

  军人军属、农民工

  免审查提供法律援助

  1.建设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2018年底前,全市四级平台基本建成并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20年总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

  2.在城区半小时、乡镇一小时群众就能够找到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站点,全市共设立195个法律援助受理点,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办公室),方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

  3.军人军属免审查提供法律援助。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在郑州警备区、在各县市区、人武部全部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各乡镇(街道)武装部设置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络员,方便军人军属就近获得法律援助。只要是属于司法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军人、军属的,一律提供法律援助。

  4.农民工免审查提供法律援助。凡是农民工因讨薪、人身损害赔偿等需要法律援助维权的,不再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5.完善办理公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当事人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对行动不便困难群众实行预约服务或公证员上门服务。对年老、残疾等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实行预约或上门服务,对涉及残疾人、老年人、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的公证事项,减收20%的费用。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活动。

文章关键词:车牌;绿色通道;军属;军人;电动自行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机办好正式号牌却不用 12分一次扣光

    7月17日下午,信阳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张坤、辅警陈龙、周俊宇在站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民警立即将该车拦停检查。

  • 北京上牌难 有人"假结婚真过户"套取车牌

    北京市2018年第1期的摇号审核结果显示,个人普通号1907个人中1签,中签率仅0.0524%。有人不禁感叹:摇到车牌就像得到了全世界。

  • 车牌=付款码!微信支付宝同时宣布:再见手机!

    目前,微信、支付宝已同时启动高速“无感”支付。多年未变的高速收费,将迎来巨变!直接推出“车牌付”!用户可以把车与支付宝账户绑定,车就变成了支付宝,车牌就变成了付款码。

  • 广深今年首场车牌竞拍价出炉 深圳最低价跌至1万

    而同日举行的深圳车牌竞价的个人最低竞价则出现大幅回落,最低成交价仅1万元,报价人数为18人,成交18人,而上期的个人竞价最低成交价是8.25万元,因此同比下跌7.25万元。

  • 男子用积雪糊车牌被罚 司机不服辩解是“天遮的”

    前两天,济宁等地下起了雪,雪天路滑,不少驾驶员开车外出都是小心翼翼的,可也有一些驾驶员朋友趁着下雪天气动起了歪脑筋。驾驶员和同伴一直辩解不是自己遮挡号牌,而是因为下雪,“天遮的”,可光洁的车身及后车牌却出卖了他,最终,驾驶员被处以罚款200元,驾照记12分的处罚。

  • 一年涨1.5倍 粤B车牌价首超上海

    竞拍最终成交结果显示,本期个人车牌成交均价达到95103元,较上期增加12569元,增幅达到了15.2%。

  • 男子为闯禁行用胶布遮挡车牌 被罚200元记12分

    12月16日晚10点20分左右,郑州交警四大队民警在中州大道一路口执勤时,一辆号牌为豫NA×××5的小型轿车由北向南行驶而来,距离执勤民警十几米时突然停车。

  • 电子车牌已在多地试用 郑州何时用还不确定

    随着交通电子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完善,为了解决用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麻烦事,电子车牌也就应运而生。对于更多车主关心的,2018年郑州到底是否会要求普及电子车牌,记者咨询了郑州交管部门,得知目前并未收到有关通知。

  • 北京最牛假牌

    近日,一辆使用“京CNMLGB”号牌的银色捷达车出现在北京门头沟街头,车辆照片随后在微信及朋友圈引发热议。北京门头沟交通支队经过多日走访、排查、固定证据,最终确定了嫌疑人。

  • 男子"无牌驾驶"谎称车牌被盗 被民警从后备箱找出

    把已办理好的车号牌藏起来,遇到交警检查时用车牌被盗报警证明来蒙混过关,玩小聪明违法行车,没想到被河南高速交警查个正着。

  • 好心人淌水捡到四个车牌 原地等待车主认领

    “井老师是个热心肠,昨晚他淌着雨水在马路上捡到的,回家后还在朋友圈里呼吁我们几个朋友一起转发。”壹粉说,井先生在运输公司上班,捡到车牌后第一时间就想到要立即归还失主,于是在原地等候了半个多小时,果然不久有失主前来认领,获壹粉点赞无数。

  • 男子驾豪车上高速 挂VIP车牌遮挡号牌被重罚

    刚学出驾照不久,男子就驾驶卡宴越野车上高速,担心自己技术不佳会被监控探头抓拍到违章行为。由于,驾驶员小王故意遮挡车号牌属于违法行为,执勤民警当即对其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 交警:这是我想不到的奇葩遮挡车牌方法

    图为一个人挡在大货车前,据图片资料显示,应该是摄于2016年7月28日。警察不忘友情提醒:遮挡号牌记12分。图为一些别的遮挡车牌方式……内裤。贴纸。家禽。光盘。图为一些别的遮挡车牌方式。

  • 男子双手扒车头故意遮挡车牌 “走红”网络

    为逃避交通违法惩罚,有司机选择使用车贴粘住车牌,然而,7月28日,榆林吴堡县沿黄公路一处电子监控设备竟抓拍下令人震惊的一幕,一辆货运车疑为逃避违法惩罚,一名男子竟双手扒在车头车牌前。

  • 男子开“湘F·王炸”车牌上路 被扣12分

    8月21日黄昏,岳阳市白石岭发生一起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一名司机竟然开着车牌号为“湘F。王炸”的黑色轿车洋洋洒洒奔上了大路,被正在执勤的白石岭交警逮了个正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