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磅!刚刚河南9部门联合发文治理楼市乱象

2018年08月21日17: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杨薇薇)8月21日,映象网记者获悉,河南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发改委、河南银监局、河南保监局9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楼市乱象,严打投机炒房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

  组成联合检查组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针对各地存在的房地产市场乱象,我省将通过组织开展企业自查自纠、市(县)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省级抽查验收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投机炒房和房地产“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房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根据《方案》部署,9月为自查自纠阶段,各地要组织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对照专项行动方案的重点整治内容,认真对其开发、经营行为给进行全面自查。而10月——11月,由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当地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各有关单位,联合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经营行为开展拉网式检查。

  对于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采取责令限期改正、暂停网签和记入信用档案、实施联合惩戒、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等方式,加快违法违规效率。

  投机炒房、“黑中介”、虚假房地产广告等都是整治重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投机炒房、“黑中介”、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具体来说包括:

  ◎投机炒房行为:

  1.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

  2.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

  3.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以及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

  4.通过更改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

  5.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

  ◎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

  1.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

  2.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3.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

  4.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

  5.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

  6.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

  ◎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1.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

  2.未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或者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

  3.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

  4.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法定义务、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合法权利。

  5.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

  6.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销售价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

  ◎虚假房地产广告

  1.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曲解有关房地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人的市场预期。

  2.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

  3.发布未取得许可或备案的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广告。

  4.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

  5.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房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

  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将从严惩处

  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要求,各地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开展整治行为不力、人民群总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为严重的地方,以及在专项行动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进行约谈问责。

文章关键词:楼市乱象;治理;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整治楼市乱象不能留“死角”

    目前来看部分热点城市仍存一定的房价上涨压力,如果再加上某些违法违规乱象的“推波助澜”,则有可能放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和风险。短期来看,应加大对楼市各种乱象的惩处和整治力度,力求不留“死角”、精准打击。

  • 河南大力整治楼市乱象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主要围绕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打击。

  • 楼市乱象叠出 牢记最佳买房时机

    媒体上或生活中发现有房企破产、倒闭,合并重组出现的报道,或有房企老板(非中介公司)逃跑或跳楼,员工集体要工资的新闻出现时。市民可等2-3个月再出手。

  • 中介乱象干扰楼市预期

    二手房交易,大多通过中介完成。一些不良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坑害消费者权益。有些中介编织虚假材料,帮助并不具备资格的炒房者,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买房,造成投机资本入市,增加调控难度。

  • 最佳买房时机

    参加团购买房,开发商给的团购价格已相当优惠时。这时可毫不犹豫出手,因为你迟疑别人不会迟疑。

  • 七部委整治楼市乱象 一批“黑名单”公布

    7月31日,住建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一系列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纷纷上榜。

  • 炒房顽疾未解决 消除楼市乱象亟须固本清源

    近期我国若干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诸多新现象,如开发商“洗盘”、商品房“价外加价”等等。这些现象之所以会产生,从根本上说是固本清源的“房住不炒”理念还没有成为房地产市场主体的共同意识。

  • 七个信号告诉你最佳买房时机到来

    买房也是一部攻心计,步步惊心,如果你不是百万富翁,买房是刚需,那么注意七个最佳出手的买房信号,让你买房过程不至于步步惊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