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吕培建:ETC联网工作的"布兜总工"

2016年04月20日17:40  来源:映象网

5034

吕培建向大家介绍ETC相关情况

吕培建向大家介绍ETC相关情况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去年,河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顺利并入全国网络,给河南几十万名车主带来极大便利,纵贯南北、东西互通的全国ETC网络格局形成。而这背后,承载了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布兜总工”吕培建和他的团队的无数辛劳和汗水。

  技术骨干,好员工,好领导,孝子,这些统统是身边的人给吕培建的评价,而面对这些夸奖,吕培建只是摆一摆手,“大家太过奖了。”

  技术骨干:关键时刻临危受命

  吕培建是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的总工程师。1971年出生的他,已经在交通路桥战线上奋战了26个年头。

  1995年,吕培建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新郑管理处进入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路桥建设转入智能交通领域,成为探索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的“先行者”。

  2015年2月交通运输部部署任务,河南ETC6月底并入全国。这一调整,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季度,留给河南的时间只剩下短短5个月。

  而联网公司原本并没有ETC联网办公室这一部门,因为并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公司抽调各科室骨干力量,组成ETC项目组。原本担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的吕培建,作为技术骨干,被任命为项目组的带头人。

  联网工作期间,ETC办具体负责设备升级召回。而全省共有22万ETC用户,全部召回谈何容易。为此,他策划制定了现有22万ETC用户车载设备升级方案,与发行合作方不断探讨、完善方案,并有计划、有步骤部署实施,确保联网后用户能够正常使用。

  被问到哪个时候感觉最难,吕培建想了想说:“大概就是制定方案的时候吧,万事开头难嘛。”

  他所说的方案,是在ETC联网过程中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方案。为做好联网工作,ETC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办法》、《协议》来规范这个合作方。而这些文件,都是他带领ETC办公室所有人逐条逐款逐字推敲出来的。

  不仅是在办公室加班加点,他的身影还常出现在郑州绕城高速各收费站、郑州市内中石化加油站的ETC客服网点。

  每天晚上9点左右,他会收到工作人员发来的升级情况短信,如果当日升级状况不佳,他就会立即查找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调整升级服务措施,确保设备升级工作按方案顺利推进。

  好领导:从来没把自己当回事儿,但也绝不把别人不当回事儿

  吕培建不仅是单位领导欣赏的好员工,也是下属的好领导。

  “在分配任务时,主任从来都是重活、累活先分给自己,因此下班之后推迟回家、周末及节假日加班的情况屡见不鲜。”ETC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鹏说。

  办公室另一位同事郭丹丹也说,吕培建是一个没有架子的人。即使已经是总工程师了,每天上班,吕培建还都是拎着一个开会时发的无纺布的布兜,为人很简朴。即使工作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也都自己消化,在下属面前总是很和蔼。

  “我觉得吕总是从不把自己当回事儿,但也绝不把别人不当回事儿。吕总是用他的人格魅力征服我们,让我们心甘情愿和他一起拼搏。”

  孝子:公司医院两头跑 提起父亲仍眼眶湿润

  然而,技术骨干、好领导、拼命三郎,都是“不真实”的吕培建。

  大家认识的吕培建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但单位同事们都不知道的是,离6月底只剩下不到20天、联网工作进入冲刺期时,吕培建的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伴随转移。医生说,不化疗只能撑两个月。

  一头是自己的父亲,一头是事关全省的重大工作任务,吕培建选择自己一个人承担这巨大的压力。

  经过与主管领导程琳商量,吕培建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上午他去医院陪父亲化疗,下午赶回单位上班。为了赶回上午落下的进度,他还经常加班,有时太晚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上一夜。

  就这样,在强烈责任感的支撑下,他硬是做到了两头兼顾。

  他伤心、他烦闷,但在他最难的时候,办公室所有人却不知道他家里面出了这事。他没讲,也不让程琳讲。

  “为什么?”“大家这个时候正忙,都加班加点,如果说了家里有这事,他们会受影响。不能给大家添麻烦。”吕培建答。

  其实,不讲不代表不难过,“他在我这掉泪,我数不过来了已经。”而每次当和程琳交谈工作时,只要提到“培建你父亲”时,吕培建总是难受得说不成话、泪哗哗哗往下掉。

  那两个月,医院—公司、公司—医院变成吕培建的生活轨迹。

  高强度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下,他迅速消瘦,体重下降了十几斤,眼窝深陷,嗓子常常因为劳累和上火引发炎症,连说话都变得困难,但没人能说服他。

  就这样,事情过去很久了, ETC办公室的员工们才知道吕总家里发生的事。

  采访中,吕培建一直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都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果。”大概,这么多人一起夸他,是他最尴尬的时刻了。或许,这才是真实的吕培建。

文章关键词:感动;吕培建;ETC联网工作;布兜总工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