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公安“互联网+”办理项目居全国前列 注册用户940余万人

2016年09月01日18: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到农村地区上门办理业务、为危重病人等开通“绿色通道”……所有这些惠民举措的推出,每项都紧帖群众的实际生活,无不体现了“为人民改革”的鲜明取向。落户城镇不难了、车检烦心事少了、出入境更加方便了……群众的这些切身感受,道出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便利。

  “互联网+”服务平台“一网搞定”让群众像网购一样方便

  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浪潮中,向科技要警力、向互联网要服务不再是梦想。“互联网+交通、出入境、治安等窗口,就有了公安行政管理服务的高效率、高质量,就有了河南公安的好形象。”这是2015年7月17日,在全省公安局处长座谈会上,被媒体称为“双微达人”的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吹响了大力推行互联网+警务的冲锋号。

  河南公安“互联网+”,就是将公安机关能够上网的各类管理与群众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从“人对人”到“键对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方面提升公安机关便民服务效能。

  据悉,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于2015年1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或“河南警民通”APP手机软件两大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真正的“5(工作日)+2(双休日)”、“白天加黑夜”、不限时间、跨区服务。河南省公安厅还同步建设了省、市两级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群,“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作为其中的一个功能模快,链接在门户网站中。此外,还研发了手机版“河南警民通”,使违章信息推送、证照办理进度提醒等70%以上的平台功能能够在手机端实现,让群众享受了更多的便捷服务。

  2015年12月31日,河南第二批与民生联系紧密的公安业务事项陆续上线,驾考网上预约、网上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缩短身份证领取时间等共计46项,可谓“硬菜”多多,亮点十足。

  亮点一:驾驶人网上自主预约

  备受群众期待的驾考改革,改变过去驾校包办报考、废除名额分配制,直接斩断了利益链;实行就近、方便、网上办理,顺应了群众诉求。   “网上预约考试真方便,可以自己选择考试时间地点。我通过网上自主约考报名参加的科目二考试,感觉又快又方便。”小庞是一名大二在校生,还没放暑假时就在网上预约了科目二考试,目前已经考过。小庞只是我省推行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的其中一个受益者。  

  河南省公安厅于4月14日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目前,全省已全部开通互联网自主预约服务。考生可通过互联网、窗口、手机APP、电话声讯等多渠道预约,自主选择各科目考试的时间、地点、场次。据公安部8月15日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已有37.135万人通过互联网成功实现自主预约,预约成功数量全国第一。

  亮点二:异地办理身份证

  “以往,来回奔波办理异地身份证,不仅跑断腿,还要磨破嘴,现在实行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真是方便了不少!这是实打实的便民服务!”今年年初,河南正式实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制度,享受了快捷服务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2015年11月份,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河南作为10个试点省、市之一,与天津市居民身份证开展一对一试点异地受理。从今年7月1日起,凡河南省内户籍均可在居住地异地办理身份证,这意味着河南境内的群众再也不用为办理身份证来回奔波。与时同时,我省还同步实施与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省(市)的异地办理。

  亮点三:驾驶证网上延期换证   

   王先生长期出国,驾照又赶不上换证时间,王先生通过网上咨询,先上网办理了延期换证,等到回国时再换证就可以了,不用担心驾照因逾期未换被注销。王先生在网上留言:现在有互联网+便民服务,真是又省时,又贴心。  

  通过“互联网+”办理驾照延期换证事项,是一项贴心的举措。只要用户注册后绑定自己的驾照,把身份证、延期事由证明(比如出国的相关证明)按要求拍照上传即可申请、办理。延期期间不能开车,最长延三年。有时候机动车号牌会出现丢失、损坏等情况需要换领、补领,以往这种业务是必须到车管所去排队办理的。现在,窗口面签注册用户要办这两件事都不用跑腿了,只需要在网上平台按照要求操作,然后在家准备一份身份证复印件和机动车牌证申请表,就等着邮递员上门就行了。

  亮点四:“网上警局”轻松办理户籍业务

  前段时间,家住商丘市新城办事处的陈先生在赶往户籍室的途中,通过手机提交了户口办理材料。当他赶到时,民警已将信息审核完毕。几分钟就办结了所需业务,陈先生连连称赞:“商丘网上公安局真像淘宝网店一样,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这是商丘市公安局在深入推进“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全面借鉴淘宝等网购平台模式,全新上线了交警、治安、出入境等警种260项业务,探索打造了“淘宝式”网上公安局,让办事群众像逛淘宝店一样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户籍业务。

  亮点五:外地人也可享受平台带来的便利

  为了惠及更多群众,在河南省公安厅与运营商积极协调下,外地手机号码也可以收到来自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的验证码,这意味着,外地在河南务工人员等也可以享受到平台所带来的便利。

  作为一场新的警务革命,河南公安“互联网+”无疑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插上了无形的翅膀。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分两批推出321项交管、治安、出入境、科技、消防、监管等业务,初步建成了实名认证、在线支付、邮政快递三大支撑平台,实现了三大电信商外省短信发送、移动终端类型APP全覆盖,互联网+便民服务对象由省内拓展到全国,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互联网+警务”带来的实惠便利。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的上线,真正实现了河南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弯道超车。

  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940余万人,申请预约类办理事项701万项,申请办理类服务事项296万项。治安户政部门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办理各项户籍业务8763件,办理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73232人;工作日实行延时服务受理各类户籍业务10758件,节假日预约服务5369次。截止7月1日,全省交警部门通过互联网累计约考驾驶学员165万,占全部考试学员的97%。6月份以来,全省消防部门共网上办理两具备案抽查项目366个,其中合格290个,不合格76个。5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16000余本出入境证件。

  河南公安“互联网+”办理项目的数量、含金量、惠及群众的基数、办结业务的总量,在全国来说都是居于前列。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公安;驾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互联网+是执政为民的体现

    李克强总理的声音犹言在耳:“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河南省政府就与腾讯达成合作,而腾讯恰恰是“互联网+”最早的呼吁者和实践者,河南该是行动最早、最积极的推动和落实的省份。

  • 汝州“互联网+消防”领先河南 省政府考核组点赞

    1月1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组一行莅临汝州,在汝州市公安消防大队领导的陪同下,检查指导该市的“互联网+消防”建设,对汝州市和谐消防网络远程监控系统的成功运营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这一先行探索对未来河南消防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 寺坡街道:“互联网+”激活基层党建细胞

    “寺坡手机台”只是寺坡街道“互联网+”监督模式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互联网+党建的新工作模式中,该街道探索服务新思路,打造服务新平台,全面提升全辖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 中介互联网+阵营分化 互联网创新各有千秋

    随着“互联网+”的浪潮深入改变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规则,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逐步发生变化,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中介行业生态发生改变,在传统房地产中介借力互联网转型的同时,房多多、爱屋吉屋、销冠网络等一批新兴互联网创新公司逐步发展,不同的商业模式阵营开始清晰。

  • 镇平:“互联网+”助推玉雕产业振兴

    58同城网站、淘宝网、微信、美团上的客户信息不停地响起,家住镇平县石佛寺镇的陆涛正在通过手机与客户聊天,介绍他网店里的玉雕产品。这是记者日前采访时看到的一幕。陆涛的微信朋友圈多达五百人,他介绍说,每天通过微信做成的生意数十单,仅此一项月收入就有几万元。

  • 郑州接入腾讯微信“城市服务”

    3月23日,河南省政府宣布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互联网+”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和推进“互联网+”在各个城市领域的应用。

  • 读懂关乎未来的3个词

    马云说,“未来的竞争不再将按照电力等能源拥有对区域竞争进行划分,今后拼的是人才和创新价值的能力,拼的是你的数据能够给社会创造多少价值,用数据挣钱才是未来真正核心所在,靠控制成本做生意,我估计以后这样的生意做不好,做不大。”

  • 汝州市庙下镇召开“互联网+”电子商务迎检培训会

    日前,汝州市庙下镇召开“互联网+”电子商务迎检培训会议,镇互联网+电子商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各村服务站点负责人、电商企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 新华社:运营商虚假宣传霸王条款待解决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接近13亿户,其中手机网民数量已达6.5亿户。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提速降费将促使传统电信运营商自我革新。

  • 且看传统酒企是如何转型“互联网+”的

    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断地深度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多传统酒企都已深切感受到这一巨大变化,加之经济放缓,市场遇挫等因素,传统酒企转型“互联网+”势在必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