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镇平乡村教师:“仁爱心”温暖“贫困娃”

2016年09月09日07:59  来源:映象网

5034

  通讯员余修师  刘理政

  走访镇平县乡村学校,聆听鲜为人知的教育故事,总会被一种感动包围着,它源于教师们惜生如子的殷殷情怀;更会被一种精神鼓舞着,它源于教师们对“贫困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的执著信念。       

  王克勤:余晖照亮筑梦路

  初秋的伏牛山深处,凉气袭人。上午8点整,地处镇平县二龙乡王家庄灵官殿教学点,9个年龄大小不一的孩子和年满七旬的老教师王克勤唱着国歌将国旗冉冉升起。

  王克勤是镇平县杨营镇一名退休教师。2003年3月,闻听深山区的二龙乡缺教师,他便主动请缨到最偏远的灵官殿教学点进行支教。

  王克勤吃住在教室。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下山回家背粮食。一个风干的馍馍通常就是他的一顿饭。

  生活质量不高,可王克勤对学生们的爱却丝毫不打折扣。家长有事不能来接孩子,他就留孩子一起吃住;漫水桥被大雨冲毁了,他就背着学生过河。

  暑假里,乡里出资给王家庄建了新校舍,尽管缺椅少桌,可孩子们毕竟有了亮堂的教室。报名时,王克勤欣喜地发现,学生增加到9个了,他当即写了一副对联贴在了教室门口:呕心沥血雕美玉,献身教育终不悔。

  平日里,孩子们几个石头支起个锅灶,熬点玉米糊糊就根咸罗卜条就是一顿饭。王克勤看着被柴火熏黑了的孩子们心疼不已,他白天给孩子们上课、做饭。晚上批改完作业,再为孩子们掖好被子。

  一晃13年,如今,已经古稀之年的王克勤依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初“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的誓言。

  张建忠:惜生如子今犹在

  1996年9月,张建忠任教于镇平县侯集镇农村高中,时年,意气风发,浓眉之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讲起课来激情满满。教学中,他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绝不放弃每一个后进生;生活上,他与学生情同父子,煎汤熬药,细致入微,视如己出。

  2014年秋期,他突然听说学生郭荣艳因家庭原因,家长鼓励其外出打工挣钱。他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中详细了解情况。但是,几次赶到家中都没有见到学生家长。怎么办?袁营村距离学校不过10多里路程,为了尽早让学生报名上学,他骑着摩托车趁着夜色去。没想到,一见面家长便诉起苦来,“张老师呀,谢谢你的关心,我们这样的家庭确实难以供一名大学生。女孩子家,还是尽早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好些。”听到这样的说法,他一边设身处地解释,一边把学生的特长、学课成绩及今后的发展一一道来。他的苦口婆心最终得到了家长的理解。次日清晨,他早早来到学生家中,开心地帮助学生整理学习用品,并一起托运住宿物资。如今,郭荣艳已考上大学就读河南省科技学院。

  体质弱而又学习刻苦的高三贫困生刘萌深有体会地说,整个高三阶段,我吃的每一幅中药都是张老师帮的煎的。起初吃的西药效果都不太好,张老师私下里就帮我打听名中医,用摩托车带着我去看病,求得偏方后效果明显,但是每幅药要配上嫩羊肉一起煎服。于是,张老师就在自己的宿舍里单独给我开“小灶”,每次下课后,他都会把药煎好放着等着我。为了我的学习,就连亲生父母都做不到这般细心,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2016年5月30日下午,张建忠为学生们上了第三四节语文课,晚上自习辅导,半夜打着手电筒来宿舍,帮踢开了被单的学生掖上至查寝结束,回到家中备完课后,突发心肌梗死,忙碌的身影永远定格在凌晨13时20分。

  张建忠的追悼会上,一首悼念诗令人动容:谁道天公司命公,玉碎岳崩何太匆;廿载桃李满天下,三尺杏坛寂无声!

  霍小红:罹患重病情不移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成败。”身患癌症的高丘镇一初中女教师霍小红,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于班级文化、性格培养、教学改进,使更多的山区学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霍小红常利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多角度的主题教育。教室四周悬挂班级学生作品、每周一练、班主任寄语等,无不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同时,她从多方面给以爱的浇灌。记得无数次为学生补课而忘了吃饭,无数次深夜带学生去医院看病,突遇气温变化,她把衣服拿出来让学生穿,学生有的时候因为特殊情况耽误了去餐厅吃饭的时间,知道后,亲自为孩子们做好了饭让他们来吃……学生生病了,她利用一个星期的课外时间为其补课。开学了,班级里的小男生,平时上学穿的衣服几乎没有更换过,一直穿着同一身衣服。她便在课余拉着在集市上买了一身衣服。

  2015年10月1日,霍小红在郑大一附院被确诊为乳腺癌。她毅然选择了手术治疗。从医院回来后,拒绝在家休养的安排,回到了学校继续工作。在她的心里,放不下学生,放不下三尺讲台。

  近年来,霍小红先后被评为南阳市中小学师德先进个人,南阳市市级文明班集体等荣誉称号。2015年春期,在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比赛活动中,霍小红所讲的《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最终斩获了国家级优秀奖。

  张玉滚:汗水浇出山花俏

  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当春风催开冰封的大地,你总是摸着我的脑袋舒心地微笑……歌中描绘的这位山村教师,就是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老师张玉滚。

  2001年9月,当19岁的张玉滚出现在黑虎庙小学的门口时,整个山村的百姓都沸腾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大山的孩子,是大山养育了我。不图别的,看着自己教的学生一个个能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了!”

  2010年7月23日凌晨3点,一时间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从睡梦中惊醒的老人和孩子们,顿感手足无措。暑假在学校值班的张玉滚连忙起床,顾不上和妻子解释,披上雨衣就往外跑,当他到达班里的留守儿童张明明家时,让他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只见明明和爷爷蜷缩在床上,一个老泪纵横,一个哇哇大哭,年久失修的房子已经坍塌了一大半。  

  眼看着雨水就要淹没床头,张玉滚连忙先抱起明明,让明明趴在自己胸前,又赶紧把腿脚不便的爷爷背在肩上,当把明明和爷爷转移到安全地带时,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竟然同时扛起了两个人。

  这些年,张玉滚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累计资助了300余名的贫困学龄儿童,使他们在求知和做人的路上越走越亮堂。

  情系贫困学子,放飞心中梦想,让镇平乡村教师成为最美的筑梦者。王克勤、张建忠、霍小红、张玉滚……一个个优秀教师群体中的典型代表,用爱和责任共同描绘着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

文章关键词:乡村教师;仁爱心;贫困娃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教师短缺延续多年

    “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因素影响,当前乡村教师队伍仍面临职业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概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文件说,该蓝图旨在“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

  • 乡村教师短缺多年 岗位吸引力不强成问题

    “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因素影响,当前乡村教师队伍仍面临职业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概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文件说,该蓝图旨在“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

  • 教师半生积蓄被骗自杀案告破 妻:望不再有人上当

    2016年5月9日,甘肃乡村教师范银贵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后,半生积蓄共计23万元被骗。

  • 乡村教师,还有多少难题困扰你?如何有梦有想象?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北京市密云区的一群乡村教师每天都在演绎这样的薪火接力:拂晓,班车将他们送往群山深处的乡村学校;黄昏,他们从各处会集,回到城区。

  • 郑州出台新政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可按月领补助

    到乡村学校交流支教1年及以上的城区教师,在支教期间按村委会所在地或乡镇政府所在地分别给予每人每月900元或700元生活补助。与此同时,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支教讲学,对于到我市乡村学校支教1年以上的,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的奖励。

  • 河南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未来5年,河南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不仅将大大提高。

  • 河南乡村教师将有住房公积金 职称评聘予以倾斜

    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 河南乡村教师提高待遇 将缴纳住房公积金

    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 善待乡村教师,延续乡村之光

    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让他们有意愿、有信心,也有能力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 拨亮乡村教师这盏文明之灯

    用乡村教师举起的文明灯火,燃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乡村和城市相携走进现代中国  基础教育的热点话题,这些年常常胶着于择校热、课业重,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就读门槛,多是围着城市打转儿,而乡村教育问题则相对沉默。掌握着“全民族的命运”的乡村教师,是一盏盏灯火,驱散乡土大地的蒙昧,烛照乡土文明的传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