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给乡村教师送“大礼包” 设专项资金帮扶特困者

2016年09月23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设专项资金帮扶特困者推动城镇教师、校长下乡支教

  □记者 王磊

  本报讯城市学校新进教师,适时安排到农村学校支教;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郑州市乡村学校支教1年以上,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奖励……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已经出台并开始实施,各县(市、区)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因遭遇突发事故或突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乡村教师进行救助帮扶。

  新进教师,适时安排到农村学校支教

  城乡教育咋均衡?老师是关键。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将推进县(市、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

  “县(市、区)将采取定期交流、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交流。”他说,重点推动城镇学校优秀校长、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支教。同时,郑州市教育局安排局直属学校在职在编具有中小学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

  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学校招聘新进教师,应适时安排到农村学校支教。同时,按照国家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政策,每年安排城区学校在编在岗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乡村学校支教2年。

  退休特教、高教支教1年奖励3万元

  根据新政,郑州将对乡村在编在岗教师,经年度考核合格的,按村委会所在地或乡镇政府所在地分别给予每人每月700元、500元生活补助。

  “到乡村学校交流支教1年及以上的城区教师,在支教期间按村委会所在地或乡镇政府所在地分别给予每人每月900元或700元生活补助。”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还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支教讲学,对于到郑州市乡村学校支教1年以上的,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的奖励,所需费用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设立专项资金帮扶特困乡村教师

  张艺谋电影《一个也不能少》描述了乡村教师的现状。他们后顾之忧如何解决?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市乡镇以上人民政府将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乡村教师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重点加大救助特困教师力度,各县(市、区)要设立专项资金,对因遭遇突发事故或突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乡村教师进行救助帮扶,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为学校捐助资金,用于教师帮扶。

  根据新政策,郑州市教育局将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

  根据规定,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省政府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县级政府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

  哪些教师能享受这些政策?根据新规,这些乡村教师为郑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农村地区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不含本市区行政区域内街道、县城所在镇中小学校教师。

文章关键词:乡村教师;支教;大礼包;教师资源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乡村教师将有住房公积金 职称评聘予以倾斜

    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 河南乡村教师提高待遇 将缴纳住房公积金

    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 善待乡村教师,延续乡村之光

    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让他们有意愿、有信心,也有能力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 焦作乡村书法教师培训班举办

    11月27日,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省书法家协会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焦作乡村书法教师培训班启动,近60位来自焦作各县区乡村中小学的书法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 新教师遭欺生无助于教育均衡

    怎样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通知,从培养制度、编制等多方面进行了明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