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吴颖:推进“互联网+社保” 多路径实施社保便民服务

2018年01月23日17:4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目前河南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近7千万、参加医疗(含新农合)保险人数过亿,社保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位群众的养老医疗等最根本利益。那么,如何才能确保社保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呢?省政协委员吴颖就此提出了她的提案。

  吴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近几年,我省社保、卫生部门为方便群众,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全省同价”、推行微信电子社保卡(目前省内仅对接郑州、开封两个城市,可实现账户查询、看病就医、药店买药的医保缴费)、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但是,这些社保工作与一些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群众热切期盼:社保、卫生部门能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模式,推进‘互联网+社保’,落实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多路径实施社保便民服务。”

  对此,吴颖提出了她的几点建议:

  1、在社保经办机构大厅、各区政务大厅、银行、街道办、社区、医院、大型企业、商业旺区等地安装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提供多种业务自助服务功能,开通领取养老金资格年审指纹认证功能,已采集个人指纹信息的退休人员可在社保自助服务机进行自助指纹年审。

  对年满70周岁和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患重大疾病长年卧床不起)的退休人员还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指纹验证服务: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可通过登录社保网站或拨打热线电话预约申请,由邮政快递工作人员携带指纹采集便携式设备按期上门采集指纹和现场拍照,完成验证。此外,对其他未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也可以采用邮政快递上门服务的方式办理,可收取一定服务费用。

  2、开发社保手机APP,参保人在下载安装后,对社保政策、医保诊疗机构、看病报销流程、个人账户、就医购药信息等,都能及时在线了解和查询,一目了然。

  3、针对一些退休老人眼花耳背、不常上网、还在使用“老人手机”的实际情况,建议绑定社保卡,开通社保手机短信服务。

  4、联合互联网企业,借助人脸识别技术,让退休人员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通过社保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用手机“刷脸”即可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身处异地甚至国外都不怕因未认证而“断领”养老金。

  5、委托邮政代办部分社保业务。如:单位及个人登记和信息变更、缴费管理等。参保企业和个人还可以足不出户、委托邮政代办单位和个人社保业务。

  6、在我省不断推出社保便民政策的大背景下,将铁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保业务经办管理全部交给地方管理,统一执行属地政策,将进一步改善铁路职工的就医购药条件、提升医疗保险待遇、减轻企业监管压力和责任。建议省人社厅、社保局认真落实《关于印发郑州铁路局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纳入省直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人社医疗【2015】16号文件)要求,与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共同尽快办理移交事宜(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移交广西地方政府管理),使医疗保险政策、信息系统、医疗保险基金都能尽快并轨,统一管理。

文章关键词:2018河南两会;养老金;社保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