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2018年7.7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一流”建设

2018年01月28日11:2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主持记者会。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2017年双双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的问题备受记者关注。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有何背景和意义?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强“双一流”建设?对此,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进行了解答。

  

  “双一流”建设对河南教育事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长远影响

  朱清孟厅长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2017年开始,我国将集中力量,统筹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入围。以此为标志,实现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圆了亿万河南人民长久期盼的重点大学梦,对河南教育事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长远影响。其意义可以具体概括为“四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快速发展。入选“双一流”建设规划,为两所学校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不仅学校的形象和影响会得到有效提升,而且将会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对引进和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快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都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推动两所学校更好发展。

  二是有利于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两校入选“双一流”,可以进一步优化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生态,示范、引领和带动全省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瞄准一流、加快发展,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高我省高等教育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是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高等教育需求,让河南孩子有更多机会在家门口接受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

  四是有利于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两所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社会服务等方面必将大有作为,可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安排专项资金7.7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朱清孟还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已经将其列入今年省委省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同时省委省政府将专门出台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意见。

  支持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在经费投入上,将加大对两所学校的经费支持力度,省财政在2018年财政预算中已安排专项资金7.7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二是在平台建设上,将加强资源整合,支持建设学科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支持两校加强研究生教育,教育厅在研究生招生计划上向两所学校重点倾斜;从政策、待遇等方面加大对两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

  四是扩大办学自主权。加大改革力度,改革两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善进人用人环境、改进经费使用管理、支持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等,推动两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增强两校办学自主权,建立有利于汇聚一流队伍、激发创新活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体制机制,努力完成“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

文章关键词:双一流;专项资金;朱清孟;省教育厅厅长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和基石,把集聚和培育一流大师、一流团队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为基本依据,以“双一流”为牵引,带动高教质量整体提升。

  • 谢伏瞻: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 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

    11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谢伏瞻先后来到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研究工程实验室,郑州大学绿色催化研究中心、精准营养研究实验室等处察看,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情况。

  • 除“双一流”外 教育部投100亿建设中西部百所高校

    9月2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用数据解析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这表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到大众化后期。

  • “双一流”建设名单落地

    在经历各种猜测之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近日终于尘埃落定。137所大学入围榜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分为AB两类;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

    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榜上有名——郑大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河大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 河南大学成功举办河南高校校史馆建设与育人论坛

    5月27-28日,由河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主办的2017年“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河南高校校史馆建设与育人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

  • 让高校沿自主轨道奔向“双一流”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道路,不仅需要勇气与自信,更需要在办学理念与制度建设上锐意创新,让每一所高校无论规模大小都可以轻装上阵,根据自身优势确定办学方向,办出自己的特色,进而激发每一个细胞的创新原动力。

  • 陈宝生:"双一流"不是"985"、"211"的翻版升级版山寨版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 郑大曾是一所部属高校 如今终成“双一流”大学

    这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平地起家“的高校,起初是作为“山东大学”内迁河南的落脚之所而建,随后由部属变为省属,并在“一拆一并“、“三校合并”后发展至今,经历十分丰富。

  • 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伴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距离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也渐渐从梦想走进现实。期待在几个周期的“双一流”建设过后,会有一批一流大学和众多的一流学科成长起来,助力我们的国家成为屹立世界的高等教育强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