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郑大的前世今生:曾是一所部属高校 如今终成“双一流”建设大学

2017年09月21日12:46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作为河南省为数不多的高校,河南人对于郑州大学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总是留一番心思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

  这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平地起家“的高校,起初是作为“山东大学”内迁河南的落脚之所而建,随后由部属变为省属,并在“一拆一并“、“三校合并”后发展至今,经历十分丰富。

  那么,郑大是如何在半个世纪的风雨里不断壮大,成长为如今在国内响当当的“双一流”大学呢?今天,就让我们重新梳理一下那段曾经鲜为人知的岁月。

  【起源】平地建校 汇聚大批名家

  建国初期,河南百废待兴,作为省会的郑州,在教育方面也是如此,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

  1952年,当时的中央人民政府效仿前苏联调整全国高等院校的院系设置,对民国时期仿英美的高校体系进行全面改造。在这次调整中,决定在郑州组建一所新的大学——“河南大学”。 当时,如今的河南大学还叫做“国立河南大学”,也就是在这次院系调整中,国立河南大学的许多院系被拆分。其中,医学院独立为河南医学院,并在2000年的“三校合并”中并入郑大,成为如今的郑州大学医科,这是后话。

  平地起高楼,新组建的“河南大学”如何建设?在1952年的院系调整中,一批沿海和东部地区的高校被前往中西部,起初,中央高教部拟定的方案是将在青岛办学的山东大学整体迁至郑州,组建河南大学。

  1955年8月11日,中央教育部下达将山东大学前往河南省郑州市建立新校等等各项问题的通知,3天后,山东大学教务长刘椽与总务处主任秘书董树德来到郑州,担任“河南大学”的建校办事处正、副主任。同年10月6日,山东大学成立迁校委员会,副校长童第周任迁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陆侃如任迁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根据当时列出的时间表,最晚不过1957年暑假,山大将全部迁往郑州。

  不过,这一切在1956年戛然而止。当年2月,高教部决定山东大学不再迁往河南,不过,郑州河南大学校舍仍由该校负责建筑。4月3日,高教部通知,在郑州新建的河南大学改名为“郑州大学”。由此,郑州大学从原来的“整体接收”变成了“平地建校”。

  一切拟定之后,新大学的建设开始提上日程。

  1956年4月,山东大学教务长刘椽在省市两级政府支持下,在菜王、焦家门、蜜蜂张和兑周4个村征地922亩,作为郑大首期建校用地。建校之初,郑大只有数学、物理、化学三个院系,当年8月,高教部确定三系面向全国招生。今天,如果你从郑大老校区东门进去,还能够看到4幢红砖青瓦启程的朴素小楼,这就是当时为数理化等系建的办公教学楼。

  作为国家在河南省新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郑大一出生就得到了极大的支持。在高教部部长杨秀峰协调和当时省市领导的支持下,郑州大学从圈地建校到正式开学,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1956年9月15日,新诞生的郑州大学迎来了她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对于这天,许多老郑大人仍对此记忆犹新。当晚举办的晚会上,名家云集,豫剧大师常香玉表演了豫剧《拷红》,相声大师侯宝林、郭启儒则带来了精彩的相声。

  【发展】郑大也曾是部属高校 下放河南后经历一并一拆

  虽然新建伊始,但郑大的师资力量并不薄弱,教职工主要来源于山东大学、东北人民大学(现在的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四川大学,并汇聚了一批国内的著名学者:

  郑大首任校长嵇文甫是当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也是国内著名哲学家、史学家;车得基教授是当时国内一流的化学家;化学系首任主任刘椽教授也是当时国内顶尖的化学家;物理系首任主任霍秉权教授是我国首批从事宇宙射线、高能物理和核物理研究的物理学家之一……对于大批学子来说,能聆听这些名头响当当的学者授课,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除了阵容强大的师资,新大学一出生就站在很高的起点上。如今,很多人都为河南没有一所部属高校而遗憾。其实,在成立之初,郑州大学本就是一所部属高校。郑州大学首任校长嵇文甫也是在1956年5月16日,由国务院直接任命的。

  改变发生在195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下放问题的意见》,提出“除少数综合大学、某些专业学校和某些中等技术学校,仍由教育部或者中央有关部门直接领导外,其他的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都可以下放(中等技术学校可以比高等学校多下放,地方性较大的学校可以更多地下放),归省、市、自治区领导。”当年,应省政府请求,郑州大学由部属划归河南省管理。

  对于为何要由“高大上”的部属高校要回河南省管理,原因众说纷纭,有一种猜测是省属高校在招生和毕业生分配上能够给本省以更多倾斜,这在大学生十分宝贵的年代里,看起来也是一种留住人才的考虑。如今,随着郑大成为“双一流”高校,真正的原因已不再重要,不过,相当一段时间里没有部属高校,仍然是不少河南人心中的遗憾。

  不可否认的是,在被划归省属以后,郑州大学的院系规模开始不断壮大。1958年当年就增设了政治、历史、中文3个系。1959年,在大连理工学院、武汉大学等院校的支援下,郑大增设了机械、土建、水利和电机4个系,1960年增设了外语系。到了1961年,原郑州师范学院(前身是河南师专,并非如今的郑州师范学院)并入,带来了中文、历史等多个文科专业,这“一并”也让郑州大学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

  在合并外,这一阶段也进行了院系拆分。

  1962年,郑州大学的4个工科系被划出,在郑州大学北校区(如今的郑大工学院院址)成立了化工部直属的郑州工学院。据一位郑大老教授会议,这次拆分的原因是,当时国家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经济困难,而工科恰恰是一个需要大量投入资金的专业。“办工科很费钱,怎么办?省里经过研究,决定把工科转交出去,最后答应接收的是化工部,后来工科就被划出去,成立了郑州工学院。”

  这一去就是近40年,到了2000年,已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的郑州工学院又在“三校合一”的进程中重新成为新郑大的一分子,完成了不少郑大老人口中的“回归”。

  【蝶变】三校合并 如今双一流加身

  进入新世纪后,郑州大学得到了快速发展。1991年,中国第一所中外联合办学的综合性大学黄河大学并入郑州大学。1996年6月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正式成为“211”项目工程院校。

  2000年,经过教育部批准,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出席大会并宣布新郑州大学成立。

  原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如今的河南省纪委副书记吴宏亮曾回忆说,之所以组建新郑大,是为了改变河南高等教育落后的面貌。“咱们河南人口占全国人口近十分之一,但到2000年,普通本科院校数、在校生人数才占全国的3%左右。当时河南只有6所叫“大学”的高校,其他都是“学院”。河南太需要一所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学了。”吴宏亮说。

  “三校合并”,开启了郑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快速发展之路。此后,在2004年2月27日,教育部与河南省政府在省部共建郑州大学协议书上签字,郑大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所省部共建大学。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介绍说,到目前为止,郑大已经完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大门类,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4个。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3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机构129个。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9个学科(群)入选河南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学校汇聚了包括两院院士9名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社科院学部委员1名,英国与加拿大院士3名,“杰青”“长江”“千人”20名,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教授721人。

  “此次成功入选‘双一流’高校,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增添了新的内涵和发展动力。放眼未来,郑州大学将努力实施好“三步走”的一流大学发展战略,到2020年建成国家一流大学并形成整体发展布局,完成一流学科布局与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到2030年为全面发展阶段,建成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为快速发展冲刺阶段,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支撑中原崛起、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刘炯天说。

  (记者 宋迎迎  沈翔)

文章关键词:郑州大学;双一流;前世今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大学"女神"教官走红 校方:女子教官带女生军训会更方便

    部分医疗机构可预约宫颈癌疫苗  由于招标采购程序还需一定时间,北京尚不可接种,但有望本月供货。部分医疗机构可预约宫颈癌疫苗  由于招标采购程序还需一定时间,北京尚不可接种,但有望本月供货。

  • 大学迎新季:郑州“高颜值”餐厅爆红网络

    云南过桥米线、陕西泡馍、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新疆拉条、兰州牛肉拉面......说到这些美食,吃货们可有口福了。9月6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了郑州大学荷园餐厅,由于正值午餐时间,餐厅里坐满了就餐的学生,在多数窗口前,学生们已排起长队。

  • 郑州这所医院将变身“河南省儿童医院”来瞅瞅

    引入国家卫生计生委心血管疾病再生重点实验室,填补河南省空白;依托郑州大学一附院、省肿瘤医院、省洛阳正骨医院等医疗机构积极打造的脑血管、器官移植、肿瘤、中医骨伤等区域医疗中心,均取得明显进展。

  • 郑州市政府与郑州大学签订协议 约定共建“名城名校”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与郑州大学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以“名城名校”为目标,实施共建,以校兴城、以城育校。“学校将围绕‘名城名校’的建设目标,积极融入郑洛新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一流服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文化引领、科技支撑作用。

  • 郑州大学开启“爱心服务,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

    7月12日,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爱心服务,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队从学校出发,队员们顶着烈日骄阳兼程并进三百里到达漯河市阴阳赵镇,由此开启他们的志愿之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