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美河南人】五一劳模公交车长:十年如一日 永远在路上

2018年04月28日19: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拿行李的乘客请往旁边站一点,大家往里走一走,让后面的乘客可以上车。”五一假期,当大家在外出游玩或者和家人团聚时,王耀武却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是郑州62路公交车车长,从2008年开始就手握方向盘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把每一名乘客送到各自的目的地,自己却一直都在路上。

  4月28日下午1点,映象网记者来到62路公交车调度站,离下午的发车时间还有50分钟,王耀武却早早的来到这里,检查车辆情况,给车厢打扫卫生为发车做准备。长长的车厢里,窗户明亮、座椅、地板洁净如新,车厢墙壁上不仅有自制的沿途转乘线路示意图,简明易懂、一目了然,还有家风家训,让整个车厢充满了文化气息。

  这些都是王耀武每天发车前的日常工作,不止如此,早上5点起床,5点40之前到达车队,6点准时发车,从王耀武2008年进入公交公司,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到达车队,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以前城中村还没拆迁的时候,我们的运营量特别大,那时候每天都是5点多出门上班,晚上9点多回家,现在好多了,除了节假日工作强度会大一些,平日里运营量减少很多。”王耀武憨厚的笑着跟记者说道。

  下午1点48分,王耀武准时发车,每到一个车站他都亲自站起来迎接上车的乘客;看到老人上车,他会从后车镜里耐心的观察对方是否已经平稳的坐下,确定老人坐稳他才开车;每次在快要停靠站台时,王耀武会抬起手臂示意乘客,注意和车辆之间的距离,不要受伤……62路公交车一共有38站,往返一趟就是76站,王耀武每天跑三趟车,这一站一看一挥每天都要重复228次。

  对待这种每天单一和精神力高度集中的工作,王耀武没有一句怨言,面对记者他只是淡淡的说了三个字“习惯了。”因为服务行业的特殊性,每当节假日都成了公交车长们最忙碌的日子,他们不止要日常出车,当面对一些突发客流时,王耀武还要随时待命,只要公司打电话需要增派车辆,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既然做了就要做好。”王耀武说。

  虽然在工作方面王耀武一丝不苟,但面对子女他心里还是充满了愧疚。“昨天我的两个孩子央求我五一开车带他们回老家,但是就是因为我要工作,这样一个简单的请求都没办法答应他们。”说到这里,王耀武的眼眶稍稍有些泛红。他告诉记者,从孩子上学,到他们每一个家长会他从来都没有参加过,都是妻子一个人出席,虽然因为他的工作时间控制严格家人能够理解,但是有时爱人也会对此有小小的抱怨,连关心孩子作业陪他们出去玩的时间也没有。

  但每次抱怨完了,妻子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的工作。

  王耀武的付出换来了大家对他的认可,“市民满意公交车长”、“郑州市五一劳动模范”,现在提起王耀武,他的名字前面可以加上很多的称号。但这对他却并没有什么影响,他依旧坚持每天5点起床,按时到达工作岗位,准时发车,站立迎接乘客……当记者从王耀武的62路公交车上下车时,耳边依旧传来他耐心的提醒:“拿行李的乘客请往旁边站一点,大家往里走一走,让后面的乘客可以上车。”然后,62路继续上路,继续在路上……

文章关键词:敬业福;劳动节;五一劳模;公交车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