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参加高考那一年】⑤当年高考准考证,我还留着

2018年06月03日18:58  来源:映象网

5034

  开栏的话:

  寒窗苦读数十载,只待金榜提名时。

  高考令人关注、难忘,不仅因为它将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更因为它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最美时光。

  也许结局不一,但这段心有目标、为之努力的日子,终将成为一生的精神财富。

  高考之际,我们征集了不同行业从业者曾经的高考故事,希望这些或有遗憾、或怀感恩、或能带来提醒的人物故事,带给你启迪。

  也许多年后的你,终将明白:高考,考的不只是试题,还是在漫长的煎熬和众多挑战中的坚持。

  学会坦然接受失败和成功,这才是高考和人生。

  当年高考准考证,我还留着

  不到1周就到高考,距离我参加完高考已经5年。像很多人一样,我也是每年都会关注高考这件事,既是因为它特殊,也是因为有种情感。

  2013年6月6日下午,我提前去看了考场,熟悉一下环境,因为是在本校考,所以位置还是找的比较清楚,看考场期间也没有觉得太紧张,可能是考前不断地模拟训练已经让自己熟悉了各种步骤。

  考前一天,父母担心我紧张,从不在我面前提高考两字,总是找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让我放松,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他们内心其实是比我还紧张。

  考前那晚,心里稍微有些不平静,躺在床上会不经意往第二天的考试上去想,想想题难不难,自己能不能做好之类的问题,后来想着想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

  2013年6月7日,早上我像平常一样起床,母亲做好了早饭,吃完早饭出门的时候母亲对我说,“好好考”!母亲略显平静的语调中透漏着一些激动,她想表现的像平常一样,然而内心里还是有些抑制不住的紧张,我“嗯”了一声,也没有说出太多的话语,其实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

  出门之后父亲骑着摩托车送我去考场,到了之后,我让父亲赶紧回去,他对我说“别紧张”,“知道了”,我进了学校,父亲还站在校门口,大概是在看不见我身影的时候才回去的吧。

  第一场考语文,等待发卷子的时候心里默想:和平时的模拟是一样的步骤,按部就班就好。

  接到卷子后,那种紧张慢慢消失,通览试卷,然后开始答题。

  考完语文出来,父亲已经在门口等着。回到家,母亲也做好了饭菜。"高考的时候多吃点清淡的,这样对肠胃好!电视上都这样说的。"母亲说道。

  父母在高考期间注意了该注意的所有细节,希望一切外在因素不会干扰到我,大概所有的父母都会这么做的。

  2013年6月8日下午5点,当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我的高考考完了。

  之前总是会想,高考结束那天我要去做很多事。可真到结束那一天,却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激动和兴奋,还是很平常地回到家里。

  这时候父母才开始问我考的怎么样,我也就按自己的感觉给他们交流了一下,有喜有忧,他们的心情也是跌宕起伏。

  再后来出成绩了,成绩出来后并不理想,理综考的不好,也想过要不要复读,害怕第二年的不确定性,我愿意把高三当回忆,但我不愿再去尝试。

  也许每个人在不同时段的想法是有差别的,就像此刻,我觉得再经历一次高三也会很充实。

  那一年9月份成为一名大学生,去了郑州大学,读了金融学专业。

  我不太愿意给高考贴上沉重的标签,高考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感受也有所不同。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怎么走,得看自己怎么规划,高考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树立自己的理想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前行路径,并为之努力,才可能得到自己期望的结果。

  写到最后,我又在文件袋里翻出了我当年的高考准考证,一直留着,看着准考证,又能想起当年朝夕相伴的同学和老师。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 陈学招)

文章关键词:高考;我参加高考那一年;准考证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参加高考那一年】④十年之后,还会梦到“你”

    高考不仅仅是改变个人命运的机会,还是一个让年轻人成长的历程。它让我们年少轻狂时经历了一场人生历练,让十年的寒窗苦读开花结果。更让我们有了面对巨大压力和巨大困难时的勇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都走过,这点小事又算什么!

  • 【我参加高考那一年】③那年雨水特别多,感谢父亲陪我走过

    那年的雨水特别多,失意也常常袭来。从学校到家大概有不到2公里路,有一次下晚自习,我低着头正走着,就听见父亲在坡上叫我的名字,原来看天气不好,父亲过来送伞。

  • 河南高考人数比去年多11.8万

    6月7日、8日,2018年河南高考将迎来“百万大军”。5月31日,记者从省招生办获悉,今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为98.38万人,比去年增加11.8万人,涉考工作人员突破15万人。

  • 高考两天对尾号限行考生家长车辆发放车贴 不处罚!

    2018年高考,考生人数将再创新高,加之道路施工等因素影响,将对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为确保2018年高考顺利举行,郑州交警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高考期间的道路保通工作

  • 高考在即医生建议考生调整心态

    28日,记者从山西吕梁孝义市人民医院获悉,高考在即,当地高三学生周某因自发性气胸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介绍,近年来发生多例高三学生自发性气胸,建议高三学生要调整状态,健康备考。

  • 6月6日下午考生熟悉高考考场

    防范器材作弊,今年高考,考生进入考场时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方可入场。如何确保“无声入场”,5月30日,省招生办详解高考入场检查具体流程。

  • 高考“枪手”一律开除学籍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昨日,省教育厅先后下发两份文件明确,高考期间,我省将加强对普通高中学生和教师以及高校在校生的管理,严防替考。

  • 2018高考招生政策陆续发布:新增专业瞄准科技前沿

    2018年高考还有不到两周,全国各高校的高考招生政策陆续发布,在今年的高招中,各学校有哪些调整?一起来看一下。

  • 无声入场 看看高考都不能带啥

    今年高考,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昨日,省招生办详解相关要求:全方位防范通信器材作弊,确保考试安全,考生进入考场需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方可入场。

  • 河南公安厅:打击涉考犯罪 净化高考环境

    从即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将发起严厉打击涉考犯罪的专项行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净化社会环境。

  • 致全省 2018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

    你们好!2018年高考将至。高考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关系考生成长成才,寄托家庭美好向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

  • 今年高考全省 实行“无声入场”

    昨日,河南省高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向2018年全省高考考生及家长发出公开信,今年高考,全省考场依然实行“无声入场”,考生进场须持身份证、准考证,缺一不可。

  • 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 符合条件高校不得拒录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按照规定,对于符合高考报名条件、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残疾考生

  • 当高考遇上限号送考车怎么办

    按照当前郑州、开封等地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6月7日是周四,限尾号4和9;6月8日是周五,限尾号5和0。不少考点在市区三环内限行区域,一些送考限号的家长希望政府能取消这两天的限行。当高考遇上限号,送考受限车该不该受照顾?

  • 当高考遇上限号送考车怎么办?有市民呼吁上路免罚

    刘女士也表示,希望政府能学习成都市的做法,实行高考期间对送考受限车“开绿灯”。为此大河报微信公众号也展开调查,截至本报发稿,赞成高考期间限号的市民占48%,赞成高考期间不限号的市民占42%,其他占1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