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超预期 八大指标亮眼

2018年01月18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出炉,一系列指标尤为亮眼:GDP增速实现企稳回升;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居民收入增速大幅跑赢GDP增速;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进出口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物价涨幅重返“1时代”;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GDP增速企稳回升超预期

  数据显示,2017年GDP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

  2017年GDP增速较2016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来首次扭转下行的局面,实现了企稳回升。

  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

  从GDP总量来看,初步核算,全年GDP达到827122亿元,这是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

  继2016年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大关之后,2017年中国经济再上了一个新台阶,迈过了80万亿元大关,“蛋糕”越做越大。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全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

  就业稳中向好,得益于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支撑,也是就业政策强力助推的结果。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2017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的增速,大幅跑赢了6.9%的GDP增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随着经济超预期增长,企业效益好转,同时,诸多旨在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不断出台和落地,居民收入有了保持增长的基础。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居民收入的增长,跟企业效益的好转分不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2017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

  进出口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2017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18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03亿元,增长18.7%。

  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

市民在超市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全年物价涨幅重返“1时代”

  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重返“1时代”,也处于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之内。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从全球来看,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也在低位运行,输入性通胀对中国影响减少,预计低通胀的状态将长期维持,2018年物价涨幅也将大概率低于2%。

  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完)

文章关键词:GDP;成绩单;资本形成总额;经济总量;经济增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侠客岛:几省份自曝GDP“注水” 压力来自哪里?

    先是内蒙,核减了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之后是天津,将2017年预期的1万亿GDP直接挤掉1/3,调整为6654亿元。”  如果横向比较则可以发现,这两个地区出现的统计数据造假问题,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已经有所体现。

  • 目标"出炉"加快"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1月4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关键一年。

  • 报告:预计今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8%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在京举行。

  • 22个省份GDP增速超“国家线”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超出“国家线”,贵州反超重庆,与西藏同居榜首。

  • 22省GDP增速超出“国家线” 贵州西藏并列第一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超出“国家线”,贵州反超重庆,与西藏同居榜首。

  • 20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 贵州超重庆暂居首位

    在这20个省份中,有14个省份增速较上半年略有放缓,4个省份与上半年持平,而上海和新疆的增速则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增速领跑全国的西藏、重庆和贵州三个省份中,重庆和贵州在前三季度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稳定位列全国三甲。

  • “国际郑”定下“小目标”:2019年 GDP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 “国际郑”2019年GDP将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 25省份GDP出炉 12个省份超万亿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与第一季度GDP增速相比,有8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分别是云南、福建、海南、新疆、天津、北京、甘肃、辽宁。

  • 郑州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郑州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炉。宋向清认为,工业的快速增长与行业整体态势有关,也是因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释放出了巨大的吸引力。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构成,郑州市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 GDP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历经13年终推出

    6月2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若干文件,其中有两个文件与统计有关:一个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另一个是《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 GDP结构差异、资源有限 便利店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那么,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发展的空间是不是真的很大呢?恐怕没有那么乐观。除了GDP这一因素以外,城市的临街店铺资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十分重要。

  • 在中国零售市场 便利店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那么,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发展的空间是不是真的很大呢?恐怕没有那么乐观。除了GDP这一因素以外,城市的临街店铺资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十分重要。

  • 27省份公布首季GDP 东北经济现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 一季度郑州GDP增速8.3% 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一季度,郑州市生产总值完成1866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4个和0.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5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全国、全省均高出0.7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