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目标"出炉"加快"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2018年01月05日10:2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GDP增8.5%左右加快“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 

  1月4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提升城市品质加快“1+4” 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空间发展新格局。

  持续推进“畅通郑州”工程,完成国道107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国道310中牟境改建等4个国省干线项目;省道317线新郑机场至新密改建工程等7个项目主体完工;积极推进“井字+双环”城市快速路建设;开工建设新龙路等城市快速路;加快地铁5号线等9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2号线二期、5号线、城郊铁路二期、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地下轨道工程车站主体完工;启动6号线二期、10号线等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新开工安置房项目126个,回迁安置房项目86个。

  持续推进城市治理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中心城区公厕达到每平方公里5座,升级改造公厕765座。

  加快“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全面开工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重点推进郑汴、郑许一体化,郑新、郑焦深度融合发展。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规划3~4个千亩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 

  聚焦“三个转变”,加速构建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标志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产业基础。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协调服务,确保上汽二期、宇通客车(经开)生产基地等180个项目开工建设。规划建设“一基地五园区”,加快形成全省军民融合技术孵化和产业发展龙头。规划3~4个千亩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

  做大现代服务业,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加快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高新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建设。

  激发发展潜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聚焦激发发展潜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实现有效供给水平明显提高、过剩产能稳妥有效化解、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实体经济活力显著增强、各类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短板得到有效弥补。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扎实做好中原制药厂等5家企业重组工作。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

  打造美丽郑州四环内新建改扩建10个综合公园 

  聚焦坚决打赢生态保卫战,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郑州,切实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绿色生态屏障。

  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达到省定目标,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以能“下河游泳”为目标,加强城市饮用水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全部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实施全域增绿行动,加快建设侯寨、塔山等一批森林公园。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四环内新建改扩建植物园二期、西流湖公园等10个综合公园。

  建设幸福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 

  聚焦幸福郑州建设,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创造稳定和谐向上的社会环境。

  确保到年底实现除政策托底外的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工建设棚户区安置住房2.15万套,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6万套,配租公共租赁住房4000套。

  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

  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加快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建设,确保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建成投用,现代传媒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2018主要经济目标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9%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进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

  ●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

  3%左右

  ●节能减排降碳、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成中东部地区最大的中欧班列集拼运转中心

  聚焦开放创新双驱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厚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优势。

  加快推进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的目标,全面提升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品质、发展水平和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加快推进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全面落实160项改革试点任务。积极向国家申建自由贸易港。打造全国性跨境电商与多元化贸易中心,力争全年进出口业务总量突破1亿包。积极做好2018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筹办工作。加快“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建成中东部地区最大的中欧班列集拼运转中心,力争全年开行650班以上,加快推进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9000亿元以上,深入推进“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记者徐刚领肖雅文)

文章关键词:GDP;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告:预计今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8%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在京举行。

  • 22个省份GDP增速超“国家线”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超出“国家线”,贵州反超重庆,与西藏同居榜首。

  • 22省GDP增速超出“国家线” 贵州西藏并列第一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超出“国家线”,贵州反超重庆,与西藏同居榜首。

  • 20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 贵州超重庆暂居首位

    在这20个省份中,有14个省份增速较上半年略有放缓,4个省份与上半年持平,而上海和新疆的增速则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增速领跑全国的西藏、重庆和贵州三个省份中,重庆和贵州在前三季度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稳定位列全国三甲。

  • “国际郑”定下“小目标”:2019年 GDP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 “国际郑”2019年GDP将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 25省份GDP出炉 12个省份超万亿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与第一季度GDP增速相比,有8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分别是云南、福建、海南、新疆、天津、北京、甘肃、辽宁。

  • 郑州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郑州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炉。宋向清认为,工业的快速增长与行业整体态势有关,也是因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释放出了巨大的吸引力。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构成,郑州市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 GDP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历经13年终推出

    6月2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若干文件,其中有两个文件与统计有关:一个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另一个是《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 GDP结构差异、资源有限 便利店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那么,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发展的空间是不是真的很大呢?恐怕没有那么乐观。除了GDP这一因素以外,城市的临街店铺资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十分重要。

  • 在中国零售市场 便利店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那么,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发展的空间是不是真的很大呢?恐怕没有那么乐观。除了GDP这一因素以外,城市的临街店铺资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十分重要。

  • 27省份公布首季GDP 东北经济现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 一季度郑州GDP增速8.3% 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一季度,郑州市生产总值完成1866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4个和0.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5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全国、全省均高出0.7个百分点。

  • 统计局:2015年GDP最终核实比上年增长6.9%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2015年,GDP现价总量为689052亿元。

  • 郑州公布上半年“成绩单” GDP增长7.4%

    下半年郑州尽快开工郑太、郑济高铁,争取农业快速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实现高架主体贯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