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遥古城年味儿浓

2018年02月18日14: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新春走基层·年俗新气象】

  光明日报记者 底亚星

  “我来平遥古城旅游已经三次了,这次趁着过年带孩子过来,就是想全家一起感受一下传统中国年的氛围。”在高挂着红彤彤灯笼的古城南大街上,一位来自太原的游客这样对记者说。

  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悠久的历史也使平遥积淀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习俗。

  和大多数北方城市一样,平遥的年味儿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就开始飘香。每年这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要数“祭灶”。随着“祭灶”的完成,平遥人的“大年”也正式拉开了序幕。到了年三十的晚上,人们会用煤炭堆起一座中空的小山,把木柴放进去,点起熊熊的旺火,有的人家堆不出小山一样的旺火,便象征性地把一块贴着写有“旺”字红纸的炭放在院子中,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兴旺美满。山西省农机校旅游教研室副主任郝新喜介绍说,从正月十四开始连续三天,是平遥古城正月里最热闹的时候。古城的商家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日子,一边张灯结彩地布置起自家的商铺,一边组织起形式丰富的社火:竹马、狮舞、高跷、旱船、抬阁、背阁。社火表演巡城一周,终点停在县衙的门口。明清时期,县官会在正月十五这天在县衙里面的“观风楼”上欣赏社火表演,以示与民同乐。今天,平遥县衙早已成为游客观光游览的重要景点,但是这一习俗依然保留了下来。

  从2006年开始,平遥每年春节期间在古城举办的“平遥中国年”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2018年“平遥中国年”的主题,是“世界的平遥——我的家”,与申遗成功20周年“保护·传承”的主题一脉相承,围绕喜与乐、家与国、古与今、中与外四个方面,将传统经典和现代时尚有机交融。活动主要包括“欢歌迎春、翰墨同春、彩灯靓春、社火闹春、民俗乐春、网络贺春、戏曲唱春”七个板块。在传承传统文化内涵、着力展现我国北方传统年俗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运用AR、VR等科技手段,为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增添现代感、科技感。

  在平遥采访的时候,记者与一支结婚的队伍不期而遇。唢呐声中,身着传统服饰的接亲队伍抬着花轿走在前方,后视镜上扎着红布的车队跟在后面,在古老的街道上,婚礼与春节交织成双份的幸福,而古代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也在人们的欢笑声中紧密融合。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8日 03版)

文章关键词:古城;平遥古城;社火;味儿;光明日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航拍被雾霾笼罩的扬州

     1月16日,扬州天气阴沉,航拍被雾霾笼罩的扬州,古城云雾缭绕。当地气象部门14时播报,扬州已经呈现轻度污染。

  • 甘肃千年古城层林尽染 霜叶红于二月花

    深秋时节,地处祁连山下的甘肃千年古城——张掖,秋意浓浓,金黄的杨树、火红的枫叶倒映在湖面,天蓝水清,各色树叶“争奇斗艳”呈现出色彩斑斓的秋景。

  • 甘肃千年古城层林尽染

    深秋时节,地处祁连山下的甘肃千年古城——张掖,秋意浓浓,金黄的杨树、火红的枫叶倒映在湖面,天蓝水清,各色树叶“争奇斗艳”呈现出色彩斑斓的秋景。

  • 古城拉萨迎中秋赏月夜

    今年月亮最圆之日,将出现在10月6日2时40分。从10月3日到5日,月亮与地球的距离分别为379223千米、374785千米、371096千米,也就是说月亮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地球。

  • 安徽凤阳明古城修复存野蛮施工 使用电钻剔除残砖

    昨日,新京报报道了安徽省凤阳县明中都城墙维修工程破坏文物原貌的情况,引起了关注。在整个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过程中,各项方案均按规定报呈国家文物局审定批准后实施。

  • 投资6亿占地34.1亩 昔日文化宫将成时尚休闲中心

    2016年8月12日,在原市文化宫旧址,曹魏古城建设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记者从曹魏古城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地块开发项目名称正式定为“魏源”,整体规划为商服用地,占地面积22725平方米(约34.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4442平方米。

  • 张建慧调研商丘古城修复性保护与展示工作

    张建慧一行先后来到陈家大院、烟雨楼、城隍庙等处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 睢阳区举办“古城廉韵”廉政书画展

    据了解,本次书画展共征集作品400余幅,其中精选170幅参加展出。

  • 商丘古城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据统计,今年国庆节期间,古城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97万人次,同比增长5.1%;旅游收入4770.32万元,同比增长6.3%。游客主要来自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大部分为“一日游”游客。

  • 《商丘古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施行

    《商丘古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商丘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从此迈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商丘市和睢阳区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古城保护宣传力度,让《商丘古城保护条例》深入人心。

  • 古城风光摄影展

    展出作品聚焦了商丘城区的文化遗存、历史建筑、人文盛景等。旨在通过摄影家的镜头,对商丘历史文化进行多维度、多层面的聚焦和挖掘,用影像向人们展示古城商丘的文化底蕴。

  • 古城老街:仓巷街

    古城老街:仓巷街

  • 古城破茧

    这里有五千年传承不断的血脉,还有五百余年不屈不挠的重建史。商丘古城,堪称中国古城池建城史的天然博物馆,说其是商丘的骄傲并不为过。

  • 古城办事处严防大气污染二次反弹

    古城办事处对督查小组工作以及制度进行了完善和改进,针对古城辖区,督查队每天进行督查,查出一处,处理一处,上报一处。

  • 古城汴梁 因为相知 所以懂得

    古城汴梁 因为相知 所以懂得(映象网www.hnr.cn)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