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与春晚】他们的春晚他们的年 感动比别人更多些

2018年02月18日14:38  来源:央视网

5034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中国有多少家庭就有多少个看春晚的故事,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春晚已成为了大家过年最熟悉的一种陪伴方式。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电视节目,早已成为百姓的“荧屏年夜饭”,而在有些观众心里,春晚包涵的意义就更多了。

  20年后王菲那英组合再度合体 我的感动比别人更多些

  25岁的马依黑牙是宁夏歌舞剧院的一名独唱演员,曾获得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金奖。提到春晚,对这名回族小伙子来说,透着一股子“亲”劲儿。

  “今年春晚那首《岁月》让我感触很深。”马依黑牙说,那英王菲合体,对他意义非凡。

  20年前,王菲那英一曲《相约一九九八》登上1998年春节舞台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大街小巷全在放这首歌。那一年,马依黑牙才5岁,他当时隐隐约约觉得——能上春晚,是一件非常厉害的事情。

  “王菲是我的偶像,我也幻想过像她一样登上春晚这个舞台。”马依黑牙说:“我7岁的时候,觉得《花儿》很好听,自己自学,没有专业老师教。刚开始反复听磁带学,后来听了很多版本不同曲调的《花儿》,我就一遍遍地模仿,逐渐融进去自己的演唱方式。”天赋加勤奋,马依黑牙在10岁左右就开始登台演出了。

  2009年,因为唱功扎实,个性鲜明,宁夏演艺集团将马依黑牙特招进入宁夏歌舞剧院研修民乐,从此他成为了一名专业歌手。随后一个机会就摆在了马依黑牙面前。

  “2010年春晚筹备了一个回蒙维壮藏五个少数民族联唱的节目,宁夏这边要推选回族歌手演唱《花儿》,我很幸运被选中”,马依黑牙回忆,当时已是春晚倒计时35天,听到有机会上春晚,完全不敢相信,当时就像突然中了百万大奖一样兴奋得不得了,同时压力也上来了,生怕自己完不成。

  经过细致的打磨,没日没夜的排练,最终,马依黑牙登上了2010年春晚舞台,和撒丽娜对唱《妹妹的山丹花儿开》。

  那年春晚回来后,有人称他为西北花儿王,但见识了春晚舞台的马依黑牙却知道,走这条路,切忌不可浮躁,要精益求精。

  “那年,我跟王力宏、孙楠、牛莉等几位知名的演员共用同一个化妆间,每个人都在忙着默词,琢磨脚本,推敲细节,都很忙碌。春晚候场区不存在大腕,大咖,大家都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好的节目专注的努力着。”马依黑牙说,这是他在春晚舞台上最大的收获,专注、敬业,对舞台充满敬畏。他在春晚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成为他日后做音乐,甚至做人的一个标杆。2016年,马依黑牙再登春晚,和蒋欣、杜淳共同唱了回族歌曲《敬茶歌》。

  马依黑牙说:“今年春晚一曲《岁月》,我觉得一切都恍如昨日。这20年,是我的追梦岁月,更是我的圆梦岁月。”

  赞!这几个节目给了我灵感

  每年,甘肃省曲艺团的相声演员张钢都会完整地看完春晚。这个完整可以说是“一丝不苟”的完整——听完《难忘今宵》,看着字幕出完才会关电视,这是他的春晚情结。他说,小时候,是怕节目结束,舍不得,现在则是对春晚幕后创作人员的一种致敬方式。

  这个舞台,对他和家人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小时候因为喜欢听评书,他打定主意要说相声。从业二十多年后,在2013年,张钢和他的搭档登上了春晚舞台,表演《东西南北大拜年》。

  登上这个舞台,他证明了自己说相声不是“不务正业”,而是真爱。

  也许是跟他的工作有关系,每年春晚,张钢最关注的是语言类节目。这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之一,可以汲取营养。

  “狗年春晚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个节目,一是贾玲演的《真假老师》、二是冯巩表演的《我爱诗词》,三是一众老戏骨联袂参演的《为您服务》。”

  张钢说,大家都在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但《真假老师》将目光瞄向城市留守儿童,点子新奇,这个灵感了不得,孩子在成长阶段最需要不是单纯的物质享受,而是父母的陪伴。

  《我爱诗词》则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用到的那些诗词,咱们上学都学过,现在网络发达,从网上获得信息的方式方便快捷,但那些需要背诵的,可以用极简的字眼描绘极丰富感受的词语被大家逐渐淡忘了,这个节目,再次让大家感受了中华诗词歌赋的博大精深。

  《为您服务》表现的是新时代新的邻里关系。张钢说,在他的生活中,也跟家附近的银行大堂经理、保安很熟,平时有演出也会给他们送送票,而银行要是有什么活动、理财产品也会告诉他。这样的关系往来他非常熟悉,算是城市里新的邻里关系了。

  “你看,这些节目都是平日里真实发生的情景,我在创作中却忽略了。看到春晚上的表演,我突然恍然大悟”,张钢感慨说,节目的故事结构完整,切入点很精准,回归百姓生活,是真实的生活百态缩影,传递出“传承、陪伴、回归”的深刻含义。为这些好节目的编创老师打CALL,向在幕后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致敬。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银行大堂经理;理财产品;看春晚;花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个留守娃的团圆年(新春探民生·幼有所育)

    上世纪90年代,潘家湾乡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停办,一些学龄前儿童只能在山间地头玩耍,这让许春华萌生了自办幼儿园的想法。在许春华的帮助下,熊泽宜成了30名“全托”幼儿之一,周一到周四都在幼儿园住宿,周五下午由老师护送,乘坐校车回家。

  • 习近平: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2013年10月31日  要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建设廉租住房,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2013年10月31日  重视农村“三留守”问题,搞好农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

  • 13岁男孩火车站借用手机后 表谢意举动收获一片赞

    昨日,一名13岁的河南南阳少年独自坐火车去浙江诸暨找爸爸过年,中间在杭州车站转车时向陌生人借用手机,之后又主动给对方买午餐表示谢意的事情,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网友“可可西里”:为这个叔叔点赞啊,最后借手机给这个小男孩了,小男孩也很帅啊,棒棒哒,独立的男子汉。

  • “抽烟翘腿嚼槟榔”不是4岁孩子该有的模样

    4岁的孩子天真无邪,不谙世事,可是这名4岁孩子却“抽烟翘腿嚼槟榔”,这种社会范的行为是一种不正常的监管,更是一种不健康的成长,不是孩子该有的模样。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弥补和改正。

  • 流浪汉盗窃让8岁小孩销赃:我当他是亲弟弟

    小马:没有,爸爸到内蒙古去打工了,我是伯伯和婶婶照顾,到初中一年级就不上学了,因为妈妈给我发信息让我去找她,我就去了四川找妈妈。小马:他喜欢听我唱歌,我想我什么也没给他留下,只能给他唱首歌。

  • 流浪男盗窃让8岁留守儿童销赃:忘年"兄弟"的创痛

    近日,21岁的小马被批捕时,他8岁的小兄弟亮亮(化名)正在教室里上课。小马:没有,爸爸到内蒙古去打工了,我是伯伯和婶婶照顾,到初中一年级就不上学了,因为妈妈给我发信息让我去找她,我就去了四川找妈妈。

  • 留守女童遭宿管老师长期性侵 最小六七岁

    小月,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从出生后不久就没再见过母亲,父亲在外打工。“女童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孙雪梅,非常清楚性侵知识在留守山村的空白。去年8月,南京火车站猥亵女童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起全国关注;其后,重庆医院猥亵女童事件也被曝光。

  • 留守女童遭宿管老师长期性侵 最小的只有六七岁

    小月,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从出生后不久就没再见过母亲,父亲在外打工。“女童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孙雪梅,非常清楚性侵知识在留守山村的空白。如果发生在公共场合的儿童性侵都不能得到及时报告和制止,那我们更无法期待发生在更隐蔽场所的侵犯被有效监督。

  • 8岁留守儿童给21岁流浪汉销赃

    21岁男子在渭南流浪期间多次盗窃,还曾一夜间连砸11辆车偷盗,让人惊讶的是,其所得赃物均派给他8岁的“小弟”去销赃。“从起初的顺手牵羊、到入室盗窃、再到砸车窗偷车内财物,他(指马某)都干过。

  • 雪花轻轻飘,有他们更温暖

    不能参与编织,但也想奉献爱心的市民,可直接捐赠爱心物资(文具、图书、服装、毛线织物等。小渊、小凯、小艳三兄妹,分别是8岁、7岁和6岁,父母离异,爷爷去年去世,父亲出外打工,兄妹三人目前跟着二爷爷艰难度日。

  • 郑州慈善冬季救助全面启动 如果您也想献爱心可拨打救助电话咨询

    除在全市开展各种慈善救助活动之外,各县(市)区也将根据具体情况,在本辖区内针对不同困难群众开展救助活动。比如,在孤残儿童和留守儿童救助方面,荥阳市孤儿圆梦红包项目,将为全市孤儿发放爱心红包每人1000元,并帮助每个孤儿实现一个美好愿望(价值500元以内)。

  • 去年中国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比例为98.2%

    持续推进流动人口的统计监测和相关研究,我们每年都要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并形成《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

  • 河南开展专项督查 确保80余万留守儿童有“家长”

    记者11月1日了解到,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确保到今年年底将全省80余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 十九大报告透露十件民生实事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等专家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城乡新增劳动力教育问题的关注,体现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

  • 俩小孩患病不会说不会走 爸妈都不工作全家靠爷奶

    常家祖孙三代租住在位于深圳南头古城城中村,爷爷(右二)和奶奶挣钱养家,6岁的常炎彬和4岁的常子晨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奶奶张国珍说,丈夫和儿子在老家交有社保,自己不仅在老家交了社保,而且从2015年开始由所在公司在深圳也缴纳了社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