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展专项督查 确保80余万留守儿童有“家长”

2017年11月05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卢松)记者11月1日了解到,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确保到今年年底将全省80余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我省是人口大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有农村留守儿童约82.7万人,约占全国的9.17%。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各地也积极开展关爱保护工作。今年,我省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让所有农村留守儿童都有“家长”监护。按照专项行动的部署,对处于无人监护状态或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力监护的,公安机关要会同村(居)委会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对其进行教育、训诫,明确告知其监护责任,责令其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同时,加大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保护力度,采取临时监护、委托监护等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据了解,此次专项督查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和随机调查的方式,重点对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较多的洛阳市等地进行联合督查。督查过程中,共抽查16个县(市)、23个乡镇(街道办)、28个村(社区)和49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查发现,全省各地无人监护、父或母一方外出打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基本得到落实,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户口登记工作、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工作接近尾声,各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关爱保护工作阵地进一步加强。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家长;会同村;督查;专项行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报告透露十件民生实事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等专家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城乡新增劳动力教育问题的关注,体现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

  • 邻居多次性侵11岁女童:说出去我顶多坐牢,你就毁了

    据北京时间8月25日报道,8月14日,湖北十堰竹溪县11岁的女孩晓红(化名),因一个月内被邻居性侵4次,羞愤之下喝农药自杀。”  竹溪县中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显示,体检发现晓红外阴血染,处女膜可见陈旧性裂伤,初步诊断为性侵害。

  • 12岁留守女童怀孕8月产子弃草丛 疑曾遭性侵

    弃婴为8个月早产儿,具体案情需等待有关部门公布;母亲为12岁留守女童。

  • 被误认为南京猥亵女童男子:最担心别人不信辟谣

    近日,宜宾南溪发生一件让人愤怒的事,在南溪长江大桥往江南方向的石板路上,发现一刚出生的浑身还带着血的女婴。

  • 刚出生女婴被扔草丛 母亲是12岁留守儿童

    近日,宜宾南溪发生一件让人愤怒的事,在南溪长江大桥往江南方向的石板路上,发现一刚出生的浑身还带着血的女婴。经警方调查,被遗弃婴儿的妈妈确认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留守儿童,父母均在外务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

  • 高龄农民工陷困境:留城工作难找 返乡退休无靠

    记者近日在四川、浙江、江西等多地调研了解到,当地采取各种措施帮扶中老年返乡农民工融入当地社会。

  • 智障男子被3名少年烧死:全身赤裸皮肤多处焦黑

    当地一位村民说,阿生在镇上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的智障男子,他死了之后,镇上甚至有人说“死了就没人偷东西了”。

  • 马云乡村校长奖 背后的故事

    看点:“如果你要找一名叫嘎松扎西的校长,得先飞到位于青藏高原的玉树,再坐车颠7个小时山路,去到海拔4600多米的曲麻莱县麻秀村。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桃花江小学属于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体育特色校”、“ 足球特色校”,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

  • 河南一校长年年送留守娃见爸妈

    7月11日,校长汪舰和孩子们在一起。位于新蔡县砖店镇的凯旋双语留守儿童学校再次热闹起来,30名留守娃将在校长汪舰的带领下,奔赴千里之外的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汪舰说,只要能力允许,他会把送留守娃探亲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 19位老师陪留守儿童过暑假

    今年暑期期间,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与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共同举办“暑期公益班”,学校19位老师放弃休息,义务帮助孩子们进行语数外功课辅导以及书法、唱歌、戏曲等兴趣学习,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 俩小孩患病不会说不会走 爸妈都不工作全家靠爷奶

    常家祖孙三代租住在位于深圳南头古城城中村,爷爷(右二)和奶奶挣钱养家,6岁的常炎彬和4岁的常子晨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奶奶张国珍说,丈夫和儿子在老家交有社保,自己不仅在老家交了社保,而且从2015年开始由所在公司在深圳也缴纳了社保。

  • 河南80余万农村留守娃要有“家长”管

    6月12日,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举行。活动现场,淮阳县部分留守儿童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代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 淇县: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

    淇县有许许多多的留守儿童都在社会的关爱下,沐浴着党和政府温暖的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 儿童节愿望见妈妈一面 留守儿童不舍追车跑

    5月31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美艳如愿见到了妈妈。但在短暂相聚后,妈妈离开时,美艳追着摩托车足足跑了1公里,直到累瘫在地。

  • 河南城乡低补提高 月人均补助不低于250元、142元

    于此同时,要会同扶贫等部门,安排好今年的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去年,我省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共资助、救助587.45万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全省138万残疾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3万人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