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评: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诚信仰

2018年02月28日07:06  来源:人民网

5034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宪法的权威如何体现?从位阶上说,宪法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从实践上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更是如此。

  由此便可以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追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底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的,“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这一重要总结,正是从长期实践和曲折教训中得出的宝贵启示。

  现实中经常听到这样一些声音,比如“宪法是闲法,是纸老虎”“违法可怕、违宪不可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反宪法法律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充分提醒我们,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任何时候都需要不断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任何时候都需要不断坚持。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与此同时,必须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许多人都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合宪性审查”写入,明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从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到建立完善宪法宣誓制度,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到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而这,也正是我国宪法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文章关键词:宪法权威;宪法实施;宪法原则;宪法精神;法律权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我国的宪法实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绝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宪政模式。事实上,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树立宪法权威,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才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 各地政法机关广泛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政法机关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 塑造共同的宪法信仰

    设立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必将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法治中国的进程再添新动力。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 社评:让宪法植根我们的内心

    伴随着今天首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我省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法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 国平:向宪法宣誓坐实法治责任

    公职人员向宪法宣誓,也是一个现代国家是不是能够举国崇尚法治、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的重要影响因素。公职人员向宪法宣誓,就此成为坐实依法治国责任的、一个不可小觑的重要制度环节。

  • 最高法出台宪法宣誓办法 宣誓人须着法袍

    为增强宪法意识,激励和教育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最高人民法院制订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宪法宣誓的组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近日正式公布并施行。

  • 履行宪法监督职责 保证宪法全面有效实施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 周叶中:执政需要坚持宪法思维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不仅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而且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 高级干部缺乏宪法自信 "依宪治国"是核心

    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张恒山: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那样,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 法学家:"依宪治国"是法治核心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 法学家:高级干部缺乏宪法自信 "依宪治国"是法治核心

    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张恒山: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那样,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 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实施

    首都各界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马凯、王刚、王兆国、李建国、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栗战书、郭金龙、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30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 习近平: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

    首都各界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马凯、王刚、王兆国、李建国、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栗战书、郭金龙、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30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 濮阳市政府召开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宪法宣誓是国家工作人员履行国家赋予职责的重要仪式,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激励和教育政府工作人员弘扬宪法精神,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

  • 宪法如何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确认和保障,直接关系到其他法律对公民具体权利的确认和保障。要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确保宪法在法治体系中的至上地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