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塑造共同的宪法信仰

2014年12月04日15:4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设立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必将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法治中国的进程再添新动力。

  宪法乃九鼎重器。近百年来,中国曾经为寻找一部适合自己民族的宪法而上下求索。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公布施行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共同纲领”和1954年宪法,其后经历过四次重要修正。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国宪法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

  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现行宪法施行30多年来,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全面深化改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宪法的保障作用。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亿万人民幸福生活的实现;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让“依宪治国”从观念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也是政治生活的教科书。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机关的组织体系、职责权限和行为标准,确立了国家权力的分工和相互监督机制。保障和规范国家公权力的良好运行,加强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需要熟悉宪法。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当带头学好宪法,遵守宪法,真正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让宪法通过实施获得活的生命,使宪法真正成为塑造人们行为和观念的力量,才能真正实现宪法目的、彰显宪法价值。需要看到,目前我们的宪法实施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就是要让每个人奉宪法为准绳,通过有效的宪法实施,让宪法和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国家治理必须依靠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作为法律秩序中的最高规范,宪法是社会整合的基本依托,是凝聚社会力量的坚实载体。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能在更高层次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最根本的秩序保障与制度规范,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

文章关键词:宪法权威;宪法实施;宪法精神;依宪执政;宪法和法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我国的宪法实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绝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宪政模式。事实上,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树立宪法权威,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才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 各地政法机关广泛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政法机关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 社评:让宪法植根我们的内心

    伴随着今天首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我省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法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 国平:向宪法宣誓坐实法治责任

    公职人员向宪法宣誓,也是一个现代国家是不是能够举国崇尚法治、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的重要影响因素。公职人员向宪法宣誓,就此成为坐实依法治国责任的、一个不可小觑的重要制度环节。

  • 最高法出台宪法宣誓办法 宣誓人须着法袍

    为增强宪法意识,激励和教育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最高人民法院制订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宪法宣誓的组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近日正式公布并施行。

  • 履行宪法监督职责 保证宪法全面有效实施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 周叶中:执政需要坚持宪法思维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不仅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而且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 高级干部缺乏宪法自信 "依宪治国"是核心

    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张恒山: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那样,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 法学家:"依宪治国"是法治核心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 法学家:高级干部缺乏宪法自信 "依宪治国"是法治核心

    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张恒山: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那样,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 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实施

    首都各界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马凯、王刚、王兆国、李建国、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栗战书、郭金龙、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30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 习近平: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

    首都各界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马凯、王刚、王兆国、李建国、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栗战书、郭金龙、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30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 新任职检察人员宪法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6月2日下午,省检察院举行首次检察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宪法宣誓制度实施以来,我省郑州、洛阳、开封、南阳、焦作等地检察机关相继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 用宪法宣誓点亮信仰的“明灯”

    宣誓,能激越昂扬的精神,传递磅礴的正能量,展示向上的精神面貌,因此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 入职誓言 法官终生的守候

    今天,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一个神圣的日子,一个全国法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日子,全国新任职法官在庄严的国旗下,手持宪法,向全社会公开进行了神圣而庄严的法官宣誓仪式。法官公开宣誓褪去了法官职业的神秘外衣,让人民群众对于法官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让社会公众对于法官司法活动的监督有了更为直观的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