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帝国残阳!英媒慨叹本国海军衰落 中国航母异军突起

2017年11月24日20: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1日发表了耶鲁大学迪尔沃思历史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的题为《英国的威望正在下降,而中国希望乘风破浪》的文章。

   今年夏天,英吉利海峡出现了一些不详的迹象。8月16日,崭新的巨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在人们激动的欢呼声中驶入朴次茅斯港,准备展开试航。它是有史以来为英国皇家海军建造的尺寸最大的舰船,造价超过30亿英镑。英国首相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到来表明英国仍希望自己处于世界一流海军强国之列。

   但对海上和全球趋势更具宏观视野的历史学家而言,更重要的事件是一个月前一支现代的中国海军舰队(由1艘驱逐舰、1艘补给舰和1艘护卫舰组成)抵达了朴次茅斯港,这支舰队正前往与俄罗斯海军在波罗的海展开演习的途中。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出现在这片海域,也是它首次驶入大西洋区域。令人怀疑的是,欧洲的政治家们是否关注到这一情况。

   在现有2艘体型较小的无敌级轻型航母退役后,英国皇家海军再次建造大型航母是好消息。这些航母能够搭载先进的美制F-35B隐身战机。现在,海上实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因为超过95%的有形贸易通过船只运输,但对海上贸易的威胁(比如海盗、恐怖分子)仍非常猖獗,同时非西方国家的新型海军正在崛起,以在全球公域展开竞争。

   通过继续实施战略核潜艇计划和建造新型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英国政府显然希望英国在21世纪成为一支重要海军力量。令人遗憾的是,就这一雄心壮志而言,现实并没那么美好。英国疲软的经济和刺眼的预算赤字意味着英国财政部将竭尽所能避免产生任何新的海军开支。但现在英国海军几乎所有武器系统都出现了经费超支问题,而且一些糟糕的设计决策还令海军未来的计划困难重重,比如驱逐舰引擎会在高温环境下失灵。“鱼叉”反舰导弹系统按计划将停用,而替代系统却仍未准备就绪。F-35B战机无法在2020年以前被部署在海上。不过,最大的担忧在于大型海上舰队规模锐减,从2000年总数为33艘舰船的舰队规模降至19艘舰船(其中包括13艘护卫舰和6艘驱逐舰)。此外,迅速找到替代方案以弥补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所谓的舰船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仍希望渺茫。或许,所有新型舰船比那些退役舰船更强大,但这是自都铎王朝以来规模最小的一支英国皇家海军。

文章关键词:轻型航母;残阳;中国海军;反舰导弹;攻击型核潜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第2艘航母将组装 或大于辽宁舰预计工期6年

    辽宁舰是我国海军第一艘航母,新型航母将会比它更大更先进 资料图片  据媒体报道,我国在辽宁大连长兴岛造船厂3号船坞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的最后准备已基本完成。杜文龙认为,考虑到国产航母建造水平,采用常规动力比核动力更保险,建造起来也更容易。

  • 美媒:中国所作所为或促日本扩军建航母战斗群

    资料图:日本去年下水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吨位和载机能力超过很多国家轻型航母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30日报道,原题:《缺少投资可能激发日本对航母的兴趣》。美国全球战略与变革咨询公司总裁保罗·贾拉称,日本防卫省可能很快会找理由采购F-35B战机。

  • 国产航母实现海军夙愿

    日本《产经新闻》19日称,制造国产航母是中国海军人士的“夙愿”。

  • 韩海军公布中长期采购计划 含航母与巡航导弹潜艇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据韩国海军可靠消息人士透露,韩海军计划到2036年部署两艘航空母舰以扩充其蓝水海军力量,快读应对周边海军力量的快速增长。■第三步也是最终目标是在2028-2036年间建造两艘30000吨级轻型航母,类似意大利海军“加富尔”号航母,可以搭载约30架舰载机。

  •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战舰"出云"号今日服役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型军舰“出云”号今日正式服役。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出云”号虽然已经非常老旧,但依然作为第三舰队旗舰,侵略中国,长期停泊在黄埔江上。

  • 印媒称国产航母可威胁北京

    12日,印度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举行下水仪式。不久前日本“准航母”“出云”号的下水曾引起邻国的广泛关注,“维克兰特”号的下水,似乎为西方一些媒体渲染的亚洲“航母竞赛”又添注脚。

  • 中日东海外交战愈加炙热 学者称美或扮演调停人

    泰国《世界日报》刊登社论说,安倍推动“菱形外交联盟”围堵中国,并于下月推出轻型航母,中日已开始航母竞赛。【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记者 蒋峰 李珍 王刚 萧达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 印度二手航母成笑柄 “世界第二”梦想破灭

    曾参加过二战的“维克兰特”号在1997年因老迈而退役,印度海军仅剩“维拉特”号航母一根独苗,难以保证执勤效率。2004年,俄罗斯承诺将退役的“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赠予印度、印度只需支付有限改装费用时,印度欣喜非常。

  • 被日本自卫队强打的"美少女鸡血"能燃几秒钟?

    为了让人们了解自卫队的工作并招募队员,日本自卫队地方合作本部纷纷制作各种漫画以吸引人气,简直称得上是“漫画征兵”。《防卫白皮书》主要描述了亚洲和世界军事形势,主要阐述日美安保体制下自卫队军事行动的正当性以及日本军事装备和军事体制。

  • 俄媒:辽宁舰不适合进攻 中国下艘航母装弹射器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2月11日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设计局2月9日展示了前景航母预先设计方案,立即引发关注。在谈到不同武器的饱和配置时,弗拉索夫明确警告,不要把航母变成苏联海军将领钟爱的重型航母+超级巡洋舰的“重型载机巡洋舰”式航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