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学者批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报道叙内战

2017年11月28日21: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原标题:纵容恐怖分子!美学者批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报道叙内战

   据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0月30日发表的美国东北大学政治学教授麦克斯·阿布拉罕撰写的题为《叙利亚的极端主义反对派。西方媒体是如何粉饰反对派武装的记录的》的文章称,近期,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统治“即将结束”。但是,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外国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迅速瓦解,这个概念对于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成员来说,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多年来,有关叙利亚政府衰亡的消息被严重夸大了。叙利亚现政府的生存所带来的负面后果也是如此,因为现存的叙利亚政府最可能的替代选择更糟,至少就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

   文章称,由于西方媒体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所以观察家甚至不知道自己一直在鼓吹的是什么。虽然他们一直肆意撒播巴沙尔“手上沾满鲜血”,但这些媒体也倾向于粉饰反对派武装分子,以便为政权更迭提供理由。以叙利亚难民危机为例,习惯看法认为,难民们支持反对派,尽管详细的调查研究表明,现实情况要微妙得多。大多数难民说他们逃离了叙利亚现政权,但他们也说自己逃离了反对派。最常见的解释是,难民逃离了这两者。这种解释远远超过其他的解释。诚实地报告冲突的各个方面,对于世界各国政府和公民了解该政权和反对派的性质是必不可少的。

   文章称,要想了解西方媒体中占主导地位的支持反对派的偏见,请比较今年春季媒体大量报道4月4日发生在叙利亚汗沙伊库恩的化学袭击事件,以及相对而言很少关注4月15日阿勒颇西部拉什迪居民区的自杀式袭击事件。作为一名恐怖主义研究人员,我收到了关于采访前者的不间断的请求,但几乎没有收到关于采访后者的请求。

   对媒体关注不一致的一个解释是,只有汗沙伊库恩的事件涉及沙林毒气。因为沙林毒气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化学武器,由于其滥杀滥伤作用,在国际社会中常常被视为禁忌。然而,得到相对较少报道的拉希德袭击事件可以说是更可怕的。汗沙伊库恩的袭击造成约90人丧生,而拉希德袭击中,则有至少126人毙命,包括按照一项国际协议赶往阿勒颇途中的80名儿童。受害者遭遇袭击的唯一理由就是,他们是什叶派。他们正在前往更安全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家乡福阿和柯福拉亚镇被反对派武装围攻。事件导致的很高的儿童死亡人数不是偶然的。在自杀式爆炸摧毁车队之前,肇事者用炸薯条引诱饥饿的孩子们。

   文章认为,造成这种报道差异的,是2次袭击背后的罪魁祸首。尽管责备的游戏在继续,但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军方实施了汗沙伊库恩的袭击,而政府军的敌人则是拉希德事件背后的主使。毫不奇怪,西方媒体抓住前一起屠杀不放,强调巴沙尔必须下台。《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积极推动支持政权更迭的报道,开头就说:“特朗普终于认识到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的真相。现在呢?”英国《卫报》随后发表了一篇名为《巴沙尔知道他可以逍遥法外》的社论。而《阿拉伯国家报》的报道称:“叙利亚政权酿成了可怕的叙利亚化学品袭击事件。”美联社的报道则侧重于“叙利亚政权在化学品袭击发生后面临不断加重的压力。”以色列《国土报》也聚焦于巴沙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这次袭击和媒体的报道作出回应,承认“我对叙利亚和巴沙尔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并授权对叙利亚空军进行导弹袭击。从英国到卡塔尔的国际社会都加入袭击发生后的大合唱,主张鉴于巴沙尔的野蛮行径,他必须下台。

   然而,在拉希德袭击事件中没有发生这样的强烈抗议。美国有线新闻网的记者尼克·巴顿·沃尔什把这起袭击事件说成是微不足道的“小差错”。如果有任何报道的话,这一事件在所有媒体上都被描述为基本上没有实施者。美联社忽视了谁可能发动了这次袭击。 《今日美国报》、《阿拉伯国家报》以及几乎所有其他主要国际新闻媒体都是如此。记者罗伯特·菲斯克指出,虽然更多的无辜人士在拉希德袭击事件中丧生,但他们“是不该报道的杀手的受害者”,因为“罪魁祸首可能与我们西方关系太密切了”。

   文章称,巴沙尔政权在叙利亚的主要敌人是危险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无论有多少国家的政府资助他们,训练他们或武装他们。在拉希德袭击事件中本应保护被列为袭击目标的什叶派撤离者的公交车的萨拉菲派反政府组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深水旅”,是按照塔利班的模式创建的,与“基地”组织历来关系密切。 “深水旅”和“基地”组织不仅有相似的极端思想,而且有共同的成员。两个组织的领导人经常参与联合军事行动。“深水旅”有时习惯于拒绝“基地”组织,但随后却在战斗中与之配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深水旅”迄今为止最大的成就是与“基地”组织携手在2015年3月从叙政府军手中夺取伊德利卜,同时口头谴责美国对其在萨拉菲主义的时断时续的战友所发动的空袭。著名的叙利亚评论员们鼓吹,恐怖分子们为反对叙利亚政府的“英雄”。

   文章评论称,由于几个原因,没有办法确定是谁实施了拉希德袭击。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同的是,大多数其他恐怖主义组织由于政治上的不良影响,往往迟迟不承认针对无辜者的袭击是他们干的。此外,与叙政府军作战的各个组织也不断用新的名字和联盟重新标榜自己。考虑一下“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分支陆续更换了3个名字,这其中包括所谓的温和派反对派分子,而这些武装分子以前由美国审查、资助和武装。此外,越来越多的政治科学研究强调,恐怖主义集团不是内部同质的单一行为者,而是由具有不同动机结构的成员组成,这往往与其集团的官方政治目标不一致。出于这个原因,恐怖主义集团的低层成员往往无视领导层的目标偏好。美国资助的组织、“基地”组织,甚至“伊斯兰国”彼此之间一再发生的叛逃行为,表明即使在同一旗帜下运作,他们也是乌合之众。例如,即使“深水旅”领导人反对教派大屠杀,他们也可能太弱小,以至于不能束缚组织内的任性成员,就遑论更为公开的极端主义者了。

   文章认为,最重要的是,很难辨别谁实施了拉希德袭击,因为叙利亚不乏宗教狂热分子,他们往往企图消灭指望叙利亚政府保护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基督徒。在叙利亚内战初期,当美国首次将叙利亚的“基地”组织分支列为恐怖组织时,数以千计的反对派分子在“我们都是努斯拉”的旗号下举行示威。所以,虽然西方媒体嘲笑巴沙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因为他们说反对派分子当中充斥着恐怖分子,但反对派本身却公开表示声援“基地”组织。西方媒体在多年来淡化对叙利亚反对派当中的暴力极端主义分子的报道后,令人毫不感到意外地发现,报道拉希德之类的袭击事件是令人尴尬的。反对派力量当中当然有一些有价值的盟友,但其人数却与致力于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各方力量所说的相差甚远。

文章关键词:叙利亚;基地;美学者;内战;反对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叙政府军遭迫击炮袭击 俄军事顾问身亡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在哈马市遭到武装分子的迫击炮袭击,俄军事顾问尼古拉-阿法纳索夫大尉阵亡。俄国防部称,“武装分子用迫击炮突然向哈马省境内的政府军进行袭击,俄军事顾问尼古拉-阿法纳索夫大尉当场阵亡”。

  • 叙利亚政府军遭迫击炮袭击 俄军事顾问身亡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在哈马市遭到武装分子的迫击炮袭击,俄军事顾问尼古拉-阿法纳索夫大尉阵亡。俄国防部称,“武装分子用迫击炮突然向哈马省境内的政府军进行袭击,俄军事顾问尼古拉-阿法纳索夫大尉当场阵亡”。

  • 美俄领导人首次会晤 叙利亚网络安全问题成焦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在德国汉堡首次会晤。蒂勒森称,特朗普和普京都认为网络安全问题阻碍美俄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进一步接触。

  • 叙利亚战区儿童庆祝开斋节 废墟中玩充气城堡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6日,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杜马,儿童在充气城堡里玩耍庆祝开斋节。

  • 叙利亚战区儿童废墟中玩充气城堡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6日,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杜马,儿童在充气城堡里玩耍庆祝开斋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