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镇平小学教师张玉滚

2018年09月04日17:36  来源:南阳日报

5034

  张玉滚带领学生走过崎岖山路特约记者 张卡申 摄 

  他把青春和梦想倾注于山区教育,像一支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他用热情和努力,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他就是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

  大山之子只身返乡任教 

  黑虎庙村位于伏牛山深处,和南召、内乡两县交界,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这里位置偏僻,交通闭塞,至今不通公共汽车,离镇政府所在地还有50多公里山路。许多老师不愿到这里任教,许多学生家长也为找不来老师犯愁。

  2001年9月,当19岁的张玉滚出现在黑虎庙小学的门口时,整个山村的百姓都沸腾了。毕业于南阳二师的他,看到家乡山村缺教师,毅然选择到这所山村学校任教,成了一名代课老师。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大山的孩子,是大山养育了我。不图别的,就为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张玉滚的到来,犹如一股清风,吹进了孩子们的心扉。

  河水暴涨身背学生过河 

  学校地处深山,学生居住分散,山路崎岖,河道狭窄。尤其是到了多雨的夏季,学生上学、回家的路都异常难行。

  有一天,午饭后天气突变,乌云翻滚、雷电交加,顿时大雨倾盆。到下午放学时,河水已有一米多深,张玉滚就背着学生过河。他一个一个地背,每送走一名学生,河水就涨一点。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学生,张玉滚才感觉自己的脚底板有点痛,抬脚一看,只见右脚底不知什么时候被玻璃碴儿扎得鲜血直流。

  山路难行,水路难蹚。山里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谁家孩子在哪儿居住,谁家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谁家孩子上学需要接送……他都一一记在心上。

  每年的课本都是张玉滚用摩托车带回来的,少则几十斤,多则百余斤。十几年来,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轮胎更换的次数更是数不清了。

  千般磨炼成为全能教师 

  今年33岁的张玉滚已扎根深山14个春秋。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磨炼成“全能型”教师。数学课上,他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等教具;语文教学中,他优化教学环节,力争把每节课的讲授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美术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写生。

  大山深处的小学基本上是半寄宿制。50多个寄宿生都是自己做饭,年龄小的学生做的饭半生不熟,但学校又办不起集体食堂。张玉滚见状,说服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和他一起给学生们做饭。有一次,妻子在压面条时,中指、无名指被压面机压碎,造成终身残疾。但妻子一直毫无怨言,直到现在还在为学生们的一日三餐忙碌着。

  张玉滚用辛勤的汗水和不倦的探索换来了不菲的成绩,所教学科的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他多次荣获“县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日前,张玉滚被评为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面对荣誉,张玉滚说:“这些都不重要,学生们能一个个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了!”

文章关键词:梦想;道路;命运;感动中原;小学教师;张玉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闪亮的梦想用奋斗打磨

    今天,社会观念更加多元多样,梦想也有了更丰富的色彩。不是说实现“财务自由”的梦想就是庸俗的,但更要思考的是,应该如何跳出个人利益,去追寻更为开阔的人生梦想?又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找到成就梦想的阶梯?

  • 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 真抓实干,让梦想照进现实

    实干成就梦想的道理人尽皆知,毕竟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共产党人要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照进现实,归根结底还是真抓实干!

  • 为梦想窒息:贾跃亭的未来之路 仍是豪赌

    对留在美国的质疑,贾跃亭说不回国才能保住“个人已经投资近10亿美元”的FF法拉第汽车。实际上承认一旦回国,在解决国内的债务纠纷之前,他可能将陷入债务泥潭无法超脱。

  • I have a dream

    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水资源管理方案子项目,也是UNDP在全球实施的第一个“城市口袋湿地项目”—郑州莲湖湿地公园,在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排放的中水是莲湖湿地的唯一水源。

  • 【100°C行动】请让孩子的梦想有个支点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姚营村小学,位于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区内,学校有一到四年级4个班,90个学生,学生主要来自附近几个村子。我们的100℃行动报道组这次就来到了这里。

  • 魏晨新歌《白日梦想家》掀话题热议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年底,人气偶像魏晨发表了自己的全新MINI专辑《白日梦想家》。2016年已经踏上正规,魏晨除了会继续宣传他的全新MINI专辑《白日梦想家》之外,与梁家辉、佟大为一起主演的悬疑电影《冰河追凶》也将会在年后上映。

  • 梦想,十年孕育终发芽

    她,大学讲师,正科级干部、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不顾家人和朋友反对,毅然回到老家发展,推广打破传统模式的教育理念。12月20日,记者见到了这个出身舞蹈专业、从事艺术相关管理工作、却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河南驻马店确山女孩杜思思。

  • 毕业生扮圣女传火炬

    成都某高校毕业生扮圣女点燃“梦想”之火。成都某高校毕业生扮圣女点燃“梦想”之火。   成都某高校毕业生扮圣女点燃“梦想”之火。成都某高校毕业生扮圣女点燃“梦想”之火。

  • 澳洲人的梦想

    纪实摄影师——顾颐,二度赴澳,行程2万3000公里,寻找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种族、不同背景、不同地区的人的梦想,从市长到最普通的市民,有警察、医生、牧师、大学教授、、、梦想,其实不过就是人生的一个沙画;人生,其实不过就是沙画上的涂鸦而已,轻轻擦去只需要一瞬间。梦想:每天很开心,变得很有钱,周游世界,成为维多利亚秘密内衣签约模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