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向时代的行动者致敬

2017年12月22日14:5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电影《芳华》火热上映,剧中的男主角“雷锋”——刘峰,一个一生不被命运善待,却一生温暖纯良的人。他是政治上的先进者,组织嘉奖,旁人歆羡,是大家捧在手心里需要抬头仰视的“雷锋”。他始终善待所有人,从物质到精神都无所保留,奉献出的是满满的丰盛。

  自1963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过了54个年头。而雷锋,这个仅仅走过22年的生命,穿越了50多年中国社会生活的巨大变迁,经历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岁月转换,写下新中国半个世纪的精神年轮。我们今天的时代,依然需要他精神的光耀与弘扬。

  每年3月,全国各地都会相继开展“学雷锋”活动,各个平凡的“雷锋”进入人们的视线。细细体味那些影响过时代和社会的一个个姓名,我们会发现:雷锋精神与其说是系于雷锋一人,不如说是共和国一代代建设者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在雷锋之后,不同时代的“雷锋”,不断丰富着这幅精神画卷——

  隧道塌方,他舍己救人。义务赡养孤寡老人,拒绝亲人给的走私手表,即便被称作“临时工”也兢兢业业,这是“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

  “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面对6000多户居民水电维修、房屋养护需求,一干20多年,笑着婉拒酬谢、耐心接受挑剔,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上海里弄中的“新时代雷锋”徐虎;

  16年里捐出12万元,相当于全部收入的1/3;20年间献血6万毫升,是他身体血液的10多倍;开微博宣传雷锋精神,“粉丝”达到620多万,这是我们身边可感可触的“当代雷锋”郭明义;

  民工被偷走的包已被转移没有找到,他掏钱给民工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面对迎面冲过来的摩托车,他果断推开同事;他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漂亮的一跃,最靓丽的青春让两个幼小的生命重新鲜活,这是拥有一对不满3岁双胞胎女儿的“雷锋爸爸”蔡松松。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道德勇气,感谢我们时代的行动者,他们为雷锋阐释的“自我与他人”增添了时代的温度。这个时代,有放弃“体面工作”帮助麻风病康复者的大学生司占杰,有离开大城市自筹资金开办乡村图书馆的年轻白领李英强,汶川地震后10多万志愿者驰援灾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百万青年人热情服务……价值、奉献,这些标志着人类精神高度的词汇,依然吸引着高贵的心灵向着这一方向前行。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道德坐标,感谢我们时代的行动者,他们将雷锋注解的“平凡与伟大”演绎出崭新的内涵。草原医生王万青40多年风雪行医写下敬业的诗篇,退休干部杨善洲22年染绿荒丘印证信念的厚度,大山深处邮递员王顺友用孤独的长征丈量责任的距离……这些普通人身上敬业奉献的精神,既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精神追求的至高境界。

  也许,你挤在上下班地铁的人潮中,不愿与他人视线相接;也许,你算计着住房的贷款、孩子的学费,无暇顾及更多的感受;也许,你关上窗锁上门驻守高楼,难以看到左邻右舍的笑脸……

  即使这样,雷锋的召唤也会在我们内心深处回响。不需要多么宏大的意旨,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所抵达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家园。这是你可以做的——走进乡村小学教给孩子们唱一首简单的歌,敲开公益组织的大门填一张志愿表格,或者只是给满身泥水挤上公共汽车的农民工一个温暖的笑脸,甚至只是微博寻人、网上捐物的一次顺手转发。举手之间,你靠近了那个伟大的灵魂,续写了这本厚重的“雷锋日记”。

  向我们时代的行动者致敬——而他可能就是你。(周游)

文章关键词:芳华;雷锋精神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冯小刚曝《芳华》长镜头战争戏:六分钟耗资七百万

    冯小刚新戏《芳华》自开机以来便引起了极高的关注。3月6日,冯小刚在微博曝光了新片《芳华》的剧照,冯导表示这段战争戏将用六分钟的长镜头,耗资七百万,比《集结号》的战争效果其创意和技术含量都将全面升级。

  • 冯小刚曝《芳华》战争戏:6分钟耗资七百万

    冯小刚新戏《芳华》自开机以来便引起了极高的关注。3月6日,冯小刚在微博曝光了新片《芳华》的剧照,冯导表示这段战争戏将用六分钟的长镜头,耗资七百万,比《集结号》的战争效果其创意和技术含量都将全面升级。

  • 冯小刚曝《芳华》战争戏:六分钟耗资七百万

    冯小刚新戏《芳华》自开机以来便引起了极高的关注。3月6日,冯小刚在微博曝光了新片《芳华》的剧照,冯导表示这段战争戏将用六分钟的长镜头,耗资七百万,比《集结号》的战争效果其创意和技术含量都将全面升级。

  • 哥哥因沉溺色情电影多次强奸亲妹妹

    15岁的女儿与“男友”发生关系被撞破,气急败坏的母亲怒告对方强奸。浦江警方介入调查,确认芳华与这名男生确实是男女朋友关系,而芳华也始终坚持与男朋友发生性关系是完全自愿的。

  • 上海国际元媛舞会

    上海举行国际元媛舞会 名流千金竞芳华

  • 冯小刚炮轰有些演员爱修图 结果自家海报的腿P错了

    近日,冯小刚导演的新作《芳华》曝光了一组“姿·色”版海报,八位主演黄轩、苗苗、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王天辰、王可如、隋源一一亮相。”  拉到全身照,原来是这个画风,一时间让众多网友调侃:冯导被“打脸”了!

  • 邓丽君逝世20周年 追忆伊人芳华人生

    恍然间,如今已迎来邓丽君逝世20周年,其芳华人生如一帘幽梦,她曾活跃在舞台上深情唱歌,而她把这一切定格在了42岁,只留我们追忆伊人风采。

  • 邓丽君逝世20周年

    恍然间,如今已迎来邓丽君逝世20周年,其芳华人生如一帘幽梦,她曾活跃在舞台上深情唱歌,而她把这一切定格在了42岁,只留我们追忆伊人风采。

  • 刘亦菲干爹恋上“冯女郎” 当街热吻

    据了解,刘亦菲与母亲此前也曾住在陈金飞的这套别墅里,后来两人才搬到了附近的豪宅区里居住。另据媒体报道,“神秘干爹”陈金飞与翻版刘亦菲近日频频约会。据爆料,陈金飞的新欢名叫杨采钰,是北影表演系2011级的学生,也是周冬雨、古力娜扎的同班同学。

  • 白浅合体!杨幂刘亦菲后台热聊 手牵手舍不得放

    杨幂最近正在宣传新电影《逆时营救》,19日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准备从后台离开会场时,刚好遇见了刘亦菲。冯小刚、许鞍华、周迅、张震、杨幂、刘烨、刘亦菲、古天乐等中国明星,以及朱丽·德尔佩、让·雷诺、马布里、古欣娜塔、斋藤工、上户彩等外国明星在开幕红毯亮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