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宴请细则”是情与法的“平衡点”

2018年03月23日15:0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其中规定了宴请的操办标准: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此外,明确随礼上线,参加宴请的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具体实施细则,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据此作出具体详细规定。(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虽然提倡新风,反对铺张浪费,但是实际上大吃大喝的风依然存在,各种奢侈浪费的宴请依然不绝于耳,这样的一种风气并不是民俗,而是一股歪风在滋生蔓延。

  宴请的初衷是为了分享快乐、表达对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感激、感恩之情,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不断攀升的宴请标准,不断提升的送礼要求,让宴请看起来“风光”,背后却是宴请方与被宴请方共同的“心酸”。

  为了规范宴请不是没有出过文件,但是最终这些文件都没能走太远,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缺乏了群众基础,没有实现情与法的平衡,才会让这样的约束成为了一种摆设,让宴请的不正之风依然难以遏制。

  无规矩无以成方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为宴请提供了更详尽的细则,让宴请的操办有了标准,是通过法律的约束,也让人情不再因“面子”问题而羞答答地,能够让宴请的人负担更轻,也能够让被宴请的人更放松。

  “宴请细则”是情与法的“平衡点”,但是要真的落地生根不变样,还有待于人人遵守,这而就需要在引导和监督上努力,才能让这个好细则,成为扭转民俗不正之风的一剂“良方”。(婧蓝)

文章关键词:宴请细则;平衡点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寻找小微型酒企发展所需的平衡点?

    小微型酒水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在保证销量的基础上,小心地寻找酒企发展所需的平衡点。

  • 楼市博弈寻求新平衡点

    在当下,楼市以往的平衡已经被打破,市场的轨迹已经发生了变化。楼市又重新进入了博弈的较量期,市场开始寻求新的平衡点。

  • 赵剡水对话“飞象观察团”:找到环保与发展的平衡点

    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招募“大象融媒两会飞象观察团”,倾听民声,征集问题,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把问题一一提列,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 “最伤妈妈8句话”引国人反思:欠母亲一句对不起

    题 “最伤妈妈的8句话”引国人反思:欠母亲一句对不起 这一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人们为老人的悲惨境遇而唏嘘,为老人孩子的不孝所愤慨,更为中国人“百善孝为先”信条的失落而悲哀。

  • 容祖儿:工作和爱情已找到平衡点

    9月16日下午,睽违三年的香港乐坛天后容祖儿现身上海国金中心商场,举行最新国语大碟《MOMENT》签唱会,吸引到逾千名粉丝前来助阵,场面十分热烈。当天签唱会上,容祖儿穿着一身后背黑色蕾丝设计的连衣裙亮相,并与现场粉丝同台走秀,尽显天后时尚风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