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贾鲁河绿线工程开工 建成后沿线将有生态公园健身设施

2018年03月23日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贾鲁河作为郑州市的“翡翠项链”,提升颜值的绿线工程已经开工。未来贾鲁河颜值如何?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规划》已经公布。

  【要求】

  河道两侧绿化宽度

  不小于50~200米

  贾鲁河绿线工程,即贾鲁河绿化工程。按照规划,绿线按河道两侧各不小于50~200米的宽度控制,并结合相关已批规划的道路网和用地边界,对有条件的区段拓宽控制宽度。其中,位于城市功能区内的区段绿线控制宽度应不小于50米,位于城市功能区外的区段应不小于200米。

  根据规划要求,在绿线范围内,不符合相关法规、规范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限期迁出。位于50米宽绿线范围内的现状建设,近期不能实施拆迁的,由所在(县)区向郑州市人民政府提出书面报告,说明情况并拟定拆迁时间安排。已纳入合村并城、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庄现状建设原则拆迁。

  针对规划绿线内涉及的已批未建项目,原则上要求建筑退让距离在满足防洪、消防、日照、景观等相关规范要求的同时,还须满足建筑退蓝线不低于50米的要求。

  贾鲁河两岸未来什么样?

  公园遍布,漫步、野餐郊游到这儿来

  根据规划,贾鲁河工程将充分利用贾鲁河沿线生态公园与城市公园,发展生态、休闲与观光等旅游经济,为市民提供观光、度假、休闲、运动健身等功能空间。

  对于喜欢近郊游的人来说,贾鲁河沿线有森林郊野公园,包括尖岗水库公园、官渡湖公园等生态公园。这些公园以远足、漫步、野餐郊游为主,结合各类游人的体力和不同需求,设置长途远足、自然教育、树木研习等不同性质的浏览途径。

  对于盼着周末能带着孩子玩儿的人来说,贾鲁河沿线有城市功能公园,包括祥云湖公园、贾鲁湖公园、圃田泽公园、西流湖公园等城市公园。这些公园满足市民动态活动和静态游憩活动需求,包括小型舞台、广场、儿童游乐场等动态活动空间以及溪流、浅滩、草坪等静态休憩空间。

  此外,贾鲁河沿线还规划有滨河线性绿地。结合周边不同用地功能区别建设,居住类应结合全民健身活动增设必要的群众性体育设施与慢行道,商业办公类应考虑满足购物人群和流动人群的休憩需求。

  配套设施怎么样

  根据《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规划》,城市功能区内可结合周边用地于绿线外布置茶歇、餐饮、游憩室等商业服务功能,绿线内以集中和均质分散两种原则设置服务设施,自行车服务点、休息区、厕所、管理用房等集中布置,指示标识、垃圾桶等均质分散布置。

  城市功能区外服务设施建设应保留自然特色,设置必要的休息坐凳、亭、廊、观景平台和简单的公建管理建筑。

  服务设施建筑应以便捷、安全、舒适、经济、环保为前提,建筑“易隐不易露”,以形式简单、材料易得、便于使用的临时构筑物为主。建设风格与周边环境协调,避免突兀,高度不宜超出周边林木高度。

  已栽植白蜡、银杏、垂柳1.8万多棵

  “目前沿线绿化行道树白蜡、银杏、垂柳已栽植18698棵,边坡绿化主要是大叶女贞、朴树、乌桕、桂花、石楠、海棠、白玉兰、广玉兰等乔灌木的栽植以及大叶黄杨球、小叶女贞球、火棘球、龙柏球等灌木的栽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绿化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于今年5月完工。

文章关键词:贾鲁河;龙柏球;绿线;野餐;郊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 沿线将多24个“园子”

    最新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项目设计中,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其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在贾鲁河花园路至中州大道段的城市沙滩公园内,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距离河道20米的河岸两侧,绿植已绵延岸边2公里。

  • 郑州千年贾鲁河上多了座“箜篌桥” 快看看长啥样

    昨天,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中牟县绿博文化产业园区人文路与贾鲁河交会处,看到了这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他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区(县)。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 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明年这里将美不胜收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治水”规划逐渐成真 贾鲁河将脱胎换骨

    明朝弘治年间,刘大夏疏浚贾鲁河故道,漕运繁荣持续到清朝中叶,贾鲁河又被老百姓称为“运粮河”。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贾鲁河水系污染逐步加重,水质恶化,部分河段萎缩,生态系统受损,自身净化能力减弱甚至丧失。

  •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郑州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记者白周峰摄影  改造中的贾鲁河已经和象湖连为一体,穿象湖而过。目前,魏河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还规划通过魏河实现龙湖与象湖通航。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连霍高速—象湖)包括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及各类配套建筑物,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建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

  • 探访郑州贾鲁河治理现场 河心建岛 岛上建球场

    上海崇明岛是中国著名河心岛,今后,“国际郑”的金腰带——贾鲁河也将有自己的河心岛。

  • 贾鲁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汛前完工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带领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对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及有关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 郑州贾鲁河主河道行洪工程6月底前完成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杨福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县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设计及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沿贾鲁河堤顶道路现场察看观摩治理工程蓝绿线融合、征拆、工程进展等情况。

  • 贾鲁河里挖出古币、古砖 曾有多艘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县官渡镇小王村境内的贾鲁河地段,贾鲁河治理工程施工队的挖掘机从河水里打捞出了古时货币。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贾鲁河里发现北宋钱币和古砖!曾有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官渡镇小王村贾鲁河地段,河道治理施工队从河里挖出古钱币,消息不胫而走,附近村民纷纷赶来“淘金”。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年~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郑州贾鲁河治理月底前 要完成绿线内清障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观摩活动昨日举行。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和文化、体育、旅游功能设计正在进行,有关各方要做好与设计单位的沟通配合,确保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方案按期交付各县、区。

  • 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将新增水面近万亩

    在郑州,有一条河一直静静地守护着郑州人,她安静得几乎让人忘记了她,然而最近她却因为一个工程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它就是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贾鲁河水环境直接影响着郑州对外形象,决定着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的成败,治理贾鲁河是郑州市水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 “十三五”期间周口启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

    “开展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前期工作。”这是《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里关于内河航运方面所提到的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