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快递外卖再快,也应守住交通安全的红线

2018年03月27日15:48  来源:映象网

5034

  随着快递外卖行业迅速发展,一些快递外卖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交管部门视频会,并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倡议中提到,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新京报3月26日)

  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蓬勃发展,快递外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市场需求的鼓舞下,人们身边骑摩托车、电瓶车穿梭于闹市间的“外卖小哥”越来越多了。有的身着制服、头戴安全帽,能够遵章守纪骑行,但违章违规、危险驾驶的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在“饭口时间”,总能看到人行道、快车道、对向道上风驰电掣般驶来的“马路骑士”,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愈发频繁。笔者身处东北地区,每逢大雪天总能看到“外卖小哥”骑着车左右摇晃在大路中央,着实为“摇摇欲坠”的他们捏把汗。当然,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考虑在现行快递外卖制度下,骑手们为了多挣一份钱,会赶时间、多接单,风雨无阻的他们生怕迟到了被投诉罚款,但笔者认为,任何理由也不应为违反交规、无视生命安全进行开脱。

  快递外卖从业者们着实不易,但也应遵章守纪、文明行驶。笔者认为,现行行业办法制度与实际需求存在冲突矛盾,尽快解决这个矛盾是问题的关键。一方面,应加强快递外卖行业车辆交通管理,公安交管部门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快递外卖行业也要积极响应此次倡议,做好配送车辆的检查更新,做好从业人员的监督管控,对多次违法违规者实施行业禁入制度,对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公开惩处;再一方面,是要完善行业管理制度,保障配送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从业者遵章守纪,逐步引导从业者向上向善发展,杜绝因制度引发的被动违章行为发生。

  为改善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行为现状,多地已经着手开展专项整治活动。3月24日海口市举办了“安全配送、文明骑行”主题活动,向“快递骑士”和“外卖小哥”发出“做遵守交通规则的好榜样”的倡议;3月26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当地快递外卖企业负责人召开行业动员会,宣布对违规车辆进行专项整治。笔者相信在此次全国交管部门视频会倡议的背景下,外卖快递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会有所改善,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将更加美好。(程浩)

文章关键词:快递;外卖;交通安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递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快递行业上市企业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截至3月14日,在快递上市公司中,顺丰控股、中通快递、百世物流披露了2017年年报,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则发布了业绩快报。

  • 快递包装垃圾回收率不足两成 代表委员提建议

    “现在线上消费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性选择,快递在给我们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包装垃圾回收问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委员表示,“由快递产生的纸张、塑料等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已经逐渐显现,解决这个问题势在必行。”

  • 快递再升级,还需政策新供给

    继快递小哥春节周薪六千、节后基础薪资再涨的新闻后,快递业政策热风也有吹起之势。2月27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出席,向媒体介绍《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并且肯定了快递业的发展成绩。

  • 快递“保丢不保损”条款亟待法律纠治

    面对任何一个“潜规则”盛行的行业,只有消费者较真,相关监管部门也对得起这份较真去积极作为,行业陋习、霸王条款才会松动瓦解,行业服务新规定、新气象才会生根发芽。

  • 这个“快递”有点重 肯尼亚运送大象场面震撼

    近日,肯尼亚野生动物协会在涅里省的Lamuria进行了一项艰难而壮观的“重活儿”,他们将活动在苏里奥(Solio)、桑加雷(Sangare)以及Lewa三个不同牧场里的大象全部转移到位于Ithumba的东察沃国家公园。

  • 我国发布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标准满足环保要求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

  • 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标准发布 满足环保要求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

  • 快递小哥回家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基层网点获悉,虽然行业喊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但随着大批快递小哥回乡,网点将保持“低负荷”运行状态,服务时效的放缓不可避免。

  •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网购

    “春节快递不打烊”—春节假期将至,这条消息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随着网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快递服务是否便捷顺畅直接关系到每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 快递小哥回家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文件提出,要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希望政府加强对快递物流用地的规划保障,对部分闲置性用房,可以拿出来让快递企业按需租赁,避免快递网点打游击和灰色经营。

  • 当快递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

    快递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不只是快递企业之间就“快”展开激烈竞争的结果,也不只是互联网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以全新技术赋能新零售物流创新升级的结果,同时也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

  • 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部分运费临时上调

    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前后,国内多家主流快递企业将延续以往的春节值班政策,提供“不打烊”服务,但包括EMS、顺丰、韵达在内的部分快递企业可能会采取加价策略,快递费比平时多出10元。

  • 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停业 价格将上浮

    随着春节假期将至,近日,网上开始流传一份“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时间表”,其中列举各大主流快递公司停止揽收快件的日期。

  • 快递数量剧增带来包装垃圾膨胀

    一个订单就产生一个快递包装。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2016年达到313亿件,10年增长30倍,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

  • 快递外卖车辆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 多数保险不赔

    近年来,快递、外卖车辆违章情况多发,由此引发的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而从结果上看,快递、外卖公司担责的居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