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结婚证写错身份证号 妻子与别人做23年"夫妻"

2017年09月02日09:38  来源:华商报

5034

  (原标题:男子结婚证写错身份证号 妻与别人做23年夫妻)

qkxkydy7_副本.jpg

  郝先生的结婚证

  “23年前,我错了,但是我不想一错再错,只是改一个身份证号咋就这么难?”近日,网友郝先生在华商论坛发帖称,1994年,自己随意编写了一个身份证号和妻子在灞桥民政局领了结婚证,现在想更正这一信息却到处吃“闭门羹”。灞桥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应,郝先生现能提供信息与结婚证上的所有信息均不相符,且郝先生的这一行为属于弄虚作假,建议先通过法院解除原婚姻登记后再补办结婚证。

  23年前随意编写身份证号领了结婚证

  近日,网友郝先生在华商论坛发帖称自己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儿。1994年,他与妻子前往灞桥民政局登记结婚。但是,领证前他丢了身份证。于是,他抖了个机灵,按照其他人身份证号码的数字构成,自己编写了一个身份证号。结果,他们竟然顺利地领到了结婚证,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生活了23年。

  最近,郝先生办事需要使用结婚证,才想起23年前的这个插曲,他觉得自己不能一错再错,于是向灞桥民政局提出更正结婚证信息的请求。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

  灞桥区民政局给出的理由是:首先,结婚证上的身份证号码不是他如今使用的身份证对应的号码。其次,他结婚证上的名字也不相同。他原名郝A某,却写成郝B某,A与B同音不同字,第三字相同。再次,出生年月日也不相符,结婚证上显示出生日期是3月12日,而郝先生提供的证件显示出生日期是3月20日。这下问题更麻烦,结婚证上的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等关键信息与他现能提供的信息全对不上,而且他和妻子的户口还不在同一个地方。

  也就是说,按照现有信息,他无法证明与妻子是合法夫妻。相反,他当时写错的身份证号码所对应的人才是真正和他妻子结婚的人。毕竟,名字可以写错,但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这下,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民政部门建议:通过法院先离婚再结婚

  由于郝先生能提供的所有信息与结婚证男方领证人的信息完全不符,灞桥区民政局对郝先生提出的更换结婚证一要求不予办理。

  “名字不同,身份证号不同,出生日期不同,他和结婚证上的女士还不在一个户口本上,我们无法判断他就是结婚证上这个人。”灞桥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郝先生的前后说法并不一致。在华商论坛上,他自称自己随意编写了身份证号码。但是,他在灞桥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曾确切表明当年自己领证时没在现场,而是由朋友代领,所以填写的身份证信息是他朋友的。

  鉴于这种情况,灞桥民政局建议依据陕西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九十四条(四)规定:因弄虚作假,导致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证号码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当事人应该通过法院解除原婚姻登记后补办结婚登记。

  也就是说,郝先生可以到法院先离婚再结婚。

  对此,华商网再次致电郝先生。他回应,自己并没有请朋友代领结婚证,结婚证上面的手印就是自己按的,可以证明当时自己是亲自办理结婚证的。他向华商网声明,错误的身份证号码是自己领证时随意编写的,并不是朋友的。

  结婚证信息到底能否更正,如何办理?

  事已至此,如何解决?灞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有规定和郝先生提供的材料确实不能为其办理对方所主张的更正结婚证信息的业务。但是,他们理解郝先生的心情,将对其相关信息进行进一步核实。

  在华商网的建议下,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与灞桥区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拿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也将把郝先生的指纹与结婚证上的指纹进行对比,确认其身份。此外,还将寻找结婚证上所谓错误身份证号码对应的人,调查情况。

  女子户籍成男性7年才改成功 求助父母被索要1万块

  安徽合肥一年轻妈妈孔令群,她的户籍栏上性别信息为“男性”。因户籍性别不符,她不仅办不了身份证、结婚证,也不能办理女儿的出生证明,这使得孩子的户籍及今后的上学都会受到影响。自2010年起,她和家人前去派出所更改户籍信息,多次被要求提供一份三甲医院开具的“性别鉴定证明”,证明自己是“女性”。

文章关键词:男子;夫妻;妻子;男性;女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岁务工男子假冒省委常委被拘 警方:买卖国家公文

    近日, 一名自称为“杜应伟”的年轻小伙,在网上晒着警服的照片并自称是某省“公安厅副厅长”,该项信息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转发。

  • 女博士被陌生人推下几十级台阶 摔掉门牙

    案发时间在深夜,嫌疑人穿着十分随意,民警喻厚斌判断,此人应该不是远道而来,很可能就在住在附近。正当民警准备上门抓捕贾某时,贾某迫于民警查案的强大压力,主动来到珞珈山派出所投案自首。贾某交代,他跟蕾蕾并不相识,之所以有这样的举动就是图刺激,想听到女生尖叫。

  • 男子无证驾驶上高速被查:"假扮"弟弟 让妻子别多嘴

    驾车男子声称忘了带驾驶证,民警遂即要求男子提供身份证号进行核对,该男子又称记不住身份证号码,最后在民警的再三要求下该男子只提供了一个叫“李乐某”的名字。

  • 男子墙洞偷窥隔壁姑娘 洞是用手抠出来的

    【#男子通过墙洞偷窥隔壁姑娘# 洞用手抠出来的】古有凿壁偷光,今有男子凿壁偷窥。杭州闸弄口派出所接到一名年轻姑娘报警,称隔壁男子在墙上挖了一个洞偷窥她。据民警介绍,男子自己交代,他是看到姑娘后起了歹念,洞是用手抠出来的……

  • 男子吃宵夜无故遭打 为让打人者入狱报警称被抢

    深夜吃夜宵无缘无故被人打了两巴掌,为报复对方,竟到派出所报案谎称被人持枪抢劫。在商量到派出所报案时,洪某华和堂哥为了让派出所处理该男子,决定报案称被抢劫,并商量好具体抢劫金额和抢劫细节,好让民警抓该男子去坐牢。

  • 男子醉驾连撞15车再砸5车 同车8岁儿子向警方指证

     8月23日凌晨2点多,浙江义乌市一男子驾驶越野车在短短十多分钟内连撞15辆车,随后又下车连砸5辆车,周边群众发现后报警。

  • 交警执法遇尴尬 被司机强行“贴脸”

    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交警发现后贴了罚单。他刚给一台白色轿车贴上处罚单,突然有两名男子上前,称自己就是车主,刚才在车旁边。陈函解释说,贴违停处罚单就是因为车辆违停,而且车里没有人,如果有人就会让其挪走,并不会贴罚单。

  • 郑州两男子骑车相撞 一方主动赔钱另一方不收

    受伤的中年男子左臂肘关节处被擦伤,肩部红肿。被巡防队员从地上扶起后,他并没有埋怨郭先生,反而关心地问其受伤没,得知对方没受伤后,便劝说:“没事就走吧,看你急着上班,别耽误了。”

  • 男子杀女友自杀失败 买针线自己缝合伤口

    黑龙江佳木斯桦川县一男子和女友发生争吵,把女友杀害后从三楼跳窗而逃。此后,嫌疑人白某先后逃到佳木斯、哈尔滨,再辗转至吉林省吉林市、长春市、桦甸市、通化市、集安市,最后又逃到了辽宁省丹东市。

  • 男子相信子弹避邪 携8发子弹乘高铁被拘留

    “听村里人说子弹有煞气,随身携带可以避邪。过安检时,值机员发现异常,经开包检查,三穗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杨某行李中查获子弹8发,其中五四式手枪子弹2发,五六式军用步枪子弹6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