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匹多莫德系儿科“神药”?被指无大型研究证实效果

2018年01月08日19:2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匹多莫德被指系儿科“神药”,专家:没有大型研究证实效果

  近日,一篇名为《一年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请放过中国儿童》的文章使得这种畅销药进入大众视野。

  文章作者——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在文章中指出,匹多莫德被广泛用于儿科、耳鼻喉科和皮肤科,每年销售额数十亿,但检索国内外权威文献库,却发现几乎未有太多值得信服的大样本临床试验数据证实此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谈到药效时,两家匹多莫德企业都提到了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曾小峰多年前写的一篇文章《新型合成免疫调节剂——匹多莫德》。这篇文章于2005年发表在《中国新药杂志》上。

  但2017年12月25日,曾小峰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这只是一篇十多年前的综述,并不能用来证实匹多莫德有效性和安全性,“综述不是研究,是总结一些相关问题以指导进一步关注与研究,而不是指南或共识”。

  曾小峰还表示,匹多莫德刚出来时是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但随后并没有大型研究证实其在人体自身免疫病上的效果。曾小峰所在医院并没有该药品(销售),同时其所在的领域风湿免疫界也未曾大规模使用该药。

  从事免疫学基础研究的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也对澎湃新闻表示,对匹多莫德并无太多了解,“不是一种很有名的药,而且在机制上不是很清楚,事实上目前能够增强免疫力的药物也不是很多”。

  “不是一种很有名的药,机制上不是很清楚”

  冀连梅发布的文章说到,这种药1993年首次在意大利上市,距今已有24年的临床使用历史,但通过查询国际知名医学数据库Pubmed网站和询证医学数据库考科兰(Cochrane)网站发现,平台检索结果均不足100篇文献,而且集中在俄罗斯、意大利、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且排名靠前的文章仍然停留在动物研究阶段,对临床实际指导意义不大。

  冀连梅称,即使有零星包含双盲试验设计的论文,其样本量也很小,仅有几十名受试者,而且疗效也不明确。

  令冀连梅没想到的是,在英文知名数据库中鲜有所得的匹多莫德,却在国内同类数据库网站中有很多研究成果。

  “光是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就弹出1400+条文献,其中不乏许多核心期刊,可见匹多莫德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冀连梅在文中写道。

  在仔细阅读文献后,冀连梅发现,这些研究的循证(意为实证,相对于经验而言)证据等级都不高,不能充分证实匹多莫德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冀连梅表示,发表文章的初衷在于,很多家长通过问药师平台咨询该药安全性和有效性, “但对于家长而言,药品是否真的有效才是关键,所以我们呼吁大的药厂能主动公开临床试验结果,国家相关监管单位也能有所行动,通过专业严谨地评估试验数据来验证其效果和安全性。”

  2017年12月25日,澎湃新闻通过以“Pidotimod”和“匹多莫德”为关键词搜索pubmed网站和中国知网(CNKI),分别搜索到99篇和1370篇相关文献,与冀连梅所言基本一致。

  从事免疫学基础研究的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也对澎湃新闻表示,对匹多莫德并无太多了解,“不是一种很有名的药,而且在机制上不是很清楚,事实上目前能够增强免疫力的药物也不是很多”。

  王月丹认为,儿科门诊医生开具的免疫制剂对于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作用仅为心理安慰,“这也体现了家长们对于免疫系统知识的缺乏,加上对孩子健康的关心,有想要提高孩子免疫力的迫切需求,造成了临床上免疫制剂的滥用,但实际上小孩预防感冒发烧仍然是应该从常规治疗手段切入,加强日常护理”。

  “没有大型研究证实其在人体自身免疫病上的效果”

  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可知,目前国内已批准的匹多莫德药品包括一种意大利进口匹多莫德口服液“普利莫”以及国内药厂生产的“芙露饮”、“普益乐”、“金世力德”等数种匹多莫德口服液、颗粒制剂,生产企业包括江苏吴中制药、北京朗依制药、南京海辰药业和浙江仙琚药业等。

  匹多莫德药品的说明书均指出,该药作为免疫调节剂,适用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包括上下呼吸道反复感染(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耳鼻喉科反复感染(鼻炎、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并可用于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作为急性感染期的辅助用药。

  近日,澎湃新闻就此事致电上述多家生产药企,其中吴中制药和朗依制药相关人士均向澎湃新闻表示,可以明确的是,相关药品均是通过国家药监部门严格审批后取得的生产批件。

  对于更受瞩目的临床试验数据结果,上述药企均未透露,并表示匹多莫德作为一款已经上市多年的药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在诸多发表的文章中体现,并提及北京协和医院的曾小峰等多名知名免疫科专家的署名论文。

  2017年12月25日,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曾小峰教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匹多莫德并不了解,曾小峰所在医院也无销售,“这个药刚出来时是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但随后并没有大型研究证实其在人体自身免疫病上的效果,所以据我所知在风湿界和免疫界临床上都没有用这个药”。

  对于曾小峰与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另一名专家田新平一同署名、发表于《中国新药杂志》2005年某期上的文章《新型合成免疫调节剂——匹多莫德》,曾小峰解释称,那时候小分子合成物被认为是一个发展方向,“我们所发的文章仅是十多年前的一个综述,当时作为一种新型化学合成药,匹多莫德被认为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但并不能作为适应症来应用”。

  对于目前这种药在儿科上的广泛使用,曾小峰称并不清楚情况,但他同时也强调,“任何适应症都需要有大型临床研究,并获得药监部门的批准才行,免疫是一非常复杂的机制”。

  王月丹教授同样提醒,无论是哪种免疫抑制剂,都必须适用于确定的免疫力低下人群如老年人,像学龄前儿童一年感冒多次的情况并不能笼统地被归为免疫力低下人群,如果是免疫力正常人群,在错误使用了免疫制剂后,反而可能会引发细胞因子风暴等后果。

  销售额之谜

  冀连梅的文章在微信平台公号上发出当天就成为阅读量“10万+”的热门文章,留言中也有不少家长称的确在医院被开了这种辅助药。

  除了这种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质疑外,冀连梅的文章还提及,匹多莫德药品在儿科门诊中的处方量非常大,检索到的数据显示,匹多莫德药品每年的销售额为40亿元左右。

  一名医药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年销售额超过1个亿的就已经是大品种了,“每年那么多药品在卖,过亿的没几个”。

  尽管澎湃新闻并未能检索到近年来匹多莫德相关产品整体年销售量的确切数字,不过北京朗依制药一名相关人士透露,医药界权威咨询公司艾美仕曾给出的样本数据是,2016年匹多莫德药品总销售额为10亿元左右,其中朗依制药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三分之一。

  药品数据服务平台“医药魔方”一名从业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艾美仕统计的是样本医院的数据,该数据放大3-5倍可以反映全国所有医院的销售数据。

  简言之,以艾美仕所统计的数据为基础,2016年全国匹多莫德销售额在30-50亿元。

  此外,澎湃新闻查询相关药企所属上市公司年报等得知,匹多莫德药品生产商之一——南京海辰在其披露信息中提及,在2015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匹多莫德销售额2.87亿元,公司以1.83%的市场份额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匹多莫德市场中排名第7。

  另一家匹多莫德药品“芙露饮”生产商——吴中药业所属上市公司江苏吴中2016年年报中提及,去年报告期内,匹多莫德口服溶液生产量为1645.43万盒,销售量为1741.55万盒,生产量、销售量与上年同比分别增4.80%和14.50%,而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的中标情况方面,医疗机构合计采购量为260.78万盒,中标价区间为44 。40-82.67元/盒。

  那么,以最低中标价44元/盒的价格计算,江苏吴中匹多莫德药品2016年销售额至少为7亿元人民币。

  对此,澎湃新闻致电吴中制药所属上市公司——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公室时,对方对于冀连梅提及的匹多莫德全国40亿年销售额不置可否,也未透露公司所占市场份额。

文章关键词:匹多莫德;儿科门诊;神药;免疫学基础;循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科“神药”匹多莫德遭专家扒皮 国外尚处试验阶段

    继治疗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曝光调查之后,又一个“神药”匹多莫德被《问药师》创始人、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扒皮。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网上药店查询到,匹多莫德大致分为胶囊、颗粒剂、分散片、口服液四种剂型。

  • 各大医院滥用儿科“神药”匹多莫德

    继治疗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曝光调查之后,又一个“神药”匹多莫德被《问药师》创始人、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扒皮。

  • 河南儿科每4870名儿童拥有一名医生

    2月22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人民医院,退休后被返聘的儿科医生张玉芝在坐诊,屋子里面挤满了等待就诊的儿童和家长。据统计,在河南,平均每4870名儿童才拥有一名儿科医生,远低于全国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0.53人的比例。

  • 国内现儿科医生荒 千名儿童仅0.53名医生

    在加强本科教育的同时,开展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儿科医师转岗培训也是补充儿科医疗人才的重要途径。金生国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向医改主管部门提出建议,通过进一步深化医改来更加有效地增强儿科岗位吸引力。

  • 孩子发烧如何正确量体温?

    冬天是儿科门诊爆棚的季节,特别是今年的暖冬,“呼吸道感染”携同“消化道疾病”席卷而来,更是让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忙得焦头烂额。除了正确使用各种体温测量方法之外,爸爸妈妈们还应该了解,在一整天的时间交替中,人体的体温一般是呈周期性波动变化的。

  • 郑州天气干燥各大医院人满为患

    郑州已超过1个月无明显降水,空气质量差导致很多人感冒。

  • 郑州超1个月无明显降水 各大医院人满为患

    郑州已超过1个月无明显降水,天气干燥、空气质量差导致很多人感冒 解答: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大家都感觉流感和普通感冒没差别,其实根源都是病毒感染。有市民称,网络上曾说感冒药只是缓解病人难受症状,抗击感冒病毒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所以吃感冒药对治疗几乎没有作用。

  • 郑州超1个月无明显降水致多人感冒 各大医院门诊爆满

    郑州已超过1个月无明显降水,天气干燥、空气质量差导致很多人感冒 解答: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大家都感觉流感和普通感冒没差别,其实根源都是病毒感染。有市民称,网络上曾说感冒药只是缓解病人难受症状,抗击感冒病毒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所以吃感冒药对治疗几乎没有作用。

  • 天气忽冷忽热 郑州就诊患儿比平时增加三成

    近段时间,我省天气变化较大,儿童就诊数量比平时增加了三成左右。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发现,儿科门诊外,排着众多前来就诊的小患者。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她这个脸上不太舒服,有点抽搐。”

  • 护士抱着窒息孩子医院里狂奔 害1岁宝宝的竟是一盒酸奶!

    ”  张曼看了一眼,只见小女孩浑身瘫软、面色发紫、没有了意识,她没有丝毫迟疑抱着孩子拔腿冲向一楼儿科门诊。张曼凭借多年护理经验,初步判断孩子是窒息,她在跑向儿科门诊的过程中,一边把孩子头朝下,一边拍打孩子的背部。

  • 年轻女医生因病人太多被吓哭

    源源不断的急诊病号们,两个医生根本招架不住,原本应该晚上9点下班的儿科主任还有20多个病人没有看好。

  • 记者暗访职业医闹:给多少钱闹多大事 打架单付

    本月5日,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教官,向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如何自卫;同日,中山医院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前来传授防身绝招,吸引了大批医护员工。不定一次性付费社会人士打击报复医护人员若因双方肢体冲突造成医闹受伤,还需给医闹支付医疗费用 

  • 郑州儿童医院爆满输液座难求 家长忙“撑杆”

    在急诊分诊处,值班护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发烧和腹泻仍然是就诊主流,每天的急诊人数在800~900人。在急诊二楼的输液大厅,1号和2号输液室已经“满员”,3号输液室里还有部分空位,大厅里也新加了五排座位应对需要。

  • 8岁女童治肺炎输错药引家长质疑 护士:不能打就滚

    朵朵妈发现,本该给朵朵输的一组药,被错输成临床一名1岁左右、患急性支气管炎男童的药,虽然药品相同,但该给朵朵输的剂量大一些。对此,华阴市医院总护理部负责人表示,医院对护士刘某给予全院通报批评,暂按下岗处理,也已向朵朵家长道歉。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河南现平均每天1500至2000个病例

    近日,不停有读者向大河报记者反映手足口病问题,而在一些医院儿科门诊,“手足口病”也成了医生经常提及的一个词。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黄学勇说,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和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有很多是重叠的,比如CA16。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