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甲型流感高发病患太多 年轻女医生被吓哭

2015年12月23日08:10  来源:现代金报

5034

  “甲流有个特点,几年流行一次,今年上海那边相对比较厉害,我们这边监测估计后面也会有增多的趋势,所以今年流感形势比较严峻。”昨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单日门诊量达到9600人次,破了今年的纪录,而在门诊统计中,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病毒最多。医生建议,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如果仅仅是干咳几声,精神状态还好的话,不建议去医院,不妨先在家里观察,因为人多的地方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记者 尚淑莉

  甲型流感高发,浙大儿院门诊量破纪录

  昨天,浙大儿院单日门诊量突破9600人次,在门诊统计中,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病毒最多。近期,甲型流感病毒出现了流行的趋势,浙大儿院作为试点医院,会采集发热孩子的样本,作为流感的监测,上周的监测结果中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孩子呈阳性,也就是换上了甲型流感病毒。

  浙大儿院门诊部副主任赵水爱告诉记者:“甲流有个特点,几年流行一次,今年上海那边相对比较厉害,我们这边监测估计后面也会有增多的趋势,所以今年流感形势比较严峻。”

  赵主任说,孩子的呼吸道很娇嫩,就在前几天,她晚上接诊了一个一年级的孩子,家长说班里有一大半的小孩都发烧了,其中有孩子测出来甲流为阳性。同桌发热,连带着她的孩子也发热,全身酸痛没力气,高烧40 不退。

  孩子偶尔浅咳两声,别急着往医院跑

  甲型流感的流行也让医院成了病毒聚集的重灾区,很多孩子都是来了医院之后交叉感染了其他的病毒,加重了病情。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要立刻来医院检查呢?

  赵主任说,小孩子主要还是要看精神好不好,如果年龄比较大的孩子,仅仅是干咳几声,精神状态还好的话,不建议去医院,不妨先在家里观察,因为人多的地方就有被流感或轮状病毒感染的机会。精神不好或伴有吐拉,就要去医院,家长有必要做一个整体判断。

  夜间急诊爆棚,来看病的孩子都要等到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医生提醒,高烧的孩子如果高于39 ,可以吃美林等退烧药,家长也可以在家先采用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的方法缓解孩子的症状。

  一堆病人围着她,年轻女医生被吓哭

  甲型流感高发,让医生的工作量激增,儿科门诊的医生到底有多忙?记者也去各大医院的儿科夜门诊进行了调查。

  前天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杭州市二医院急诊室。儿科是急诊中最繁忙的一个诊室,一个专家门诊,一个普通门诊,加起来号子已经挂到了200多号。

  记者随便问了一位坐等就诊的家长,该家长说:“我们都等了两个小时了,我们的号子是112号,但现在才90几号,估计还要再等一个多小时才能看上。”

  一位妈妈抱着孩子,已经等了两个小时了,她说:“孩子有些咳嗽发烧,担心半夜烧起来,烧成肺炎,所以我们还是来医院看看,比较放心。”

  源源不断的急诊病号们,两个医生根本招架不住,原本应该晚上9点下班的儿科主任还有20多个病人没有看好。

  杭州市二医院儿科主任朱亚非说:“看起来要看到十点半、十一点的样子,我五点钟开始坐诊,现在已经看了70几个了,回到家声音都发不出来了。”

  而在浙大儿院的滨江院区,前天晚上10点半,号子叫到了700多号,哭闹的孩子和心急如焚的家长让等待的时间变得更加漫长。

  浙大儿院门诊部副主任赵水爱说:“我们这有个女医生比较年轻,一堆病人围着她,这个要先看那个要先看,把她衣服扯来扯去,她都吓哭了。”

  一年走了4个儿科骨干,新人补充不足

  数据显示,全国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全国儿科医生的缺口至少有20万人,造成儿科医生荒有多层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儿科医生离职转行。

  在浙江省中医院下沙和湖滨两个院区,原本一共有31名儿科医生,但是今年开始,陆陆续续走了4名儿科骨干,让医院措手不及,留下的医生每个月都要上6个夜班来缓解压力。

  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丛丽说:“比如周六周日我们早就开始限号了,因为不限号我们实在是看不过来,周六周日我们所有的医生都不可能完整休息,要求所有的医生不在病房就要在门诊,就算这种情况,我们也没办法消耗所有的病人。”

  骨干力量流失,新工作的儿科医生起码锻炼3年以上才能接诊,新兵无法立即上岗,而一些老专家陆续退休,造成人才青黄不接。挣钱不多,压力不小,人留不住,投诉不少,这是儿科医生面临的现状。

  浙江省中医院毛副院长说:“劳动的强度、医疗的风险,加上薪酬制度可能都没有达到他们的职业满意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从业的意愿就会减弱,所以职业的稳定性相对就会有影响。”

文章关键词:女医生;甲流;儿科门诊;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急救车上调戏女护士 女医生劝阻被扇耳光

    7月20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陪同醉昏的同伴乘作120急救车去医院,在中途调戏女护士,随车女医生劝阻时被他殴打。今晚7时30分许,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时,醉昏的小伙子刚刚醒来,还在输液。

  • 男子一天喝了七场酒 医院中抽女医生耳光

    一天喝了七场酒后,36岁的镇安男子齐某在医院里对女医生进行殴打。6月11日,铁厂派出所民警介绍,当晚齐某醉酒厉害,10日酒醒后,齐某交代了打人的事实。

  • 男子不愿母亲当天转院 踢椅子致女医生鼻骨骨折

    女医生被打后,鲜血直流。女医生被打后,鲜血直流。红网长沙消息,5月17日下午4点半左右,湖南长沙县江背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医生办公室内,一年轻女医生捂着脸趴在桌子上,地上满是鲜血,旁边打人的男子,即使被家属劝说住了,依旧十分暴躁。

  • 湖南一男子不愿母亲当天转院,踢飞椅子致女医生鼻骨骨折

    红网长沙消息,5月17日下午4点半左右,湖南长沙县江背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医生办公室内,一年轻女医生捂着脸趴在桌子上,地上满是鲜血,旁边打人的男子,即使被家属劝说住了,依旧十分暴躁。

  • 女医生为男病人检查私处 遭其老婆暴打

    超声科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检查,结果却被患者家属不理解,我们作为医生都有点寒心。”  记者从江宁警方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医生正在验伤,打人的女子也已经被带到了派出所。

  • 女医生被赞为“最善良的英雄”

    在一次不经意的自愿捐献干细胞的活动中,她选择了报名。没想到,6年后的一天,她接到了一名患癌男童的电话,这让她欣喜不已。2012年11月19日,她勇敢的躺上了手术室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20日,她没有立即卧床休养,拖着酸疼的身体毅然返回家中。时隔一年,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称她为“最善良的英雄”。

  • 澳大利亚调查称女医生逾半数遭遇过性骚扰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一项最新调查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女医生受到过病人的性骚扰,其中以要求“不正当的检查”最多,其次是“不适当的暴露身体”。

  • 女医生跳楼身亡 留遗书称流产想休假遭拒

    26日,1篇题为《女医生坠楼留下遗书:流产想请假休息 被拒绝了》的网帖被多家网络媒体转发。至于扶医生为何不递交请假条并办理请假手续,医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办理请假手续,绩效奖金会减少一些,但不会影响太多。

  • 武汉大学生劫持女医生续

    原标题[武汉武汉大学生劫持女医生续:事前失恋 被索赔30万为谣言]  5月18日下午,82岁的太婆樊安兰在青山友谊大道不慎被一辆自行车撞倒。在车上,陈某吐露了劫持人质的原因,他想逃离,但婆婆的两个家属都是男的,他控制不住,看到段医生是女的,就劫持了她。

  • 大学生因害怕承担被撞伤者医药费劫持女医生

    因为害怕承担被撞伤者的医药费,18岁的武汉大学生陈某拿起水果刀架在了值班女医生的脖子上。5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二审审理,认定陈某犯绑架罪成立,裁定维持一审“判处陈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0元”的判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