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河南现平均每天1500至2000个病例

2016年05月14日08: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李晓敏

  本报讯近日,不停有读者向大河报记者反映手足口病问题,而在一些医院儿科门诊,“手足口病”也成了医生经常提及的一个词。今年在河南,手足口病发病情况到底如何?昨天,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的确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全省平均每天能报告1500至2000个病例,而在3月底4月初时,这个数字仅为200多例。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是一个手足口病发病相对低发的年份。

  通报从4月下旬开始,手足口病例大幅上升

  5月12日,31岁的蔡女士抱着1岁5个月大的儿子赶到了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

  一见到儿科主任医师王伟,蔡女士便拽出儿子的小手给王伟看,“大夫,你看,我儿子手上有个小泡,是不是手足口病?”

  细细查看完小手,又为蔡女士的儿子查看了嘴巴、脚等其他部位后,王伟说,这的确是手足口病,但目前症状很轻微,建议蔡女士回家多给儿子喂水,多注意休息即可。

  “从五一前开始,门诊上手足口病的小患者明显增多。”王伟说。

  来自省疾控中心的监测数字也印证了门诊上的这种变化。

  “从4月下旬开始,全省报告的手足口病例开始大幅上升。”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苏佳说,目前,平均每天我省的报告数在1500例至2000例,而在3月底4月初时,这个数字则为200例。

  分析豫东及豫北部分地区今年上升幅度较大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手足口病发病情况有何特点?

  对此,苏佳说,根据流行病学规律,发病率较高的传染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流行高峰,就手足口病来说,今年我省是一个相对低发的年份,而2014年是我省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份。

  不过,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要稍微多一点。

  “1月至目前,我省重症病例为800多例,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00多例。”苏佳说,此外,在今年的报告病例中,豫东和豫北的部分地区上升幅度较大。

  “这并不能说明这些地区疾病防控有问题,而是因为,这些地区在前一两年经历了手足口病的相对低发期,积累了较多数量的未发病的幼儿,群体免疫力较低。”苏佳说。

  提醒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增多

  “每年的4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4月底至5月是高峰,过完5月,这个发病势头会开始下降。”苏佳说,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

  比起手足口病,王伟认为,家长应该特别警惕疱疹性咽峡炎。

  “目前,从门诊上看,疱疹性咽峡炎的小患者挺多的。”王伟说,疱疹性咽峡炎的典型症状就是高烧,精神不好,嗓子疼,如果妈妈细心检查,会发现孩子喉咙上有小泡。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黄学勇说,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和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有很多是重叠的,比如CA16。不同的是,一个是手、脚、屁股和口腔可能都有泡,一个是嗓子里有泡。

  怎么预防?

  “跟预防手足口病一样,注意卫生,多通风。”王伟提醒。

文章关键词: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家长;儿科门诊;患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摸二看”可早期辨别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手足口病的症状是发烧和长皮疹,可是发烧有很多种原因,孩子身上长的疹子也各不相同,早期辨别手足口病症要“一摸二看”。

  • 手足口病进入春季高发期

    手足口病进入春季高发期

  • 手足口病进春季高发期

    手足口病进入春季高发期

  • 家长应及早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通常由肠病毒感染引起。发病时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为主要表现。少数手足口病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家长们应掌握以下几点预防知识:

  • 广东东莞现手足口病 涉事幼儿园已停课

    (李映民 李纯)广东东莞桥头镇一民办幼儿园近日出现多宗手足口病例。近日,桥头医院预防保健科接报,该镇小明珠幼儿园出现疑似手足口病病例。为有效防治手足口病疫情,桥头镇已对小明珠幼儿园采取了多项防控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