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为何选在4月1日半夜重拳反击?

2018年04月02日14:49  来源:东方网

5034

  原标题: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为何选在4月1日半夜重拳反击?

  信息量很大。

  4月1日半夜,中国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针对美国此前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回击,正式落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早晨对这事的回应,短短500多字,信息量很大。

  为什么是1日半夜?

  这要从3月8日说起。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

  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3月31日,评论期结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透露,评论期间,大量民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措施及产品清单表示支持,赞成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和产业利益,部分民众还建议增加措施力度。经过评估,决定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实施上述措施。

  至于为什么1日半夜发布消息,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人士对国是直通车说,这是因为按规定,2日零点后的通关要征税。

  23日发布清单征求公众意见,31日评论期结束,1日夜发布消息决定加征关税,2日执行,从如此紧凑的时间表中,中国政府的态度相当清晰:中国绝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一旦利益受损,将坚决出手回击。

  为什么还要磋商?

  在对128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这件事上,中国的行动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先礼后兵。

  该发言人称,3月26日,中方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在世贸组织向美方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美方拒绝答复。鉴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向WTO通报了中止减让清单,决定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

  与美国滥用WTO“安全例外”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严重违反WTO规则的做法不同,中国在进行反制时严格遵循了WTO的相关程序。谁是国际贸易体系的“搅局者”,谁是维护者,一目了然。

  是否还有后手?

  和美国挑起贸易冲突的出发点不同,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是为了把美国“打醒”,使其认识到对华贸易战的严重后果,将中美经贸合作重新拉回正轨。

  该发言人称,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使中美双方间有关产品的贸易回归到正常轨道。他强调,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该发言人并表示,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对128项进口自美国的产品加征关税,只是中国对美国232措施的反击。对美国301调查,中国还未正式“出拳”。

  在上周举行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中方今后会否针对美国发布更多反制清单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言外之意,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在挑起贸易战的路上越走越远,中国会有更多后续行动让美国感到“疼痛”。

  附件:对美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商品清单及加征关税税率

文章关键词:中美贸易;反击;贸易救济;征关税;中方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美贸易再起争端:谁将受损?

    对于美方可能发起“301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8月3日的商务部例会上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 罗奇:美对人民币纠缠不清 中美对话是检讨良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文说,美国的主要威胁在于国内。立法的理由很简单:自2005年以来,美国的商品贸易赤字平均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历史新高,而其中35%来自中国,相信是它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结果。

  • 南美大豆生产国紧盯中美摩擦 日媒:瞄准中国市场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日媒称,巴西和阿根廷在大豆市场正在提升存在感。报道称,作为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中国3月23日宣布了准备提高关税的清单,但其中没有包含作为主要进口产品的大豆。

  • 温家宝:合作比对抗好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还是要合作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温家宝:最近美国码头工人协会授予我一个“美国工人之友奖”,这个奖与其说是授予我的,不如说是中美经贸互利共赢的一个范例。

  • 中国起诉美国违反WTO规定

    中国昨天(25日)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向WTO起诉,针对美国2007年以来对中国的22类产品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