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1日起实施

2018年06月13日15:4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通知》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围绕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目标,坚持促进公平、明确责任、统一政策、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一是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二是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三是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四是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通知》指出,要健全保障措施,确保制度顺利实施。一是完善省级统筹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工作。二是强化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确保应收尽收,杜绝违规支出。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养老保险相关工作情况列入省级政府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查询系统、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监控系统以及全国共享的中央数据库。

  《通知》强调,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加强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顺利实施。

文章关键词:通知;调剂;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养老金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今年中招严控加分项目 提高职教招生比例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制定相关政策,规范中招工作。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文件显示,我省要求严格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中等职业教育计划招生55万人。

  • 学生怎么才算会游泳?海南定标准:无辅助独立游25米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通过校内培训、校外培训、家长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游泳教育,并按照“学生能够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独立游25米”为标准进行达标测试。

  • 郑州公积金贷款新规:贷款审批7个工作日内完成

    近日,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这次的《通知》就提到“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挠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 8省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 你所在的省份涨多少?

    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18年5月1日起执行,包括职工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 全国多个城市全面放宽落户条件 开启抢人才大战

    不仅是南京,中国多个城市都通过放宽落户条件,甚至施行零门槛落户,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人才大战”。

  • 今年郑州将新增就业11万人 优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3月24日,记者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明确2018年城乡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将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1万人 、新增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5万人。

  • 权威发布:2018年春节假期限行日历,有变化、请保存!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7〕12号)(以下简称为《通知》)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郑政通〔2017〕42号)(以下简称为《通告》),现将2018年春节假期前后的机动车限行规定通知如下:  依据《通知》中“春节:2月15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7天。

  • 中共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 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河南技能人才可申报职称

    12月14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贯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还提出,为促进“一体化”教师发展,鼓励院校教师申报相应级别的技能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 男子2060元租卧室竟是隔断 市场混乱亟待监管

    “生活虽然匆忙奔波,主题却是幸福快乐。”当你哼着歌、开心地打开房门,却发现一张通知,告知所租房屋是违规隔断间时,心情如何?自如租客李元说,犹如一声惊雷,哭笑不得。

  • 月薪1250000元!这个人事任用通知刷爆了朋友圈!

    刚刚从方正证券离职的任泽平,确认加入恒大集团,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今年7月份,福布斯发布了《福布斯发布香港上市中资股CEO薪酬榜》,榜单显示排在首位的就是恒大夏海钧,薪酬为2.7亿,被称为“打工皇帝”。

  • 桂林一米粉店歇业通知火了:送儿子上清华

    连日来,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一家普通的米粉店“火”了,并不是因为他家的米粉很特别,而是他们发了一张“歇业通知”,而歇业的主要原因是要送儿子上清华读书。

  • 国家发改委印发《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

    8月16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已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前,我省黄河滩区内共有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个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8万人,是我省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 贵州回应“困难大学生可到工会领2000元”:假的

    7月4日,贵州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赵福中辟谣称,网传消息不过是旧谣新传,请广大职工朋友别相信。据赵福中介绍,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统一部署,2017年已是贵州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14个年头。

  • 支持转型发展攻坚 河南省财政集中奖励补助国企退休人员

    昨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河南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梳理后发现,该《通知》涵盖了未来3年政府支持企业、机构、个人发展的“真金白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