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将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四类信息会被记入档案

2017年07月04日0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政府在招商引资领域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怎么办?公务员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有失信行为,有什么后果?

  近日,省政府印发通知,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并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

  行政败诉后不履行判决

  将被追究双责

  近日,省政府发出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我省要探索建立政务信用承诺制度,将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相对不起诉、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近些年,“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日益规范,此次通知中提到,我省将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如败诉率、败诉原因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诚信水平考核的重要标准,对行政败诉案件中发现的失职渎职、不守承诺、朝令夕改、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等问题,依法依规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至少四类信息

  将被记入公务员诚信档案

  为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通知中要求我省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编制公务员诚信教育手册,将政务诚信纳入各级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

  尤其是,我省要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记入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招商引资中

  不得以换届、领导更替等理由毁约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通知中强调了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其中包括政府采购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地方政府债务领域、政府统计领域等。

  在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上,我省要求各级政府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企业和投资人受到的财产及合法权益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对因政府部门违约等导致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受到损害的,要进一步完善赔偿、投诉和救济机制,畅通投诉和救济渠道。

  纪检监察、司法、执法机关要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依纪整治对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其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政府、公务员失信

  要被联合惩戒

  根据通知要求,政务失信记录的采集和公开,由各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依托“信用河南”网站及各省辖市、县(市、区)信用建设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级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

  各级政府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要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涉及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追责。

  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处理措施。

  信用修复机制

  与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要求一样,此次通知也提及了信用修复机制。其中显示,我省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异议、投诉制度,探索扩展公务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和方式。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关爱机制,公务员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从轻或免于实施失信惩戒措施。文/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

文章关键词:诚信建设;诚信档案;公务员考核;诚信教育;我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要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 将成考核、任用重要依据

    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处理措施。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关爱机制,公务员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从轻或免于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人人有责

    6月12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发布失信网站黑名单、“对发生较重失信行为的网站,依法实施惩戒”,这些只是从网站单方来维护网络诚信的建设。

  • 国家网信办举办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主题座谈会

    6月12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王秀军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诚信建设,将网络诚信建设作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

  • 9万企业诚信度网上可查

    郑州在多年运行和不断升级的基础上,成功建设“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 郑州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提拔和评先重要依据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在郑州建立起来。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到2018年,郑州基础性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将基本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信用服务市场发展初具规模,信用产品在重点领域率先应用。

  • 让老赖无处可藏!2016年河南省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仪式举行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下,我省诚信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 2016洛阳诚信“红黑榜”发布 多企业承诺诚信经营

    昨日,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发改委、洛阳市文明办、洛阳市政府信用办联合举办的“洛阳市第十个‘11·22诚信日’暨2016年度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仪式”在洛阳博物馆举行。同日,洛阳市文明办、市工商局举办“洛阳诚信日”倡议文明诚信经营活动,120多名企业商户在“诚信经营”的巨幅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

  • 睢县国土资源局开展诚信建设专项学习培训活动

    睢县国土资源局在双节来临之际,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专项教育培训活动。局党组成员、各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局机关100多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 诚信建设“红黑榜”实施近一年 济源市召开座谈会

    济源市召开座谈会,就诚信建设“红黑榜”开展情况听取了相关单位的总结汇报,济源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军星、宣传部副部长于波、市文明办副主任张福伟、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庆军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 清除婚恋网站“蛀虫” 营造诚信上网之风

    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开展,但是打击网络严重违规失信行为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弘扬网络诚信正能量,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同时也让网民形成主动抵制网络违规失信现象的意识,凝聚共同力量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 南阳市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诚信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无条件换货调货,不卖过期、三无产品,捡到顾客遗失的物品奉还……诚信经营在南阳商界已蔚然成风。2月27日,记者漫步南阳城乡经营商户集中的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诚信商道”、“诚信为本,信誉至上”、“文明经营,从我做起”等诚信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 泌阳电业局修试所召开座谈会诚信建设显成效

    12月9日,泌阳县电业局修试所召开了以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该所党支部书记就诚信建设的开展情况作了回顾,让职工充分认识开展“人人讲诚信”的重要意义,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该所职工充分认识开展“人人讲诚信”活动的意义,把诚信建设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工作中不断地加强学习,认真反思自我,提高思想境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不断学习中

  • 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中国经济网总裁迟宗君主持开幕式。何瑜 摄 现场嘉宾。开幕式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管理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等领导先后致辞。根据议程安排,在今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将代表网络媒体宣读《建设诚信互联网宣言》。

  • 每个诚信的坚守都令人感动

    难能可贵的是,包括现实中不断涌现的“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托举哥”、“诚信油条”,人们都会发现,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各个阶层,总有坚守诚信的敢于担当。诚信不仅关乎个体的道德,而且关乎城市的精神,社会的价值取向。

  • 济源曝光一批诚信“黑榜”名单 遇到他们要小心

    济源市科鑫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组织机构代码:75710533-0,济源市北海路西段300路南,(2015)济中执字73号,民间借贷纠纷;河南宝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组织机构代码:68816118-6,河南省济源市西环路西(天坛工业区),(2015)济中执字第46号,民间借贷纠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