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妈烈士陵园旁跳广场舞 保安称多次劝阻无果

2017年07月06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近日,网上爆出一段视频,显示郑州市烈士陵园门前,数十位市民在跳广场舞。

  烈士陵园前跳广场舞,此举一时间在网上引发争论,“烈士陵园是烈士安息的地方,在这里做一些娱乐活动不合适”。

  河南商报记者7月4日晚探访发现,郑州烈士陵园前的确有市民长期跳广场舞。对这种褒贬不一的做法,你怎么看?

大妈烈士陵园旁跳广场舞 保安称多次劝阻无果

  爆料

  烈士陵园前跳广场舞,网上热烈讨论

  7月4日,一段广场舞视频在网上爆出。

  视频显示,数十位中老年市民,晚上时分,借助路灯,在一处空旷的广场上跳广场舞。

  市民晚上利用空闲时间跳广场舞,乍一看没什么异样,不过视频中随后显示了这些市民们跳广场舞的地方:郑州烈士陵园门前。

  烈士陵园是烈士安息的地方,在烈士陵园门放着轻快的音乐跳广场舞,这合适吗?

  视频中,相关知情人还透露,因为这事,烈士陵园的保安还和跳广场舞市民产生了矛盾。

  探访

  烈士陵园前广场舞存在多年,曾多次劝阻

  据公开资料显示,郑州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陵园内建筑设施主要有革命先烈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郑州国防园、烈士骨灰堂,烈士墓区,吉鸿昌、吴焕先、彭雪枫、杨靖宇纪念碑亭,解放郑州纪念碑亭等建筑物,内有310座墓。

  为了一探究竟,7月4日下午6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丹青路与工人路附近的郑州烈士陵园。

  陵园的保安说,除了刮风下雨,每天晚上7点半到8点,这些市民都会前来跳广场舞。

  河南商报记者在陵园内入口处并没有看到禁止大声喧哗的牌子,不过保安说,来这种肃穆的地方,肯定都不会大声说话。

  晚7点半后,陆续有市民来到郑州烈士陵园前的广场,大多来自附近的小区,以中老年市民为主。8点左右,已聚集了四十余位市民,随着音响的响起,广场舞也正式开始。

大妈烈士陵园旁跳广场舞 保安称多次劝阻无果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跳了4支舞蹈,有悠扬的旋律,但多以欢快为主。随着时间深入,跳广场舞的市民逐渐增多。

  河南商报记者针对网上的讨论,也采访了一位领舞者。

  “不让我们在这跳,我们去哪跳?”她说,小区跳舞会扰民,其余也无更好的场地。

  “打扰烈士?我觉得不会。”她说,跳广场舞都是在晚上,不影响陵园白天的活动,此外烈士的墓还在陵园深处,打扰不到他们,“这些烈士也是为了人民牺牲的,我们在这跳广场舞,也是为了人民的健康。”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看到烈士陵园前的保安亭上贴了一条公告:为维护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环境,即日起严禁在烈士陵园门前跳广场舞。落款日期为7月4日。

大妈烈士陵园旁跳广场舞 保安称多次劝阻无果

  一位保安说,之前也对他们劝阻过,效果一直不理想,“这次准备再劝阻下。”

  争论

  烈士陵园前跳广场舞,你如何看待

  烈士陵园前跳广场舞,此举在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

  一位网友说,不管怎么说,在烈士陵园这种场合跳广场舞肯定是不合适的,如果非要反驳的话,我就想问一句,你敢在八宝山去跳广场舞吗?

  另一位反对的网友说,这和坟头蹦迪有啥区别?

  不过也有网友说,广场舞聚集了更多人在烈士陵园附近,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潜移默化了解先辈,了解历史。

  河南商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周先生说:“烈士陵园是保家卫国的战士们休息的地方,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场所,在这儿跳舞肯定不合适。”

  大学生李同学说:“这肯定不合适,烈士们为了人民牺牲,应该得到人民的尊重与敬仰,而不应该被如此喧闹的音乐打扰。”

  而张女士却对此不以为然,她认为大家在这里跳舞锻炼身体没有什么不合适,附近没有合适的场地供大家活动,这是一个广场,又没有在陵园里面跳舞。

  毛女士说:“这有啥不合适,晚上跳舞又不影响白天烈士陵园的祭奠和缅怀,况且她们又不是天天在这儿跳舞,锻炼锻炼有益于身体健康。”

  说法

  政府应该给老年人提供公共场所 满足需求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博士生导师、社会管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樊红敏教授表示,这个事件反映郑州市在公共建设、城市服务方面不是市民导向,而是城市空间导向,光注重规划的美观、大气,没有把市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其次,烈士陵园是纪念烈士的地方,反映的是人们对于崇高的追求,也是一种文化,但作为一个公共用地,烈士陵园首先体现了一定的公共性,跳广场舞是市民的需求,但又没有合适的地方,在门口跳一下舞,不必那么上纲上线,而且,市民的生活和崇高的理念也是可以拼接起来的;最后,究其根本,政府应该给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公共场所,以满足市民需求,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理念。(文/记者 崔文 实习生 刘盼盼 图/记者 张郁)

文章关键词:广场舞;大妈;烈士陵园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