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多项“暖政”兜底民生保障 城乡低保等补助标准再次提高

2017年05月24日07:4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5月2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针对特困人员、留守儿童、残疾人、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体,今年我省民政部门出台了多项“暖政”,健全兜底保障安全网络,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各项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城乡低保等补助再次提标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400多万城乡低保对象、570万医疗救助对象、700万残疾人、82万农村留守儿童,有近50万名特困人员、近138万名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近28万名困境儿童,每年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达10多万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底,所有省辖市、县(市、区)政府都出台了文件,全面建立了由政府负责人牵头、民政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

  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孤儿养育等补助水平再次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132元提高到不低于142元、城市低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240元提高到不低于250元、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700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100元。截至5月12日,绝大多数省辖市已出台文件,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孤儿养育标准,同步提高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和社会福利机构收养人员生活标准。

  建成投用225个示范性“儿童之家”

  同时,今年我省积极推进了困境儿童保障和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完善了分类保障政策,从政策层面着力解决了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服务、监护、安全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省普遍开展了“儿童之家”建设试点工作,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建设,以此为依托搭建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到4月底,全省已建成投入使用标准化示范性“儿童之家”225个,全省专兼职儿童福利督导员达到1.2万多名。

  社会救助工作方面,组织开展特困人员精准认定,全省原有五保对象已全部排查建档,纳入了救助供养范围。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所有乡镇都建立了“一门式受理”窗口,明确了协同办理工作流程;全面推进“救急难”工作,统筹使用临时救助资金与慈善资金,拓展了临时救助资金效能。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儿童之家;我省;儿童福利;暖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贵州毕节两留守儿童被烧死在床上 最小的仅56天

    昨日早上7时许,贵州毕节青场镇青坝村两名留守儿童丧生火灾,一名男孩3岁,另一名男孩仅56天。据公开信息,贵州省毕节市青场镇青坝村位于青场镇以西2公里处,行政区面积为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90亩,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1147户共6414人。

  • 周口两名留守儿童结伴玩耍 不幸在邻村一坑塘溺亡

    本报周口讯4月13日下午,周口市郸城县巴集乡两名留守儿童放学后结伴玩耍,不幸在邻村一处坑塘里溺亡。王海领介绍,事发坑塘紧邻麦田,以前有人抽沙子,造成塌陷变深,且周围未设置警示标志,他们已向警方报案。

  • 15岁留守少年讨食受招待后捅杀老两口 被判无期

    张良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中,为了改善生活,爸妈在张良出生后就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在张良的记忆中,对爸妈的记忆很模糊,直至案发前,张良已经有两年多没有见到自己的爸妈了。

  • 13岁留守女生失联 事发前"未完成作业不让进校"

    3月24日下午,云南省镇雄县果珠乡一名13岁留守女生小丽(化名)离家出走,截至澎湃新闻发稿仍未寻获。校长还称,小丽平时和奶奶、伯伯一起生活,属于留守儿童,“伯伯经常酗酒”。

  • 13岁留守儿童砍杀7旬老人 拿走700元被抓

    3月26日下午,湖南隆回一留守儿童杀害73岁老妇,拿走其身上700余元现金后逃离现场。3月27日晚19时,隆回警方发布通报称,3月26日22时许,隆回县公安局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朋(男,七江镇人),成功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

  • 湖南13岁留守儿童砍杀7旬老妇 拿走700元被抓获

    3月27日晚19时,隆回警方发布通报称,3月26日22时许,隆回县公安局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朋(男,七江镇人),成功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隆回县公安局接警后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仅用5个多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朋。

  • 13岁留守儿童砍杀7旬老妇

    3月27日晚19时,隆回警方发布通报称,3月26日22时许,隆回县公安局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朋(男,七江镇人),成功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隆回县公安局接警后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仅用5个多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朋。

  • 中国最忙职业有多忙?地球不爆炸 他们不放假

    无法分配时间探望双亲,需要法律硬性规定“常回家看看”;无法分配时间关注亲人内心,亲子之间是“无解代沟” ,夫妻之间 “同床异梦”;几年前,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上班族花在上班路上(从住处到工作单位单程)的时间领先全球,每天平均42分钟。

  • 14岁留守少年与外公同日溺亡 疑因负气跳江

    3月1日,14岁的重庆云阳初一学生林森在距家800米的江水中溺亡,一同溺亡的,还有他年近70岁的外公程可福。云阳街头传言是,林森被父母毒打了一顿后,负气跳江,外公跟着跳江施救,双双溺亡。

  • 河南城乡低补提高 月人均补助不低于250元、142元

    于此同时,要会同扶贫等部门,安排好今年的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去年,我省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共资助、救助587.45万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全省138万残疾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3万人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