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热心保安街头上演追贼记 民警送来表扬信

2017年08月03日0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老王说当时男子就将手机扔在了这个位置

  核心提示丨近日,一女孩手机遭抢夺,陌生小伙与保安热心帮忙追贼。

  “站住,别跑!”保安老王一边朝男子高声吆喝,一边抄近道逼近男子。在追出男子四五十米远后,老王一个箭步上前,左手拧住男子左手,右手卡住男子脖子,一把将其摁下。

  这一听起来像是警匪剧里的画面,却真实地发生在郑州街头。时间是在7月23日晚。

  而直到31日,有人找到老王单位专程道谢、民警送来表扬信,老王的英勇之举,才被大家知道。

  【点赞】民警送来表扬信老王的义举才为人所知

  7月31日下午2时许,小美(化名)来到郑州市场街上的美丽源小区物业服务大厅。

  当她见到该小区保安老王后,连声道谢。

  她说,多亏这位大叔帮忙,她刚买不久的苹果手机才失而复得。

  而当日中午,郑州市建设路公安分局民警也特意送来一封表扬信。

  无论是小美,还是警察,要感谢和表扬的对象都是保安老王。

  小区物业公司的高经理说,老王名叫王振中,今年55岁,老家在禹州。老王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做人低调、平易近人,很有正义感。

  “若不是这封表扬信和小美的到来,公司谁也不会想到,老王竟有这一英勇之举,令人敬佩!”高经理说。

  “这不是个啥事,我当时就想着,抢别人东西就是不合正义,坚决不能让他跑了。”老王说,而事后,他更觉得没啥可提的,“只要坏人受到打击,就行了。我年龄大了,也不求名誉啥的。”

  【事发】两次围追上演擒拿摁住逃跑男子

  8月1日,见此事已被揭开,老王才向大家讲述了那起擒拿经历。

  7月23日晚8点左右,刚接夜班的老王例行到小区3号楼附近巡查,3号楼紧临市场街。

  就在此时,他突然听到市场街上传来一男子的喊声:“截住他,小偷!”

  刚开始,老王还以为是年轻人喝点小酒,故意说着玩的,就没在意。紧接着,他又听见有人喊:“截住他……”他一扭脸,看到离他不远的地方,一个女孩和一个年轻小伙都在跑。他一问,年轻小伙说,前方一个光膀子男子抢了女孩的手机。

  老王一看,的确,光膀子男子正沿市场街由东向西方向跑。老王立即开追。

  追出约五十米后,光膀子男子被他和年轻小伙堵住了。很快,那名小女孩也赶了过来,要求光膀子男子归还手机,对方却称,已经给了。此时,大嗓门的老王冲男子一声吆喝:“你给谁了?快去找去。”

  原来,光膀子男子见逃不掉,直接将手机扔了。在老王的紧逼下,光膀子男子只能去找扔掉的手机。最后,在两辆车的缝隙里,找到了手机。这时,光膀子男子被路过的市民们围了起来,老王迅速跑到附近的警局报警。当值的三名民警闻讯,迅速跟老王一起赶往现场。

  老王和民警赶到时,光膀子男子正沿市场街往东慢慢走着,伺机逃跑。见到民警,光膀子男子更是加快了脚步,在文化宫路拐弯后,沿文化宫路的东侧路面往北逃跑,民警直追。而对附近比较熟悉的老王,直接抄近路追了过去,在追出四五十米后,他一个箭步上前,用左手拧住了男子左手,用右手卡住了男子脖子,直接将逃跑男子摁下。紧跟老王过来的民警,顺势拧住男子右臂,将其控制。

  据郑州市建设路公安分局一民警介绍,被抓男子30岁左右,其裤兜里藏了一根长约15厘米的细铁丝,自始至终,男子未曾掏出这根铁丝。此次抓捕过程,老王功劳不小。

  【热心】不图名利只是看不得非正义之事

  老王说,他自小喜欢练武,小时候,也曾跟人学过一些简单的散打擒拿术。他退休前,在老家干过综治工作,曾配合公安机关做过社会严打、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不过,那时多是制止打架斗殴之类的事,而这次协助警察抓获逃跑男子的事,还是头一次。

  “后来听警察说男子身上有铁丝,有一点点后怕。但当时可没想那么多,就想着一定不能让违法分子逍遥法外。”老王说,他的这一举动,和他之前的工作经历有很大关系。另外也和他自小的性格有关,自高中时代起就爱打抱不平,看不得非正义之事。目前他来这里当保安已有俩月,小区里有需要帮忙的事,他一定会伸把手。

  老王说,他不图名,也不图利,之所以出来打工,是不想天天在家闲着,人老了有个事做,不空虚。

  据了解,老王所在的物业公司欲对他的奋勇义举进行奖励,以此鼓励员工向他学习,传递社会正能量。

  【感谢】还应感谢事发时陌生小伙的挺身而出

  前日傍晚,19岁的小美讲述了事发经过。

  当晚8点多,天已黑透。她一个人骑着共享单车缓慢前行,刚将手机从包里掏出来准备插耳机时,突然被抢。她当时吓蒙了,愣了一下神后,她赶紧开始追赶该男子。她边追边喊,“抓小偷”。但她跑了两条街,遇到的大多是老人,当时没任何人帮她。正当她感到无助时,正在路边散步的一对年轻人中,其中的那名男孩将挎包直接往身边女孩肩上一挂,便开始帮小美追赶光膀子男子。

  小美说,直到光膀子男子被送到警局,那个男孩才离去,临走前,还特地叮嘱她以后一定注意安全。

  “我特别感谢他,事后,我想留他电话,但他怎么也不给。经我再三请求,他才给。我想请他吃顿饭表示感谢。”小美说。

  小美说,男孩名字她还不知道,25岁左右,当时他穿了一身运动休闲装,中等个头,身边的女孩是披肩长发。

  “手机能顺利找回,我十分感激挺身而出的男孩和老王大叔。”小美说,她也想借此事提醒女孩们,独自外出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记者 宁田甜 文/图)

文章关键词:保安;追贼记;表扬信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